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的生命、誘惑、死亡 神遊一趟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

文字-A A +A

“憑藉創新的展覽及豐富的標本,荷蘭的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獲得歐洲年度博物館獎。其中設有八個展場,展示「地球」、「死亡」、「冰河時期」、「誘惑」、「早期人類」、「恐龍時代」、「生命」、「科學現場」等主題。“

荷蘭的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以歷史悠久的館藏與創新的展覽見長。Dutch Simba/flickr. (CC BY-NC-ND 2.0)

  荷蘭的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下稱「博物館」)是一處自然史的汪洋,兩百年來科學家的筆跡、標本珍藏與研究沉積於此,以海螺回音的口吻,細數自然界的奧秘。

  2021年,它憑著創新的展覽及豐富的標本,榮獲歐洲年度博物館獎。「它不僅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組織,而且具有快速轉型的能力、擁有精美的展覽和眾多的公共服務和活動,所以它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博物館[1]。」國際評審團評道。

  博物館裡,遊客宛如潛水客,受邀在光線灑落的海洋裡和生物優游舞動。筆者透過在博物館的親身觀察,試圖回答它如何將兩百年的館藏轉化成最受歡迎的展覽之一,在設計上有哪些獨特之處?

 

獨特新穎、互動性高的展場設計

  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設立八個展場,分別是「地球」、「死亡」、「冰河時期」、「誘惑」、「早期人類」、「恐龍時代」、「生命」、「科學現場」。

  展場主題之間沒有清晰的連貫,而是著重在某些特定展品所代表的背景,例如博物館擁有一組相當完整的暴龍骨骼,所以特別將「恐龍時代」獨立出來;「冰河時期」則與荷蘭擁有許多冰河時期骨骼標本有關。筆者挑出六個展區,簡述他們在設計上的別出心裁。

 

「生命」展區

  「生命」是第一個展區。以海洋標本作為起始,象徵生命的起源。昏暗的燈光,靛色的單色牆壁,彷彿行走在玻璃質感的海浪裡。再往前走出通道,陸地和飛行動物一瞬間蔓延展覽空間。龐大數量的標本,展覽除了陳列物種本身的樣貌之外,也在牠們的動態行為、彼此的互動上著墨,像是獅子追逐羚羊、長頸鹿喝水、貓頭鷹盤踞樹枝、閃蛺蝶群體飛行等。搭配著日夜轉換的投影片與音樂,讓觀眾沉浸在荒野的日月呼喚之中。

「生命」展區。圖片來源:黃于恬

 

「誘惑」展區

  「誘惑」是我和朋友逛最久、最不亦樂乎的展區。誘惑(Seduction)是很有意思的名稱,它用一種擬人和趣味的方式呈現生物的求偶、交配、生殖和育幼。展區內燈光繽紛,貼滿花俏的壁紙,基底是一朵雌花(或是兩性花)和一對海馬夫婦,以許多果實、巢穴、蛋、動物生殖器官等搭配復古金屬擺飾,洋溢著脫序與自由的氣息。

  整個博物館中,筆者最喜歡的互動裝置是一個求偶舞的遊戲。民眾可以選擇三個動物的剪影,按照螢幕上的舞步跳三種動物的求偶舞,遊戲的最後會揭曉這些動物的真面目。展區內還有一個讓民眾扮演精子的遊戲,民眾坐在一個代表精子的彈力球上跳動,螢幕上的精子就會使勁往前游,最後游到卵子、完成受精。

  在沙發區,家長和小朋友可以一起觀看性知識、動物繁殖行為的介紹影片,片中演員穿著動物玩偶裝,以童趣的方式呈現繁殖和交配。沒有什麼好羞澀,一切坦然地體現荷蘭奔放不拘束的民情。

「誘惑」展區。圖片來源:黃于恬

 

「死亡」展區

  「死亡」是博物館裡最後一個展區,也是筆者心中排名僅次於「誘惑」的展覽。入口不遠處即有一隻死亡的模型鹿,揭示展覽的主題——生命不免一死,腐敗、面目全非,但終將歸於宇宙,以私語般的交換、以掠食,重生為新的靈魂。

  展區擺放著與死亡相關的展品,例如:標本箱、毛皮、動物死亡時的標本,還有各種互動裝置。其中有個裝置播放著狗死亡後身上各個部位的溫度變化,透過紅外線監測,參觀者可以看到狗的心臟和生殖器是體溫保持最久的器官;此外,還有一個小山豬死亡後腐敗的實拍影片,觀眾用手去撥動轉盤,就可以讓時間快轉,看到小山豬腐敗後哪個部位會先「引蟲入室」,然後被慢慢分解到再也看不清形體的狀態。

「死亡」展區。圖片來源:黃于恬

 

「恐龍時代」展區

  「恐龍時代」裡以常見的幾個恐龍來分類展示,包含暴龍、三角龍、腕龍等。腕龍十分高大,是整場最有氣勢的標本,牠的前腳抬起,模擬搆著樹葉的動作。每一具恐龍標本背後都有著巨大的投影幕,從兩層樓高的地方垂懸下來,能看見恐龍在茂密叢林裡活動的身影。

「恐龍時代」展區。圖片來源:黃于恬

 

「冰河時期」展區

  「冰河時期」展場的入口放置許多冰河時期的骨骼標本,民眾可以自由拿取,猜測手中的骨骼標本屬於哪種動物,答案都能在展場裡的標本裡找到。

  展區天花板上掛著棉花糖般的雲朵,以中央的冰河地景模型為核心,沿著環型走道,民眾可透過望遠鏡,觀看冰河時期生物的影片。影片做得相當精緻,裡頭上演著各種生活事件,能見到各種動物的生死循環,旁邊也有解說牌說明動物之間的互動關係,值得斟酌觀看其中的細節。

「冰河時期」展區。圖片來源:黃于恬

 

「科學現場」展區

  「科學現場」是一個展演區域,不定時會有館內研究員帶來演講和活動。觀眾也能在此區看到科學家處理標本的過程,民眾可以直接上前向科學家提問。此外,館內也相當歡迎自己帶標本前來的觀眾,現場有科學家可以進行標本鑑定,並回答相關問題。

「科學現場」展區。圖片來源: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

 

註解:

[1] Naturalis proud winner of the 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 2021. https://www.naturalis.nl/en/about-us/media/press-releases/naturalis-proud-winner-of-european-museum-of-year-award-20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物種的生命、誘惑、死亡 神遊一趟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