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設計錯誤 台電執意趕工

文字-A A +A
核四廠在3月31日發生1號機主控室不斷電系統設備故障、起火事故,事發至今已超過三個月卻未對外界提出報告說明,環保團體8日至台電總公司前,抗議台電隱匿消息,而且核四廠近日連續發生事故,要求台電董事長陳貴明應下台負責,以及要求台電在未釐清肇事原因前停止任何趕工、試運轉動作。
核四廠在3月31日發生1號機主控室不斷電系統設備故障、起火事故,事發至今已超過三個月卻未對外界提出報告說明,環保團體8日至台電總公司前,抗議台電隱匿消息,而且核四廠近日連續發生事故,要求台電董事長陳貴明應下台負責,以及要求台電在未釐清核四故障肇事原因前停止任何趕工、試運轉動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我愛番仔澳灣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民眾8日至台電前抗議。
壹周刊在6月9日披露核四廠未對外公佈於3月31日發生1號機主控室起火事故,隔天6月10日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炮轟台電核四設計有問題卻還在趕工試運轉、原能會未盡到監督責任,如今距離3月底主控室起火事故三個月,未見台電、原能會提出事故肇因調查報告,甚至在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裡隻字未提事件始末,有隱匿事件之虞。
核四故障頻頻
為了政府的一句民國百年商轉,核四正在進行趕工,卻又在最近頻頻出事,如此核安工程品質怎叫民眾安心?環團表示,台電應該說明事故真相,檢討失職人員及單位,向全民交代核四安全問題。
在台電提供的核四廠3月31日1號機不斷電系統(CVCF)設備故障初步事故報告中指出,其中一組不斷電系統42顆電容有14顆損壞,其餘數顆電容線路有燃燒現象、部份工作站喪失雙重電源、部份系統控制處理器故障、控制室喪失部份系統操作及監視功能,以及控制室喪失警報系統功能等多種設備損壞,就好比開車時儀表板故障無法顯示那般具有風險。
5月底不斷電系統故障竟是因為人員維護方式出錯,使用毛刷產生靜電而引起設備故障、內在保護元件燒毀的意外。
7月7日壹周刊又接獲台電內部員工爆料,核四電纜配置及管線設計錯誤,傳輸電力的纜線或系統控制線路全都裝在主控室地板下,使得傳輸訊號線路容易受到電纜干擾,發送錯誤訊號,負責核四技術督導的美國URS公司認為核四若不重建恐怕引發嚴重核安事故。 
核四拼裝車 台電執意趕工運轉
據原能會官員表示,在3月底的不斷電控制系統故障事故中,不斷電系統盤面都有雙電源系統,一個電源故障,再由另一電源系統補上運作的機制,但是核四這次發生雙電源系統都故障的情況,實在很罕見,台電、設備廠商GUTOR目前都還在研究原因為何。
台電擅自修改核四工程原廠設計達300多項,未見台電請國際公正認證單位驗收,核四安全與否堪慮,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說,核四廠主機裝機已完成,台電現正在進行控制系統、操作系統儀電方面的驗收,並且還需要調動台電施工處、其他單位施工人員協助趕工完成,希望不會影響核四運轉期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表示,據消息指出核四工程顧問公司-美國URS公司,接手之前石威公司承包核四工程,認為核四廠應全部重新設計,以免產生核安災害。
杜悅元在聽聞之後竟說不知道核四廠是由美國URS工程顧問公司設計,只說現在台電計畫將主控室下面的線路重新佈線,並且強調核四絕對不需要重新規畫,以及主控室儀控設備也不會重新設計。
核安會議隻字未提 台電疑似隱匿事故
在原能會4月30日召開的核能安全監督會議中,台電卻隻字未提3月31日的事故,環團質疑台電隱匿消息、黑箱作業。杜悅元先是駁斥台電沒有隱匿消息,但也承認確實沒有在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中報告。她還提到,台電會就報告的事項分重要層級,此事故沒有媒體說的那麼嚴重,還指責周刊報導偏離事實。
杜悅元表示台電已就3月底不斷電系統事故成立專家小組調查,與不斷電系統廠商GUTOR研究肇因為何,至於何時公佈報告則沒有時間表。
環保團體8日至台電總公司前抗議台電隱匿核四事故消息。
台電發言人杜悅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12

freewill

加入時間: 2010.07.1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核四設計錯誤 台電執意趕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