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印尼貪污監控組織成員遭受攻擊

文字-A A +A

【圖】中爪哇的反貪污團體聲援Tama,並要求警方負責。

前言:本刊曾經於第85期(2009年11月9日)發行「監督國會」週報介紹印尼反貪腐運動。並介紹「印尼貪污監控組織」。日前傳出該組織成員遭受不明人士施暴,引起國際關注。本期特別邀請謝尚伯先生為我們專文詳細介紹事件始末,期待大家一起來共同關心。

文:謝尚伯(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及社會變遷學系博士候選人)

知名的印尼貪污監控組織(Indonesia Corruption Watch, ICW)成員Tama S. Langku於7月8日凌晨在南雅加達地區遭到不明人士施暴,這是該組織自1998年成立以來首度有成員遭到攻擊。從整個事件發生過程研判,該事件的發生並非臨時起意,而是有人刻意為之。據信,施暴原因與近期爆發的印尼警方秘密帳戶弊案有關。
 
媒體踢報警方高層有秘密帳戶

知名的Tempo雜誌於6月28日大篇幅報導印尼警方高層擁有多個未向反貪污委員會(KPK)申報的秘密帳戶,隱匿帳戶不報不但違反印尼公務人員行為規範,也讓人們懷疑秘密帳戶的存在與警方長期收賄有關。印尼警方的最初反應是譴責Tempo雜誌報導內容涉及污辱與毀謗,但這樣的反應並沒有獲得行政機關高層的支持,SBY總統不但要求警方儘快調查以自清,其法律幕僚甚至建議成立聯合小組以調查秘密帳戶是否存在。

踢到媒體遭炸彈攻擊

在全國對該弊案高度重視下,報導弊案的Tempo雜誌社於7月6日遭到炸彈攻擊,兩天後則發生提供弊案相關資訊的Tama S. Langku遭到蓄意攻擊。接連發生的暴力事件讓印尼政府與社會大眾大感吃驚,反貪污委員會與司法委員會領導人皆認為該事件是針對反貪污與民主運動的恐怖攻擊,人民協商議會(MPR)副主席進而要求警方於兩個禮拜內破案,不然其將組成獨立小組以進行調查。印尼的課責機制顯然已經啟動。

反貪污公民社會組織首度遭到攻擊

前述兩件暴力攻擊事件有幾項特點。首先,高知名度的反貪污公民社會組織首度遭到攻擊。印尼於1998年步入推行民主化的改革時期,而在過去10餘年,對反貪污公民社會組織的攻擊大多發生於地方層級,諸如ICW等具全國知名度的公民社會組織則大多是遭到言語威脅或是貪污嫌犯的毀謗控訴。

ICW主席Danang Widoyoko曾表示高知名度是保護ICW免於暴力攻擊的防護罩,因此,Tama遭到攻擊事件顯然是超乎ICW成員的預期。其次,所牽連的案件並無特別。若施暴的原因真的與警方的秘密帳戶弊案有關,那是相當奇怪的,因為,與蘇哈托家族弊案及前從業集團黨主席Akbar Tanjung所涉貪汙弊案相較,警方高層擁有秘密帳戶並非大型弊案,為何先前的爆料未曾引起暴力威脅,但這次涉及執法人員的弊案會引起如此激烈的反應?最後,針對反貪污力量的反運動(counter movement)似乎已經轉移目標。

阻礙反貪污運動無所不在

印尼目前仍被視為貪污嚴重的國家之一,但歷年的貪汙認知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報告顯示受訪者認為其貪污程度於改革時期已有顯著改善。這樣的表現可歸功於印尼政府推行改革與公民社會組織持續進行監督。然而,約略自2007年開始,行政機關所推行的多項反貪污改革屢遭國會議員從中干預,以致於多項反貪污法令難以制定與推行。

Tempo雜誌社與ICW成員遭攻擊事件則顯示民間的反貪污力量已成為目標。雖然,仍難論斷印尼目前已出現一股制衡反貪污運動的力量,但從政策法令制定過程與公民社會組織遭到攻擊等事件看來,阻礙反貪污運動發展的企圖是存在的,而這也意味著印尼未來的反貪污運動將可能朝兩個方向發展,一則反貪污力量與制衡的力量妥協,另一則是一方勢力壓過對方。當然,我們期盼反貪污力量能壓過制衡的力量,但諸如政治領導人持續改革的意願等因素仍將影響未來的發展。印尼的經驗值得所有從事反貪污運動者的關注。

【圖】SBY總統親訪遭到攻擊的TAMA

本文出自:公督盟「監督國會」雙週刊第108期
http://www.ccw.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6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0
推:
1
回應:
0

【C】印尼貪污監控組織成員遭受攻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