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粉彩畫,幫助孩子找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活

文字-A A +A

(文字專訪 喬安的正念舒壓粉彩畫療)

每年喬安都會在固定在市立松德醫院  #又一村暨蘭亭書苑 舉辦兩期正念粉彩課,而目前已經服務連續三年以上了...

又一村,主要服務的對象是,日間還留在醫院的青少年(主要為高中生),為什麼要取名又一村呢,側面瞭解後,乃冀望青少年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驀然迎向「柳暗花明」的桃花源...

每一期正念粉彩課前,因報名人數都非常踴躍,醫院會提前與我聯繫,包含孩子的近況,每個人的特質,還有課程該怎麼樣設計,才有機會幫助到孩子們更多。
這期有特別告知,想把三個抗拒學習的孩子放入此課程,因為他們對於所有課程都興趣缺缺,出席率很低,這讓院方頗為煩惱;而其他孩子也有各自的課題,因此邀請喬安試試,看看透過正念「玩」粉彩畫,是否有機會可以幫助到孩子?

#幫助真的蠻大的

在二個月共8次的課程中,在每次課後,我和照顧他們的老師,都會討論我們所觀察到他們上課的狀況,以利隨時調整課程內容。院方觀察到學生的出席率及參與度提高,而更重要的是,孩子們每一次都很期待上課的到來,上課時專注以及富有熱情的學習狀態,更讓師長們覺得驚喜,甚至最後一堂課的時候,班上的孩子還會主動要求自由創作。

#一點一點的成長

因為粉彩畫,其實會有許多作品累積,每一堂每一堂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小小進步,當孩子們發現他們的成長時,他們是如此的歡天喜地,真的讓我太開心,太有成就感了。而且在最後一堂下課時,其中一位拒學加上身心抑鬱的孩子,主動說想要抱老師一下,說會想念老師,當下真的讓我動容,也很開心看到他們的成長。還有一位特別告訴我,她明年無法參加課程,要去工作了。她還分享說,最後一堂課,她畫的很開心,把自己學過的技巧加上自己的想法畫出來,她覺得很自己從這個活動得到很多的安穩和建立自己信心的力量。

#累?一點都不

經過連續三年的課程評估,醫院覺得這個課程對孩子幫助很大,問我:「如果老師的時間可以的話?是否,之後可以再來加開一期?」
我非常樂意,看見孩子們的成長,上課的累就不是那麼辛苦了。我覺得用粉彩陪伴這些孩子,引導他們從去嘗試不敢嘗試的方式及用色,進而表達出他們的想法,讓他們深刻發現自己的改變,這真的讓我感覺到開心喜悅。期待來年與其他孩子的相遇。

(本文經過院方同意不涉及學員隱私,可以公開上述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30

心靈好康哥

加入時間: 2016.05.30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正念粉彩畫,幫助孩子找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