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少年台日廚藝大PK,北台南與南高雄家扶囝仔大展廚藝烘焙技藝

文字-A A +A

 北台南和南高雄家扶於11月21日在新榮中學舉辦「台日廚藝烘焙」PK交流會,兩隊總共由32名參與北台南與10名南高雄少展服務方案的少年囝仔共同合作。由北台南青少年製作的台式鳳梨酥與南高青少年的日式玉子燒、壽喜燒,透過這次廚藝交流學習,能在這個寒流來襲時,透過料理認識彼此,透過料理度過寒冬。PK過程雙方大秀廚藝,將台日料理大對抗的熱情襲捲現場,那股對廚藝的熱誠以及少展囝仔的熱血令人大呼過癮。

    北台南領隊社工蔡淙凱表示家扶少年展力方案在疫情期間能有這次交流是很可貴的經驗,恰好與南高雄家扶的少展同樣是透過用料理的方式展現技藝,今年北台南聘請新榮中學蘇淑姬老師指導烘焙技藝,讓不管吃得或是做餐的人,都能帶出料理的目的是給人們幸福的期待,本次PK特別選了在地好食才鳳梨製作鳳梨酥來與南高雄家扶的日式餐點的玉子燒及壽喜燒進行較量。二隊孩子卯足全力,發揮創意如同一場台日廚藝大對抗。

    料理前雙方對於這場台日對抗做足準備練習,都希望可以讓對方嘗到最厲害的料理,不過過程中難免緊張小凸槌,但成員在透過確認問題後加以修正,讓一道道成果增添了些許創意但又不失風味。今年增加的廚藝課程,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培養孩子在料理過程中的團隊合作,料理的創意嘗試,以及面對困難的危機處理能力。透過交流激盪了孩子互相學習與共同面對困難的體驗。在孩子們品嘗過自己辛苦廚藝後的餐點,有的偏鹹、有的偏淡,許多成員都讚嘆原來料理一點也不簡單,才想起自己家人煮了好多年的背後是多少經驗累積。

    目前就讀國三的少年阿傑,對於未來升學是迷惘的,但今年少展加入烘焙的課程,開啟了阿傑他人生不一樣的方向,阿傑表示:「製作點心的過程充滿驚奇,而成品完成給阿嬤吃到後看見的笑容,是無價的。身為國中生的我還不能賺錢,但未來希望能做出讓阿嬤保持笑容的點心。」阿傑的母親為了更好的工作機會長期在外地,而阿傑跟弟弟則由從事資源回收的阿嬤照顧,內向的阿傑總是默默從旁幫忙阿嬤,自從開始學習烘焙後,阿傑總將點心包好帶回家中,只希望第一個吃到點心的人是最心愛的阿嬤。

    青少年階段的家長常因工作而無法陪伴孩子,有鑑於此家扶自103年7月開辦「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培養少年囝仔的洞察、規劃、團隊、生活、自信、關懷六力。21日這場烘焙課程是孩子們最感興趣課程,透過南高雄與北台南家扶少展孩子在學習技藝過程進行心得分享及交流,激勵也培養孩子們六力的展現。家扶基金會少年展力服務方案展現具體成效值得大家一同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少年台日廚藝大PK,北台南與南高雄家扶囝仔大展廚藝烘焙技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