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英才的書法老師—林葉蘭

嵌入:
文字-A A +A


師專畢業那年開始拜師學書法,林葉蘭老師說自己不是屬於有天份那型的書法家,但是向不同的老師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即使是在書法班裡教小朋友學寫書法,林葉蘭老師也覺得這是一種學習。在社區裡教了那麼多年,有許多從小跟著老師寫書法的人今日都有不錯的成就,當老師回憶起這些學生時,臉上滿是笑意,因為對她來說,教育英才是身為老師一輩子的事,就算沒有在學校,一樣可以在社區裡教育更多學生。


老師)低頭寫書法有兩個意義,第一個就是在觀察這個字架結構,第二個比較深遠的意義,就是要反省自己。


每個禮拜六早上八點,林葉蘭老師就開始教小朋友學寫書法,開班三十七年,從來都沒有間斷過,因為老師覺得寫書法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專著與耐心,其中也有奶奶級的學生來向她學習。


(老師的學生)我就是有憂鬱症啦~

(老師)因為寫書法整個腦袋要放空,

(老師的學生)對~

(老師)啊憂鬱症的人就是會鑽牛角尖,不該煩惱的她也要煩惱~她說她來這裡(學寫書法)最大的好處(改善病情),所以她來寫書法,我們彼此就變成益師益友。


書法的學問博大精深,從提筆到收尾可以看出一個人寫字的時候在想甚麼,林葉蘭老師常用寫字來教導學生做人處世的道理,她說雖然小朋友們現在不見得聽的懂,但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他們記憶中的一部份。


(老師)為什麼會開班,就是有一位家長她建議我,他說你們兩個(老師和她的先生)都會寫書法,為什麼不來教書法

(老師)小朋友呢,(容易)心浮氣躁,上課不專心啦,(寫書法)有辦法讓他們注意力集中。因為寫字他的心情會慢慢沈穩下來,會改變,但是不是一針見解的啦,不是說小孩子很外向、很壞,來這裡(學書法)一個月而已就變得很乖,那是不可能的,要慢慢來~


七十歲的林葉蘭老師,聲音洪亮飽滿,上起課來朝氣有活力,退休生活安排的充實愉快是她保持年輕的祕訣。雖然早已離開教職崗位,但林葉蘭老師仍心繫著孩子們的教育,希望透過書法的教學,繼續付出她對教育熱忱的心。公民記者 陳品歡 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品番

謝謝周老爹~已改好了!

周老爹

很棒
只是末尾會跳針似的
請再調整之
謝啦

4

加入時間: 2010.07.05

品番

加入時間: 2010.07.05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0

小角落也能做健康檢查

2010-07-28
瀏覽:
3,222
推:
4
回應:
1
1:39

百年古蹟-大甲鎮文昌祠

2010-07-21
瀏覽:
4,529
推:
6
回應:
0
5:49

靠天吃飯的日曬關廟麵

2010-07-15
瀏覽:
5,935
推:
109
回應:
0

作育英才的書法老師—林葉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