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加值智慧製造 促進台英AI技術交流

文字-A A +A

【2021年09月29日,台北訊】全球承受國際貿易摩擦及COVID-19疫情帶來的挑戰,衝擊全球供應鏈,運用AI技術為製造業加值,走向價值轉型。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簡稱台灣AI協會,TAIA)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今(29)日在線上舉辦「台英2021 AI加值智慧製造國際技術研討會」,展現台灣與英國AI技術智慧製造的應用成果。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長蔣珮瑋指出:「透過AI技術加值,能讓台灣發揮ICT的絕佳優勢,成為全球智慧製造基地。」台灣人工智慧協會成立起源於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目標是推動產業AI化、AI產業化,並培育100個AI種子講師、100個AI顧問及100個AI新創公司。

台灣企業在英國投資總金額位居台灣對歐洲投資全歐第2;英國企業在台灣投資總金額為歐商投資臺灣第2領先國。2020年台英雙邊貿易總額高達1仟778億元台幣,足見台英產業的緊密合作關係。

提及台灣及英國的AI產業,台灣具有完整的硬體供應鏈及打造完整智慧系統的能力。而英國擁有全歐洲最大的AI與機器學習市場,在AI領域有超過200家中小型企業,如DeepMind、Swiftkey及Babylon都是知名的英國AI企業,亞馬遜亦在劍橋設立研發團隊,專注開發智能語音助手Alexa。

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錢睿宏組長表示:「在各國產業持續數位化的進程裡,英國是台灣並肩前行的重要夥伴。」今年透過Innovate UK計畫,推動英國與台灣企業在智慧製造轉型的合作交流,以AI技術為製造業帶來新商機,讓台灣產業成為全球AI製造的領導者。

台英2021 AI加值智慧製造國際技術研討會,由英國在台辦事處、工研院、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台灣AI協會合作,邀請英國及台灣的AI技術公司分享智慧製造的AI技術及落地應用,共同推動台灣及英國雙邊產業的AI合作商機。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國際組組長吳定謙分析,台灣的高科技製造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具備完整產業鏈及研發能力,AI加值智慧製造能為製造業帶來三大優勢:

優勢1、提升產值:牛津儀器(Oxford Instruments)以即電鏡分析儀器及特殊材料製程,在半導體產業、金屬產業運用AI分析,讓客戶精準確認進料、物料與生產製程中的成分變化,管控品質。均豪精密(GPM)亦透過AI加值自動化影像辨識與數據分析,協助製造業提升良率。

優勢2、維持產能:亞達科技(ADAT)整合AR與AI技術,做到遠距維修或設備失效預防,降低生產中的所有人為錯誤的風險,協助現場工作工程師更換設備的零組件Senseye提供機器健康管理之軟體解決方案,聚焦重工業及科技製造業領域的預防性設備失效診斷,Senseye認為台灣市場具備AI成功落地的條件。

優勢3、優化效率:漢錸科技(iAmech)結合AI技術和機電研發能力,將倉儲自動化進一步智能化,打造具自我學習能力的自動化倉儲,實現彈性化出貨且兼具空間高配置特性。

英國機器人專用AI軟體企業SLAMcore,是此研討會的一大亮點。SLAMcore執行長Owen Nicholson過去曾任Dyson機器人實驗室營運長,提出「空間智慧」概念實現技術,可以明確辨識機器人的位置及空間中的物件,讓巡廠機器人結合視覺辨識及環境聲音,做到車隊管理、路徑規劃、空間量測等應用。

吳定謙表示,工研院也展現自動巡檢機器人的研發成果,與SLAMcore的AI技術交流,可知台灣的研發與技術能力極具專業水準,為專題座談帶來新的火花。

全球最大的諮詢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點出,企業邁向工業4.0的挑戰在於多數企業面臨數據孤島的問題,一般的做法是採購外部關鍵資料。然而,數位浪潮的關鍵是「精確且具有價值的數據」。台灣製造業必須從只販售有形的商品,轉型為無形資產的交易及商務模式。透過AI推展新的商業模式,以AI加速產業升級,將是台灣企業可與其他國家業者並駕齊驅的利基。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執行長林筱玫表示,AI能為製造業創造產值,智慧製造領域仍有未知的可能性。展望2022年,台灣AI協會也將持續推動智慧製造產業鏈結,鎖定工廠產值、提升獲利等面向,培育智慧製造領域的AI人才。

【關於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台灣人工智慧協會(Taiw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 TAIA)成立於2020年,以推動人工智慧產業化、擴大產業之人工智慧應用為宗旨。除了促進產業AI化之外,同時致力於推動AI產業化。台灣AI協會將臺灣AI領域的發展藍圖分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金融、智慧零售、智慧農業、無人載具、跨域整合等八大領域。未來,台灣AI協會將持續推動AI產業化及擴大產業AI應用,以場域端結合設備端為主題,將AI導入機械設備業如工具機及機器人等領域,為設備加值,帶動機械製造業的產業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6.17

李國憲

加入時間: 2021.06.17
75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律與AI攜手 邁向淨零轉型

2024-03-24
瀏覽:
2,560
推:
48
回應:
0
5:54

明志科大 職人咖啡設備 簽署產學合作案

2024-01-29
瀏覽:
16,517
推:
38
回應:
0

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新任總會長陳孟謙

2023-12-16
瀏覽:
5,080
推:
3
回應:
0

AI Day暨PBL熱絡舉辦 百人共襄盛舉 探討GAI對ESG的促進

2023-11-20
瀏覽:
23,151
推:
131
回應:
0

台英共同簽署MoU促進活動會展管理領域之合作發展

2023-05-28
瀏覽:
8,141
推:
13
回應:
0

台灣AI協會攜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打造「AI 走廊」

2023-05-01
瀏覽:
8,748
推:
2
回應:
0

2023 AI Award Best Speaker 特優賞得獎人

2023-04-29
瀏覽:
9,406
推:
43
回應:
0

亞洲物聯網聯盟與TÜV SÜD南德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3-04-23
瀏覽:
5,641
推:
18
回應:
0

AI加值智慧製造 促進台英AI技術交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