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另類志工 大學生監督國會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林煒智台北報導】目前正值青年族群放暑假期間,漫漫長假中,有人選擇出國遊學,有人選擇打工賺錢,當然也有許多大學生選擇在家悠閒度過,但除上述規畫外,大學生放長假還有什麼選擇呢?隨著去年聽障奧運的舉辦,與目前正在籌辦,年底將在台北豋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等大型活動的辦理,國內掀起一波志工服務潮,而這波志工服務風潮不僅活躍在政府許多的大型活動上,更展現於許多社運團體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暑期志工,就是一個明證。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以監督國會為最大目標與宗旨外,提升青年關懷與參與公共事務,也是公督盟的發展要點之一。長期從事社會運動、目前為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台灣目前的社會風氣,已逐漸趨向冷漠,但許多公共議題卻不能不去關心,因此提升公民參與公共事務是必須做的事。

對於志工服務,何宗勳補充說明,長期以來台灣志工,對於一些社會服務工作,表現的也相當積極,不過像公督盟這種以監督國會為目標的團體,因涉及政治敏感話題,時常備受壓力。此外,也曾因為評鑑結果,讓某些立委不滿,還因此控告公督盟,有好幾次連志工人員都必須出庭作證,這樣的情形,使公督盟志工的性質與其他領域的志工服務,有著明顯差異。

然而,雖說許多人普遍還是認為青年族群,尤其是當代的大學生,還是比較缺乏關懷公眾事務的精神,但這種說法,卻也不盡然符合全盤現狀。尤其是對公督盟這種涉及敏感評鑑議題的志工服務而言,其志工參與人數,仍令人刮目相看。據公督盟資料顯示,從2008年開始,在公督盟擔任志工與實習的大學生人數,已達130位之多。

這些熱心服務與關心公眾事務的志工們,有來自台大、政大、成大、清大、淡江大學、世新大學、東吳大學、文藻外語學院,與南華大學等院校。由不同大學、不同科系與研究所學生所組成的志工群,在公督盟形成一股青年力量,並成功建立了「公督盟學生會」的青年交流平台。

今年暑假,從7月5日開始,公督盟的志工行列又增添許多新血,這些陌生的臉孔,有的因為學校的實習辦法,進入屬於NPO組織的公督盟實習,但也有人是出於一股熱情與熱血,而加入公督盟的行列。

目前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事務學系大四學生陳彥如,對公督盟而言,已不陌生,因為早在今年1月份的寒假期間,陳彥如已有在公督盟擔任志工的經驗。當問起陳彥如為何再次選擇公督盟志工行列時,她害羞的說,「其實是想進一步觀察公督盟這個組織,並蒐集一些資料,來完成一份報告」。

而公督盟辦公室中,唯二的男生志工之一的何碩,目前是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參與公督盟志工的原因,是因為對公督盟推行監督立委的成效感到滿意,因而加入公督盟來表達支持,與肯定其努力與貢獻。

他舉例說明,過去立法院沒有隨選視訊IVOD的設置時,國會議事運作相當不透明,且因國會亂象層出不窮,沒有一個可以較全面的方法,來監督選出的立法委員在國會中的作為,直到公督盟爭取到立法院設置隨選視訊IVOD後,國會議事運作才更加透明,所以認為公督盟對於監督國會有其貢獻。

此外,另一位來自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實習生周君毓是透過系上的實習計畫,來到公督盟,她表示,選擇公督盟實習之前,是因為本身對於非營利組織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所以當初在系上選填實習單位時,是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ucci

另一位來自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實習生周君毓是透過系上的實習計畫,來到公督盟,她表示,選擇公督盟實習之前?

3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4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7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0
推:
1
回應:
0

【C】另類志工 大學生監督國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