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善社會福利協會實踐精神多元服務 找回友愛親子關係

文字-A A +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崇善社會福利協會服務對象多元,包含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疑似精神障礙者、街友、更生人及近貧家庭,提倡「助人自助」的服務理念,協助個案脫離困境,發掘潛能自力更生。
 
透過助人自助延伸服務 逐步實踐精神
協會從桃園市發跡,為了維持營運實踐理念,經常承接政府專案,家暴多元處遇方案是其中之一。崇善社會福利協會走進社區服務家暴家庭,他們認為家暴事件的發生,往往不是一個人的責任,雖然大眾普遍認為動手的人有錯,但是經過實際走訪,深入了解家暴原因,並對施暴者進行開導協助,找出原因共同解決,預防悲劇再次上演。
在服務的過程中夥伴經常走入復興區、大溪區的各個家庭,多虧處理案件的經驗讓協會有機會深入社區,並在服務的過程中發覺部分家庭地處偏遠,讓孩子必須長時間等待公車,甚至在角板山商圈逗留,而協會工作人員擔心小朋友會因此逗留不良場所,為了讓孩子有個安心的暫留處,協會決定成立「Mqas親子角」據點,讓孩子們放學後有一個去處等待家長。


非三級防疫期間拍攝
(圖一)「泰雅傳說」文化傳承活動

快樂親子角找回溫飽 友善店家共響應
「Mqas」在泰雅族語中是快樂的意思,之所以使用這個詞語命名,最主要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在這個據點獲得快樂,而協會因為擔心孩子們下課肚子餓,所以主動提供點心,卻觀察到部分的孩子拿到點心就收起來不吃,志工詢問:「你們不餓嗎?怎麼不吃點心。」,孩子們用淺淺的微笑回應:「這是我的晚餐。」
協會才發現有些孩子沒有晚餐吃,於是在據點增加了供餐服務,附近的店家在得知消息後,也積極響應,有主動捐贈物資,也有善心店家假日時免費供餐給弱勢家庭,協會也非常感謝大家共同守護社區。
為因應防疫措施,服務據點在全國疫情三級警戒下必須暫停,但是民眾的愛心不中斷,協會仍然盡全力援助個案,以飽食箱的方式,提供弱勢家庭防疫物資,為了不愧對任何一份各界的捐款跟資源,除了結合社區鄰里長或社福機構的資源外,也會實際訪視,嚴格把關資源流向,並以各種方式交到受助者手中,避免物資濫用。


(圖二)飽食箱物資分送

職場體驗 開創孩子學習契機
Mqas親子角不僅提供孩子放學後的去處,還主動規劃職場體驗,帶他們提前認知夢想中的工作所具備的條件,藉此開創學習契機,例如:到飯店實習,孩子會事前接受一個月的英文教學並完成作業,寫下自己期望在職場體驗得到的收穫,體驗過程中讓社工督導馬惠珍欣慰的是,每一位孩子都認真看待這項體驗活動,也期待有所成長。
孩子們原先迫不及待地想運用所學與外國人溝通,但是事與願違,在體驗期間並沒有遇到任何一位外國朋友,飯店的襄理不捨得讓孩子們帶著遺憾離開,於是動用資源,實際找到一位外國人提供孩子練習的機會。
過去我們總認為原住民孩子不愛念書,但是協會觀察到孩子其實有一股學習熱誠,很多時候受到家庭因素的影響,導致孩子在國中以後就失學,在Mqas親子角的設置後,協會積極打造學習環境,並設計活動使家庭氣氛更融洽,預防家暴的產生。


非三級防疫期間拍攝
(圖三)飯店職場體驗
 

設置文健站減緩老化
隨著服務個案的年齡層不同,也會依照需求來設計活動。配合專案設立文化健康站,開設肌力訓練、頭腦保健、生命懷舊等課程,並協助長者定期測量血壓,進行簡易的健康追蹤。因為復興區多數人為原住民族,所以協會也根據這項特色進行原住民族文化懷舊活動,陪伴長者互動,或是做一些特色美食回憶過往,減少腦部退化的危機。
崇善社會福利協會長期以來秉持助人自助的精神,在桃園這片土地上遍地開花,成員們群策群力,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族群努力,打造友愛的環境,期望在協助之下,個案能自力更生,讓愛遠播。


非三級防疫期間拍攝
(圖四)健康照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崇善社會福利協會實踐精神多元服務 找回友愛親子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