風趣中懂哲學 嘉義國中學生秒悟真締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為實踐「人文第一」的教育願景,並為學子們敞開「真、善、美」的大門,嘉義市政府紮根推動兒童哲學教育,從小培養學生獨立思辨的能力,以建立社會正派、善良的幸福氛圍。為此,嘉義國中邀請親職達人林妙香擔任講座,與學生進行一場「我與哲學的距離,青少年與人生哲理的對話」,幽默風格讓現場國中生笑翻天,哲學的對話也讓他們從中審思並明白自己在家庭與學校中的角色定位。

講師林妙香說明正值青少年期的孩子煩惱多,個人特質尚在發展,渴望了解自我,但又不希望被別人看破,頂嘴反抗大人以突顯自我特質的情況並非鮮見。藉由探索「真相」與「智慧」的哲學這門學問,講師藉由提問,讓學生們不斷的換位思考,一步步釐清與家人衝突或學習困境的癥結點,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答案呼之欲出,最後掙脫困頓撥雲見日,而傳出陣陣歡笑聲。

一名楊同學說,聽完了講師的分享後,之前我困惑問題都迎刃而解了。曾同學則說,原來父母也會資料不足和資料錯誤,經過今天的演講,我更懂得體諒他們,下次被他們誤會的時候,我也會試著用好的方式跟他們溝通,畢竟為人父母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另一位羅同學也表示,今天深刻體會到面對問題並不難,持續學習才能擁有能力不怕壓力,要勇敢設定目標向前邁進。

校長陳仁輝表示,講師是學校優秀校友,而今日她回母校為學弟妹進行講座,會中帶動同學們熱切地回應,更能瞭解父母的難題,也願意用更好的溝通來回應父母的擔心時,真的很感動。期望孩子們能持續保有著這份感動,為自己也為家人創造更加精采豐富的人生。

林妙香表示,青少年想展現獨立的一面,但仍舊需要被瞭解被關愛。誠如《快樂之道》一書作者L. 羅恩 賀伯特所言「試著去找出孩子真正的問題,並且在不粉碎孩子自己的解決方法前提下,幫忙他解決問題。」她亦呼籲年輕家長,即使工作再繁忙,花點時間陪伴年輕世代探索生命真相,是最值得也最有效的投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風趣中懂哲學 嘉義國中學生秒悟真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