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影劇造型名師 華夏科技大學示範年代彩妝

文字-A A +A

▲《斯卡羅》影劇造型名師 華夏科大示範年代彩妝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大教授、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高哲翰表示,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先生原著、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小說《傀儡花》。 劇組在與部落族人互動、學習的過程中,理解到族人對「傀儡」二字貶義的感受,經原著小說家陳耀昌醫師同意,決定更改劇名,以彰顯原著小說希望傳達出臺灣各族群之間「和解、共生」、「多元文化」及「多元史觀」的互相理解與包容。

由公視和曹瑞原導演廣邀各方建議全新劇名,經部落代表、相關人士從徵集而來的片名中討論選出5個備選劇名,再通過第二階段開放全民投票,選出正式劇名《斯卡羅》。

從原著小說擴大改編成影視作品,期待透過新的劇名,給予這段即將用影視改寫呈現的故事,一個全新出發,重新認識這段屬於臺灣的關鍵歷史,以及多元文化、多元族群的福爾摩沙。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表示,近期上映的台灣旗艦級歷史大戲《斯卡羅》熱烈上映,除了精彩的劇情,影片神還原的美術設定,極具用心的影視服裝與妝扮髮型,在金獎造型師姚君與許淑華老師的巧手創意發揮之下,帶領觀眾彷彿真的回到當年的人事景物。 在享受精彩的劇情之後,片尾工作人員名單更驚喜看到華夏科大妝應系石美芳老師--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指導劇組場域實習的華夏科大妝應系學生:陳洎銘、傅娟、呂姵珊、凌施俊彥 (109學年度已畢業),出現在前導片梳化工作人員名單,真的是超棒的。

還記得那時同學去實習的劇組還是舊的名稱叫《傀儡花》,當學生回來分享心得說如何上山下水,如何辛苦卻又收穫豐富的完成實習,當時還不太能體會,直到看到《斯卡羅》我才真心了解甚麼是學生口中的“上山下水”! 華夏科技大學董事長孟繼洛指出,感謝許淑華老師的協助,石美芳老師致力發展影視戲劇造型人才培育,陸續透過文化部專案、教育部計畫、以及校內深耕計畫積極發展影視戲劇造型設計與實作人才,期望共同為台灣影視產業培育創新人才。

日前《斯卡羅》影劇造型名師許淑華接受華夏科技大學妝應系石美芳老師「110年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邀請,蒞臨課堂示範如何創造栩栩如生的戲劇角色妝容。許淑華憑藉《一把青》獲得金鐘獎肯定,深耕兩岸影視產業多年,帶給華夏科技大學妝應系在場學生豐富而又飽滿的產業經驗與專業技巧教學講座。並期待後續協助學生們進入場域實踐所學,累積個人化的經驗學習。

▲《斯卡羅》影劇造型名師 華夏科大示範年代彩妝 

一般彩妝造型課程重點在於創造多元的視覺美感,但在影視彩妝領域卻是追求真實的再現,包含角色的年代、環境、個性,甚至是形成與其他角色視覺形象互動的意涵。

許淑華老師擅長透過劇本分析來思尋並創造出“該角色”的妝容形象,長期配合姚君老師精湛服裝設計成為台灣年代戲劇的黃金搭檔。同樣是發揮彩妝髮型技巧,卻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同時台灣有很好的影視戲劇發展空間,應該重視並積極發展這個領域。

課程中,只看到許淑華老師飛快地揮動如魔棒的彩妝刷,將學生模特兒一瞬間變成了温貞菱飾演的1867年「蝶妹」,因環境受限加上辛勤勞動深色黝黑皮膚上累積汗水與油垢的髒污,但遮掩不住明媚眼眸。重點膚色調整的彩品調色技巧,以及加深的層次與立體感塑造,並不是“抹上深色”而已。

立體呈現出當時一位認真生活女性的樣貌,每寸細節交織出年代劇真實的視覺感受。 除了滿足在鏡頭前呈現的史實沉浸氛圍,更積極協助演員融入角色扮演。跟坊間認為化妝品追求單純“漂亮”似乎截然不同,但又合乎求真的道理。 石美芳老師強調,台灣積極發展影視旗艦產業,除了既有優秀的導演、編劇、音樂、特效後製等人才之外,應該強化服化道—服裝、化妝、道具人才的傳承與培養,特別是藉由韓國流行產業勃發的例子,影視戲劇與服裝、彩妝、髮型整合發展的效果最為卓著,一舉成為亞洲新流行熱點。

期望未來能帶領建立台灣影視戲劇妝髮造型與角色形象設計教學及研究中心,作為學術教學研究及出版基地另一方面打造產學交融共好的連結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斯卡羅》影劇造型名師 華夏科技大學示範年代彩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