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報告37---總統的套房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莫拉克風災後,原居地被劃為特定區域的富山部落,終於在六月二十八日以抽籤方式進行永久屋分配。抽完籤後,部落族人紛紛到永久屋工地參觀自己未來的房子,勾勒日後遷居到新地方的生活想像。

台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許瑞貴處長表示,為配合「最高長官」的行程,原訂在七月二十日左右完工的永久屋,將提前到七月四日舉辦落成典禮,雖然目前工地仍有許多工程尚待進行,但一切施工都會在一個星期內完成。

為了因應提前完工的要求,富山永久屋工地從六月底開始就進出著各式大型機械,以及水電工人、自來水工人...等施工團隊。工地負責人張鵑后表示,這個如戰場般的工地,最高紀錄是同時進駐了一百多名工人,但對小型工地來說,工班太多除了具體帶來行走上的困難,不同種類的施工也常互相牽制,例如地磚與油漆無法同時進行、必須有先後順序,因此只能協調能在夜間趕工的油漆工人加班到晚上九點、十點,盡量透過工作項目的調度來兼顧品質與進度。

落成典禮前夕,富山部落也有十名婦女到工地協助鋪草皮。在包商的指揮調度下,似乎大家都感染到趕工的緊張氣息,一名婦女表示,幸好大家都在家,否則到哪裡去找人來幫忙。

七月四日,馬總統到了富山永久屋工地參加遷村重建落成典禮,並對重建進度和新落成的永久屋表達滿意之意。馬總統在隨扈重重地護衛下參觀了其中一間房間,事後與孩童拍照、握手後隨即離去。七月七日,永久屋的建築工班們在工地舉辦烤肉會,截至當晚,除了落成典禮當天開放給總統與媒體參觀的房間有全套家具外,其他房間仍待後續施工。而這間「總統套房」的存在,則充分說明了政府單位在重建過程中重視形式更甚內容的心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瞳夢工場

我7月19日有經過這個地方,看到還有工人在做收尾工作.品質的堅持還是最重要的.也希望部落的居民能有個安全的家.

玩不老

社會福利(永久屋)
眷村.原住民.都享受到了.
那剩下的(最大宗的勞農民或說廣義的平埔族呢?)繳稅最大宗的普羅大眾呢?
好像他們只有繳稅的義務.
沒有什麼權力享受(社會福利)能落在他們身上
何況不公平的.
還有..考試加分.職場保障...
現在還有中國學生.藝術家.或...參一腳
不知我們這些最大宗的繳稅者算幾等國民...
可悲的下場(可說糾由自取)
只因一些些的好處(鈔票+外出旅遊).
就把自己原本該享的權利.全部葬送掉了.

安東

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公
其來有自
如榮民的終生奉
真的就是對全台灣人民的最大不公
而台灣各族群也因不同的立場和角度
在各自為自己的權益申訴抗議和訴求時
更難免疏忽了和其他族群的感受
所以各族群更應該看到其中的平衡關係的重要和需要
而這些有形無形的連結或隔閡
更是政客和官僚體系能不能分化和挑撥成功與否的關鍵點

嘉蘭報告 火車

雖然政府名義上指定七月四日為落成日,但現場負責人在六月底便表示預計的完工日還是原訂的七月二十日左右。對真正面對災民的慈善團體和現場的建築團隊來說,倒沒有被政治影響而放棄品質的堅持,據目前得到的資訊來看,的確也是這幾天才要完成最後的收尾工作。

希望這部份的說明可避免大家誤會第一線工作者也受了壓力而忽略了工程品質。事實上現場工作者是最辛苦一群,既要面對上面交辦下來的不可能的任務,又要守住自己的原則,往往得自我壓榨才能解決這樣的兩難,實在是件不容易的工作,影片放了一些工班的身影,也是希望能保留住這樣的"絃外之音"。

總之,謝謝您的回饋,提醒了我這樣的訊息應該要處理得更明確一點,才不會讓第一線工作者不小心背了黑鍋。

謝明海

我們的政府就是充斥著這種『狗腿』文化,不是馬屁文化。

為了一位高官作秀,還有 22 天的工作 竟然可以 在6 天內趕完,其粗糙可以想見,而且經費一定也多花了一大把。

更悲觀一點判斷,我猜測,因為這麼一趕,這麼多不同單位的品質和配合一定在日後的使用上會出問題,而且大膽預測,全部工程本來 七月二十日會完工的,可能反而完工不了。

這種事情,在官僚體系裡沒有一個人有 LP 敢向上級說不,沒人敢反應實際的問題。

希望嘉蘭報告能繼續追蹤,報導後續發展,希望我判斷錯了!

歡迎寫信給我 felix.tpe@gmail.com

公民記者 謝明海

安東

是呀,以前還在台北時,更常常的遇到三更半夜裡,或近凌晨時的一些說是怕影響到白天交通的公務活動;

聲音之大,馬上把當天的精神體力打入地獄中,雖找過環保局也強烈抗議過,但有些公務正是他們的!

我想這是沒遇過的人所不能體會,找來有關單位當場強烈的抗議,但當你看到對方有恃無恐的笑容和表情時,你就了解暫時無解啦,所以他們可以不管周遭住民的作息需要,繼續的加工(公程單位賺加班費,我們卻要賠光自己)!

曾有某公務人員,還理直氣壯的要我,應該為了社會的建設,要有犧牲個人權益的義務精神?!

大家更莫忘了,以前可有一筆,公程幾公尺內的住戶可是要多繳一筆公程受益費呀
!(現在改了沒,我不知道,也尚請了解的朋友可以分享)

但我看,應該要改成公程施工周圍住戶的賠償費才對...

14

加入時間: 2009.09.16

嘉蘭報告

加入時間: 2009.09.16
98則報導
97則影音
3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42

嘉蘭報告98--拉冷冷橋的考驗

2013-04-06
瀏覽:
5,119
推:
8
回應:
0
6:35

嘉蘭報告97--四座新橋(下)

2013-03-22
瀏覽:
4,813
推:
6
回應:
2
5:36

嘉蘭報告96--四座新橋(上)

2013-03-21
瀏覽:
3,267
推:
3
回應:
0
8:08

嘉蘭報告95--換工美化永久屋

2013-02-20
瀏覽:
8,384
推:
12
回應:
0
9:58

嘉蘭報告94--嘉蘭青年聚會所

2012-12-17
瀏覽:
5,009
推:
10
回應:
0
8:24

嘉蘭報告93--部落廣場落成(下)

2012-10-05
瀏覽:
4,346
推:
1
回應:
0
9:53

嘉蘭報告92--部落廣場落成(上)

2012-10-05
瀏覽:
5,287
推:
5
回應:
0
8:30

嘉蘭報告91--2012大梅雨

2012-06-15
瀏覽:
3,018
推:
4
回應:
0
7:18

嘉蘭報告90--離開中繼屋

2012-05-22
瀏覽:
3,268
推:
9
回應:
0
8:01

嘉蘭報告89--原鄉重建 他鄉安置

2012-05-01
瀏覽:
4,518
推:
3
回應:
0

嘉蘭報告37---總統的套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