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大雪

文字-A A +A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大雪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在12月6至8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55°,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氣影響,常出現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積雪。

「大雪」,中國黃曆的「十一月節」,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每年在陽曆12月7日前後一日交節。黃河流域以北地帶,到了大雪時節已經是寒氣凌人,大雪紛飛,河面結成凍冰。莫怪古人為詩寫道「寒壓重衾若覆氷」,山東也有俗諺說「雪花飄,雪花飄,老天下的殺人刀。」在這冷颼颼、寒冽列的大雪天,保衛身心可不能掉以輕心。

苗栗不下雪,但是~ 雪白的杭菊是否很像雪呢?

看見~苗栗銅鑼灣

苗栗縣銅鑼灣-大雪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芋頭節浪漫登場,雪白、金黃等杭菊花海即將於大雪節氣前後陸續綻放,杭菊花季為期三周左右。9、10月杭菊開始含苞待放,到了11月朵朵或白或黃的小小杭菊就會開滿花田。當地百餘戶菊農再依花卉大小分三次採收。

苗栗縣銅鑼灣-大雪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11月底至12月初就會全部採收完成,愈接近尾聲愈難預估花況,因此最佳賞花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想賞菊的朋友可得搶在“採花大隊”結束作業前趕早前往。

菊花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唐朝時就已有喝菊花茶的習慣。

 

苗栗縣銅鑼灣-大雪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縣銅鑼灣的杭菊,除了作為觀賞用途外,主要即是製成杭菊花茶銷售國內外。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喝掉約130公噸的杭菊,其中100餘公噸仰賴進口,僅有26公噸為國產,而銅鑼杭菊就佔了國內總產量近8成。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到銅鑼鄉農會的農業品販售中心買到杭菊花茶,或跟當地農家購買。

 

 苗栗縣銅鑼灣-大雪杭菊  拍攝 賴世若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台灣地方創生公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443219926327/?ref=share

 大雪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青木 叢綠二-白雪 45.5×53.0cm  紙本膠彩,墨 2012

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二十一

 『大雪』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圖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圖司徒長卿 提供

大雪養生

7日是24節氣中的「大雪」,雖說台灣恐怕難以見到大雪紛飛的景象,對於民眾來說也較無感,但大雪過後往往氣溫會明顯下降,因此更需注意驅寒保暖。

中醫認為,陽氣可以推動五臟六腑的運作,也是人體溫暖的來源,而充足的睡眠則能補充陽氣。「大雪」過後建議盡量晚上10點就寢,早上等身體暖了再出門,避免清晨嚴寒著涼,也減少因為溫差大,血管急遽收縮,導致心臟病、中風發作的風險。

人體的頭、胸、足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到寒邪侵襲,因此建議民眾,天冷出門帽子、圍巾不可少,也可採洋蔥式穿法,有效杜絕寒冷,想要避免吸入過冷空氣,可隨身攜帶口罩備用。

大雪養生推薦五食材

大雪時節,若想藉由食補禦寒,可以多吃洋蔥、蔥、薑、椒類、茴香等調味料,具有新溫散寒的效果,尤其尤其洋蔥含有前列腺素,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液流量,進一步調節血脂,預防血栓形成,有助保護心血管。  摘自  康健雜誌

大雪節氣詩詞:
《題遊俠圖》  鄭板橋
大雪滿天地,胡為仗劍游?
欲談心裡事,同上酒家樓。

 【節氣大雪】元末明初.陶宗儀

狂風昨夜吼稜稜,寒壓重衾若覆氷。
節氣今朝逢大雪,清晨瓦上雪微凝。

 

創作者簡介: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苗栗縣銅鑼人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微光書旅主人)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大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