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台北報導2010.7.13

今天環保署舉行第二次國光石化白海豚專家會議,整場會議不論國光石化、專家委員、環保團體都在爭辯究竟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如何確定可以訓練白海豚會轉彎?不會轉彎的話可能族群會因阻隔而滅亡、如果要避免族群滅亡,要不要成立保育基金、要不要設置觀察員密切監測……

國光該不該為白海豚轉彎?

問題是,為什麼沒有人問,為什麼是討論白海豚「會不會」為國光石化轉彎?而不是討論國光石化「該不該」為白海豚轉彎?

如果人類老是為所欲為,總是像清路障一樣叫動物轉彎,那說什麼敬天愛地、尊重大自然都是假的。如果國光願意為白海豚轉彎,那不只是「轉彎」而已,代表的意義何其龐大?

補充完整資料再審

由於國光無法保證能成功訓練白海豚轉彎,國光石化也不願為白海豚留下廊道、也不願負起保育全責,只說會「盡力配合政府保育措施」,審查委員認為國光提的辦法不可靠、又無保育誠意。

最後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要求國光補充「完整資料」,特別是國光石化將白海豚南北分割後,對族群存活的影響有多大?多少白海豚會因阻絕效應受影響、多少又不會。應依水深、寬度,量化阻絕效應的風險。

另外也要說明施工噪音、抽砂及填海造地對白海豚的影響為何。沒有國光開發對白海豚的影響又是什麼。擇日再舉行第三次專家會議。

五個女生的「海洋奮鬥史」

今天,芳苑國中五位女學生來到專家會議,她們拍攝的「海洋奮鬥史」紀錄當蚵農的父母親倚海為生的故事,六月獲得國家地理頻道「開心海洋」國中組首獎。她們擔心國光石化開發後,父母工作沒了、而她們再也看不到這片海洋。

洪立芢說,當海洋汙染了,我們吃的魚健康嗎?當水源被汙染,那引水灌溉的農田也會被汙染。地球已有太多地方被破壞,而不是為了經濟一直破壞環境,環境不只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

鍾桂薇家裏養殖文蛤,她說如果國光石化蓋了汙染了海洋,家裏可能就會失業。「我爸只有國中畢業,以後可能就沒有工作做」。國光石化開發後,可能呼吸不到新鮮空氣,漂亮的環境也被破壞。

洪婕妮說,人類不應自私剝奪牠們生存的環境。洪彥汝從小住在芳苑,看著這片海長大,她擔心國光石化會破壞家鄉的美景,「以後可能看不到白海豚了,希望我長大以後還可以看到白海豚在海裏游泳。」 

(環保團體請來章魚哥預測白海豚會不會轉彎)

陳寶郎:「沒空認股買濕地」

昨天會場外陳寶郎接受媒體採訪時,有記者問他是否參與環保團體發起的「濁水溪口認股」活動,他說,因為很忙所以不清楚這個活動。隨後環保團體拿出認購書請他認購,他則急著走進會場,「我們開會、開會」。

無法評估南北阻絕風險有多高

國光委託台大教授周蓮香所作「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報告,上次會議要求應補充白海豚基線資料、白海豚推估影響、以及保育因應對策。

周蓮香今天的報告指出,推估台灣族群約84到86隻,活動範圍從苗栗龍鳳港到台南將軍港,國光工業區雖然不是白海豚分佈密集區,但卻是重要的廊道棲地,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南北交流阻隔造成族群滅絕。

周蓮香認為,填海造陸時會阻隔,完工後「不致完全阻隔」,棲地消失會使白海豚食物減少。水下噪音有可能降低白海豚發聲距離,牠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同伴或找食物。另外,海水汙染也可能威脅海豚生存。

用船引導海豚穿越工業區

周蓮香提出,白海豚訓誘方式就是讓白海豚跟在指示船後,導引海豚到較深水域,再引領牠穿越工業區及工業港。如果失敗,則在牠的航道堤頭兩側設置集魚器,引導海豚通過約700公尺寬的航道。

蔡嘉陽建議,要測試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只要用木樁或網把國光最外邊界隔離,觀察海豚是否可以游過去,好好研究一年,要求一年並不過分。

周蓮香也提出設置鯨豚觀察員,只要一發現海豚在施工範圍內立即停工。但立委田秋堇質疑一個觀察員要求停工,國光會理嗎?陳寶郎當場保證,如果有觀察員提出,「我立即停工」。他也表示願意適度放寬隔離水道。

國光主動避開白海豚活動區,問題就能解決

專家委員、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追問,阻絕的機率有多高?是80%可通過、還是80%被阻隔,應提出數據讓大家共同承擔風險。周蓮香表示她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能確定的是,族群中有30%有南北交流。

蔡嘉陽提出「工程迴避」,國光如能往外海移動,退到低潮線外就能避開白海豚活動區,濁水溪口漂砂等等問題也能避開,或者國光也可以到中國。或縮小開發面積,「你有太多選擇但都不做」。

鯨豚協會理事長:海豚一定可以轉彎的

正當環保團體質疑用船引導白海豚的可行性時,委員、鯨豚協會理事長倪佁訓說:「白海豚喜歡跟著漁船跑」。他還說,「白海豚能不能轉彎,一定可以轉彎的」。對於五個女生擔心國光石化開發將造成家長失業,他說:這比較簡單,只要提供一筆經費就好。

田秋堇辦公室助理陳秉亨聽到倪佁訓這麼講「很吐血」,他將發起鯨豚協會會員一起退出協會。

國光承諾提供一億保育費用

上次會議有委員提議國光應提撥1%工程款設置「白海豚保育基金會」,不過陳寶郎認為保育應是政府的責任,國光會配合政府。

專家委員、東海大學環境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認為,國光誠意不足,陳寶郎當場承諾國光如果能開發,將拿出一筆錢出來做,剛開始提供一億,具體研究如何保育白海豚,未來公司營運後如有營餘還會繼續提供費用。

另外陳炳煌要求,除了國光是否還有其他原因讓白海豚逐漸走向死亡,應一併調查。周蓮香團隊研究指出,西海岸白海豚持續減少,應有國光開發以外的原因,但國光開發的確可能「加速滅絕」。

保育白海豚的禁漏原則

鄭先佑提出「禁漏原則」,只要是科學上的不確定性,禁止任何萬一的可能採取的行為,舉證責任在開發者,他認為白海豚的保育應採取禁漏原則。而且「研究無法取代保育」,短時間也看不出來,應研究10年、20年再來討論要不要開發。

當主席要求回答對「禁漏原則」的看法時,周蓮香說她無回答,陳寶郎強調,預警作用提到開發單位必須舉證,「舉證不是簡單的事,總要讓我回去想一想」。

生態補償根本不可行

委員邵廣昭提出「生態經濟學」的概念,過去大家都不重視,很難計算一個物種消失的價值,但維持健康的生態系要付出的代價卻是很高。

至於環保署之前提的「生態補償」,蔡嘉陽認為根本不可行,只是環保署護航國光、轉移社會焦點的說法。他表示,國光填海造地4000公頃,要到那裏去找同樣面積的地補償,「生態補償不應該再提」。

更多國光新聞:環境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33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73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21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9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7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90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7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7
推:
9
回應:
4

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