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最少要跟山談一次戀愛

文字-A A +A

一生最少要跟山談一次戀愛

 

※ 不思量,自難忘,縱使相逢不相識,汗滿面,塵沾身,柔情在山,風景如夢,一山一世界,一念一情緣,如此戀山,就讓互訴的山盟在心底湧動! ※

 

山,是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嬌女;山是一位粗獷豪邁的帥郎君。山林如此多嬌、如此多俊,風格特殊,襟懷灑落,你或妳見了不會傾心嗎?因為山,所以我們才能在這裡訴衷懷,「我愛你,與你無關」但全都是因為山,才能一同在峰迴路轉處聆聽山音,這些山林特有的旋律,濃妝淡抹總相宜,悠悠揚揚的曲音,訴說著山人行山的浪漫故事,故事裡都是沒有定律的一種節奏,情思濃郁,心緒迷失在這一縷縷輕描淡寫的癡狂中,「我愛你,關你什麼事?千怪萬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張愛玲)」

有山的所在就是登山人的天堂!登山人用一生的心力去詮釋每一座山的情感。每每深入崇山峻嶺中去享受孤獨、去痊癒自己在紅塵裡的情感疤痕,浮雲蔽白日,山間忽已晚,銀漢迢迢暗度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千秋萬古山林,山行者狂歌淺酌,來訪林深幽境,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山泉汩汩解人意,只把疏狂山行圖一醉,對酒、對高山、對野溪、對乍明還暗的山月當歌,心樂有味,蕩漾。一時興起,對著夜晚的山頭訴衷曲:穹蒼黝黑深邃,我對山的心是熱切明亮的,我觸摸著山的心,竟是那麼暗中透亮、那麼柔軟帶硬,山悠然,我悠然,我們同看一片天空!

山,如此熱情洋溢又如此令人魂牽夢迴。不同的山有不同的體態豐腴,有不同的稜角出奇。當你靜靜地與她對視,整座山形優美的姿態,色彩繽紛卻也層次分明;當你融入如此氛圍裡,也許你的那顆追逐愛情的心已貼在山的心上,眼前風景叫「天作之合」,也許前世五百次的潛修苦練,換得今生的這一次相依相偎,也許這不是前世今生的刻意安排?行山者千辛萬苦地跋山涉水,方才有這一事這一次的眼眸交會互放的光芒。「一生中最美好的事,便是彼此守候。(奧黛麗赫本)」

讓這顆心為山瘋狂的燃燒著。相遇在崇山峻嶺間,山山都有山行者的浪跡情蹤,踽踽邁步,心靈會釋放快樂,心頭山頭都在輕歌,帶著戀愛的心情走上山路,行行復行行,一次又一次的昇華,深入這一山的旖旎道路,就叫做戀愛。這功課學會了,你的山林生活將一片光明而舒坦;學不會,你的辛苦攀登鐵定心情將是一路荊棘?「在青山綠水之間,我想牽著妳的手,走過這座橋,橋上是綠葉紅花,橋下是流水人家,橋的那頭是青絲,橋的這頭是白髮。(沈從文)」

一笑萬山暖,一愁千水寒,此山景非你所獨有?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你為了離山更近一點,甚至與山瘋狂的同歡,進而思索並翻揀與山有關的所有回憶。不奢求與山的圓滿,但可以讓自己和山的關係至真!好的戀情是通過一座山喚起了整個山情;壞的戀情是為了一座山而捨棄浪漫的山趣。愛山的朋友,在與山戀愛的樂譜裡,大家都在合奏動聽的旋律。山,「這麼多年,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我放下過天地,卻從未放下過你。(倉央嘉措)」

對著山這位戀人不自覺地在其胸懷裡,吟哦起一首輕靈雋永的情詩,書寫下一段瘋狂癡心的眷戀,放飛心情於山間,帶著這一份欣然與暢快,在山頭上高歌且慶祝這一場不平凡的邂逅。深吻山心,共一世風華;山影流年,相伴走過了無數春秋。醉了那顆酡紅嬌顏,看緊心底珍藏的那一生一世最美風景,相思再見知何日?一個轉身又蹉跎了幾多年,一處回眸便見山頭招展生輝,一路歡笑一路歌是一種存在的曾經,如此,溫暖著一生最好!

對著千山萬水凝望,坐聽山泉淙淙遙想。登山人的內心世界,有對山水永不變心的應許,走自己的山,過自己的山居歲月,閒看花開,靜待花落;與山的初心易得,但卻難守於始終,此情未央,此意難忘!「不要問我,為何要愛得這般無暇,剔透?」入山的眸子裡全是戀山的表情,眼神有話說、有故事的登山人就是如此浪漫,山情在淡然中擁有,才是至美!

~  百岳老查 2021.11.08.

 

附 記:

上山,讓飛揚的心情沐浴著一座大山的陽光,在行山過程中充分領受如詩般的輕歌,心靈世界裡擁有不心猿意馬的山水。時不時,打開記憶的閘門,讓整座大山的美、的柔、的靜、的真,統攝在你清澈的眉眸中,最愛「雙眸剪秋水」,喜歡登山人眼眸裡那一抹戀山的表情!本照片是2011年9月那一趟「奇萊東稜」之旅途中,由高樂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一生最少要跟山談一次戀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