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冀泉勇奪資源循環績優企業新創組首獎

文字-A A +A

 

環保署主辦的「2021資源循環績優企業遴選」結果出爐,綠色冀泉社會企業在眾多大企業及跨國企業環伺中,異軍突起奪下「新創組」最高榮譽獎,與大愛感恩科技並列二星級。綠色冀泉自2015年創業至今,始終堅持資源循環零廢棄的理念及做法獲得肯定,也是台東第一家獲獎的企業。創辦人陳宇華表示在資源不多的台東,善用資源是本份也是本事,綠色冀泉除了推動種樹救地球,如何把資源重覆利用,也是推動地球永續未來的重要關鍵。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出席獎勵獲獎企業,說明政府放眼東南亞、中東、東歐「三東」商機,要企業出去和世界競爭,要有技術再予推廣,朝向2050淨零目標:「我們沒辦法退、沒辦法後悔,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蔡鴻德勉勵企業,治理公司同時要與業界整合,一起在困境中找到台灣的機會。主辦單位環保署說明2021台灣循環經濟績優企業榮銜頒給台灣28家企業,表揚創造循環經濟產值、產業共生、資源共用、環境共享,逐步達到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目標,給未來的臺灣一個有效運用資源且減少廢棄物的全循環願景。

綠色冀泉社企創辦人陳宇華說明愈來愈多人認同種樹是參與氣候行動最容易的方式,愈來愈多企業選擇以種樹CSR或企業家庭日共同活動,循環經濟需融入企業的DNA後再談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才會更實際。然而人均碳排一年12噸的台灣,在全球前21大經濟體中,名列第5高,減碳努力須更積極。陳宇華舉例親手製作一支佛光樹落枝做的鉛筆送給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毛院長在中華社會設計永續發展協會籌備會時說這是一枝真正的「搖籃到搖籃」的產品,如果是外被樹皮裡面是原子筆就還有塑膠。然而陳宇華在創業初期第一次出貨就被全部退貨,對方說這不是鉛筆,筆芯怎麼只有三分之一?被退貨的挫折更加深資源善用的決心,這支筆就取名為「三分之一」,營收三分之一捐贈、三分之一種樹、三分之一養公司;另外也代表地球資源有限,用三分之一就好。

從工業革命開始,人類開採原物料、加工製品、購買商品、使用商品,地球資源有限卻被消耗,此類生產消費模式單一且多有資源浪費,因此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逐漸成為主流。不只重視資源再利用零廢棄,再透過產品設計、物流優化、鼓勵回收等方式,讓每項資源都能進入新的循環,進而達到永續共好。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改變,是社會創新運動,必須從教育開始!種樹,最直接容易解決氣候問題,「教育」則在「預防」發生問題時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綠色冀泉社企推動種樹的同時,也以樹的逆境求生本能推動樹養教育,與台灣TDP合作生命教育實踐講堂,提供尊重生命、關注浪喵及生態保育內容,同時推介育苗或種樹等實際行動,結合南和國際旅行社推動森度旅行,讓愛旅行的國人也能在旅遊時為台灣種樹,一起許我們與地球共同健康的未來!您的一票,支持我們去育幼院推動樹養教育強健逆境心力!請投票支持「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社會企業-尤努斯社企獎】LINE/GOOGLE帳號綁定手機投票,提案編號3365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綠色冀泉社企https://www.taishincharity.org.tw/lovepower/detail-report_3365.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10

GHS種樹救地球

加入時間: 2021.08.10
38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綠色冀泉勇奪資源循環績優企業新創組首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