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50歲!年齡差距沒問題 青銀職場共融更快樂

文字-A A +A

圖:秀瑩姊和年輕人打成一片,彼此交流學習,工作無隔閡

71歲的秀瑩姊幾年前退休後,為尋找新的生活重心而積極尋職,但後續求職卻屢屢碰壁,幸好透過勞動部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經中心開發銀髮友善職缺,協助她至速食店門市工作,她與一群20出頭的青年夥伴「青銀交流、世代共融」的工作模式,不僅讓她更有活力,店內氣氛和營運能量也為上門顧客開啟職場新視野,幾位顧客紛紛表示「大姊的熱情,讓東西變得更好吃了!」

秀瑩姊65歲時從飯店房務工作退休,不認老的她仍想工作,惟礙於體力與年齡因素,幾份工作都是打零工性質,這不穩定的感覺讓她感到無奈。今年四月,友人引薦她來去銀髮中心尋求協助,輔導員透過晤談,發現其個性樂觀開朗,工作經驗也豐富,便開始為她開發服務業相關的工作。

輔導員發現一份速食連鎖店門市人員職缺,起初向業主推薦秀瑩姊時,業主因考量廚房出餐速度,希望僱用年輕的員工,後來經輔導員多次溝通,逐漸認同銀髮族職場穩定性的優勢,願意面試秀瑩姊。面談過程,業主得知其從事過早餐店工作,並樂於學習新事物,而多年房務工作更讓她應對進退得宜、穩定性高,最終打破刻板印象僱用,71歲秀瑩因而成為南區連鎖店中最年長的員工。

她到任迎接新挑戰的過程,內外場工作都需要學習。一開始繁複的餐點組合讓她感到頭痛,體力部分也需要調適。幸好輔導員一直鼓勵她,並和業主溝通職務內容的調整,讓她排彈性工時的班表、避免體力過度負荷,協助她順利度過試用期,如今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出餐也是又快又正確,這一切讓她有了滿滿的成就感。

圖:圖:秀瑩姊很開心擁有工作,讓自己的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此外,工作空檔,青年夥伴會教她一些年輕術語、時事,讓她體會到年輕人勇於表達的個性,青年則透過她極具親和力的人格特質,感受到銀髮夥伴的熱情與工作活力,雙方跨世代交流,彼此學習成長,共事愉快,氣氛融洽。

秀瑩姊的加入也打開民眾的職場新視野。她在外場服務時,總是中氣十足地招呼客人,許多客人紛紛因她的熱情而進到店內用餐,熟客也對她的精神感到肯定,並對店家願意僱用銀髮員工,讓他們展現勞動價值的思維,豎起大拇指。秀瑩姊笑著說「工作的成就感,讓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快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相差50歲!年齡差距沒問題 青銀職場共融更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