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大甲鎮文昌祠

嵌入:
文字-A A +A

我來這座文昌祠已經好幾次,雖然我不是當地人,也不是因為慕名前來,只是每次到大甲鎮總會路過這裡順道就進來拜拜。有別於其他大廟的熱鬧,相對安靜的文昌 祠讓我覺得它還有一種特別味道,有種懷古傳統台灣的感覺,所以這次有機會又到大甲鎮,臨時決定將這三級古蹟拍攝下來,可惜的是當天並沒有值班人員能夠詢 問,加上待的時間有點緊湊,因此沒有受訪者的訪問內容。不過,傍晚時的文昌祠特別漂亮,藍天白雲襯托著紅色的磚瓦,就跟在歷史課本裡看到的閩式建築一模一 樣。


(下面文字為影音中的記者口白)

提到台中縣大甲鎮,大家一定先想到有名的大甲媽祖和鎮瀾宮,不過,離熱鬧的廟口不遠處,有座像是傳統四 合院的寺廟建築「文昌祠」,當地人習慣叫它文昌宮,裡頭供奉著文昌帝君和孔子像。陪伴鎮民有兩百年歷史的它,可以說是大甲鎮最早的學校。

這座鎮民口中的孔子廟,落成於清光緒年間,當地的鄉紳們有感於當時鎮民求學不易,合資蓋成義 塾,提供給當地學童們作為學習的場所。光復之後文昌祠經歷無人管理的狀態,成為許多榮民居住的地方,直到由鎮公所接管之後,將榮民轉移安置到他處,文昌祠 也改為祭祀神明為主 。

雖然主要的祭祀建 築並不大,但和一般寺廟不大相同的是,一進門就像走進某家人的庭院一樣,種滿著花草樹木,樸實的氛圍還真有「學校」的感覺。

不過,上了年紀的文昌祠,也面臨到老舊需要整修的問題,其中蛀蟲的侵蝕是支撐廟宇樑柱的一大 危害

由於祠堂一開始建造就沒有使用釘子, 因此無法拆下樑柱換上新的。重新翻修擔心造成古蹟的破壞,現階段也只能利用木柱、繩索固定這些樑柱不要傾斜倒塌。斑駁的樣貌雖然為文昌祠增添古意,但老舊 的問題也是令人憂心。

考試季節通常都是是 文昌祠的旺季,不過因為大考才剛結束,所以文昌祠稍顯安靜,但平常時仍有人會進來參拜。雖然沒有熱鬧不絕的的香客,但文昌祠在大甲鎮民的心中,不僅是保庇 學生能夠增長智慧、有好的考運,也是傳承當地書香文化的一個歷史見證。

公民新聞記者 陳品歡 台中縣大甲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7.05

品番

加入時間: 2010.07.05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0

小角落也能做健康檢查

2010-07-28
瀏覽:
3,247
推:
4
回應:
1
2:23

作育英才的書法老師—林葉蘭

2010-07-26
瀏覽:
7,165
推:
33
回應:
4
5:49

靠天吃飯的日曬關廟麵

2010-07-15
瀏覽:
5,968
推:
109
回應:
0

百年古蹟-大甲鎮文昌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