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上「妖受讚」議員,臺中市議員黃仁力挺霧峰花東新村太平自強新村重建案

文字-A A +A

有一群從花蓮台東到臺中都會區生存打拼的原住民鄉親(以阿美族為主),因為921大地震無家可歸成了受災戶,於是自立救濟分別在霧峰區草湖溪畔成立花東新村及太平區頭汴坑溪十九甲堤防旁成立自強新村。由於921震災當時兵荒馬亂,兩村居民都是臨時在國有土地上,以各界善心人士提供的建材搭建鐵皮屋,一住就是十多年,但是鐵皮屋終究比不上正式堅固的房屋,多年來風吹雨淋日曬,不是漏水就是淹水,生活品質每下愈況,居住期間又多次傳出要被趕走或拆遷的危機而感到惶恐,兩村族人因為居住互動有了濃厚的情感,於是爭取就地重建的機會。

同為阿美族的臺中市平地原住民黃仁議員,擔任民意代表期間,就不斷的為兩村爭取就地重建的機會而到處努力及奔走,最後經由臺中市政府及原民會共同處理兩村取得國有土地的合法性,於2017年獲得慈濟基金會的介入以專案專款方式進行重建,才讓兩村的就地重建終於露出真正的曙光。

不過,就在兩村重建工程將要於今年底完工之際,日前於臺中市議會第三屆第六次定期議會進行「花東新村和自強新村專案報告」之時,受到了親民黨籍臺中市議員段緯宇、吳顯森及陳清龍(又稱超黨派市議員)的質疑,分別認為兩村重建地目不合,分配入住的名單前後不一,更質疑原民會沒有審查機制,出現「哪有父親死了還交代兒子能入住?」等規定,要求臺中市原民會及專案小組審核通過才能分配房屋。為此原住民議員黃仁非常不滿,認為兩村原住民的權益被抹黑及打壓,先與段緯宇議員起衝突,同時嗆聲吳顯森及陳清龍說「關心原住民那你會講原住民話嗎?講母語阿,22年前(921震災時)你們在哪裡」。由於現場口角激烈,現場藍綠議員紛紛起來勸解。黃仁市議員氣憤的表示不要趁兩村重建的房子快完工了,就挑起族群對立,及對市府及原民會的污衊及指控黑箱作業。

兩村居民為了就地重建等了20年的漫長時光,房屋將近完工之前還受到不實的指控,對於超黨派市議員的質疑紛紛感到不滿及憤怒,認為20年來三位市議員並沒有真正關心過臺中市的原住民鄉親,力挺黃仁市議員捍衛兩村鄉親的作為,準備推派黃仁市議員帶領族人聯合起來,要擇期針對超黨派市議員進行抗議。

根據臺中市原民會及黃仁市議員的說明,依慈濟基金會與臺中市政府「合作興建房屋契約書」約定事項,兩村重建以現地居民為優先安置對象,重點在於慈濟基金會援建的房屋將提供「終生使用權」給兩新村安置住戶,並可由原始受分配戶的配偶或直系血親親屬繼承。

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宣真表示,兩村居民共95戶將近500位原住民族人,來到中部辛苦打拼已經落地生根,原本東部家鄉也沒有土地可以回去安身立命,因為遭逢921震災大家才又相聚,爭取就地重建到完工就至少20年,不少居民從年輕人等到變中年人,中年人等到變老年,有的等不到已經回天國了,有的父母變阿公阿嬤了,這20年來大家一切照法規走,若不是按部就班,配合法律的解套,如何有今天就地重建的可能,希望超黨派市議員憑良心問政不要挑起對立。

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簡宏哲強調,兩村重建源於921震災,原住民鄉親面對震災安置的文化差異,於是各自尋求適合的地點自立造屋,雖然房屋簡陋但一住就十多年,由於社區生活環境不佳,公共設施缺乏,不利原住民在都會區的生存及文化傳承,加上居住權益的倡導及原住民族情感的凝聚,兩村族人希望爭取就地重建。簡秘書長是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背景,對於兩村重建的過程長期參與其中,簡秘書長特別強調兩村的就地重建完全合法合情合理,符合住宅法、原住民族基本法等法律保障弱勢族群居住權益的精神,尤其兩村重建的案例除了只能參考北部溪州部落及三鶯部落的經驗外,其餘只能透過市府原民會、民意代表及大專院校的專業合作,摸索出可能的重建機會,很感謝歷屆臺中市長及原民會主委的持續協助,還有大力關心原住民事務的黃仁議員一直堅定不移的推動,是終能促成慈濟基金會介入兩村重建的重要推手。

以段緯宇議員為首的超黨派市議員與兩村重建所產生的對立風波,看來短時間內還不會平息,尤其段緯宇議員最具爭議性,2013年段緯宇以公款赴日本考察後的心得報告欄位中,只填寫「妖受讚」三字,後來被稱為妖受讚議員,行事作風具有高度爭議也引起話題,加上明年底的市議員選戰也進入布局階段,段緯宇議員今年初已宣布由三子段中仁接棒參選,是否能子承父業,眾人將拭目以待。

本文照片由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及臺中市議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槓上「妖受讚」議員,臺中市議員黃仁力挺霧峰花東新村太平自強新村重建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