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戲山巔 秋韻山先知 獨向山林話蒼茫

文字-A A +A

秋風戲山巔 秋韻山先知 獨向山林話蒼茫

 

※ 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去晦明,雲共山高下。倚杖立雲沙,回首見山家。野鹿眠山草,山猿戲野花。雲霞,我愛山無價。看時行踏,雲山也愛咱。(元.張養浩) ※

 

風吹片葉黃,萬物早驚秋。有人感性摘下一片黃葉,包一片山月光影回家,為的就是要秋思?這是一種美感,一種季節直觀自足的美感!秋,是登山的火熱季節,於此季節越過山丘,不管有沒有人在等候,但另一座山頭正在向你熱情招手是絕對的。孤坐凝思夕陽餘暉山頭上,聽風與山呢喃聲、林木聒噪聲,甚至聽聽自己澎湃心聲也不錯!江山如畫,雲濤煙浪,在山之巔聆聽,感受無垠曠野的舒心與溫暖,這有你心動所在,是不是心靈與秋邂逅所惹的相思?更或是孤獨心緒與蒼茫群山的對話綿綿?

紅葉滿谷寒,一路空山萬樹連。秋風清爽,秋月孤高,秋聲掃葉蕭蕭落,總令人覺得秋詩篇篇也秋思翩翩,半篇山詩好吟哦,嘆山林相逢朋友,再相見知何日?入山相思門,才知思山苦,長思長憶無窮極,山竟是如此牽絆人心!心曲千萬端,風涼鳥聲碎,日高山影闊,潺潺山溪水,冰冷侵膚,逝水流情,同走過了幾個秋的山程,勾起寂靜時縷縷情踪與情絲,幽微殷盼再啟縱橫山林那一程,為心底最美的風景而萬里奔赴,成為一種期許與奢望。

秋色山先知,氣爽滿山中。裊裊秋風季節,山月稍帶凄涼,風吟林梢,幾度春秋隨雲飛,總認為秋風吹起的方向就是曾經充滿回憶的來處,眼見滿山滿谷秋意日濃景致,似乎鉛華已褪去,徒留黃葉滿地,巒峰寒煙翠,驚見滿眼是秋情,令人有種超然物外的洒脫與蕭瑟感?不必為秋山映白日,或替秋雨滴殘枝而悲心。野曠天低樹,秋色無遠近,人跡有來去,「天上秋期近,人間月影清。」真個是千山秋聲裡,數樹轉黃又漸紅?蒼蒼雲樹環山,最期待這秋色連波,一片空濛蕭蕭,如此美景都在眼前、都在心底呈現與記憶,覺世情,紅塵事到秋山上,都搖落…?

山事一場大夢,人生能有幾度秋?緩緩登山,徑中有幸相邂逅,或許轉身便忘?不經意的擦肩,或許回首再望,難覓踪?只是,山林中匆匆相遇和深眸依依,都屬山緣。算雲煙、過眼總成空,低徊閒自思,這一點山林閒情,經年不歇,也閱歷過、交會過無數山林深眸。當你獨自踽踽在山徑上,是否會覺得,肩上的背囊少了紅塵事故的重壓而有種釋然的輕盈感?西風習習山頭樹,夜宿稜脈,滿眼茫茫天涯路,真個是山長景闊,雲深不知處?數個疏星天外掛,幾點秋雨滴帳前。有時候在想,山上只這一份清淡,更能簡單自在滿足,秋韻萬葉千聲,深眸就是伊人心上秋。

或許在我們登山之初衷裡,本就不夠淡然單純,想在群山山頭的扉頁裡留下獨有的一筆墨綠,卻總被秋風錯翻了頁碼?處秋山中,無須去更正頁碼,隨心所欲的在山林情懷裡加上眉批即可,因為山上有太多的情懷須要你用平靜的心靈去演繹,或精彩、或驚奇、或絢麗、或平淡、或起伏,凡此種種感受,早在你上了山稜線之後,就在屬於山的篇章裡鋪陳了大綱?你不必訝異,只須歡喜,在這山頭交會時互放的心語!那怕只是山頭上的一滴露水,可以見證攀登時的深沉意義;藉著一塊巨岩,可以讀懂登山全程的微妙心境。駐足山巔也許只是刹那,轉身下山也許就是天涯或是陌路?

蕭索秋味重,入山情已濃。愛登山的你,也許你無法讀懂秋山的美好意象?也許你讀不懂屬於山林特有的弦外之音?但沒關係,一步一腳印的走上去、走下去,山的冷暖、山的故事,都會在你的腳程間滲出淡淡的墨香,也許這就是行山者心頭上一抹淡雅秋韻,莫將心事登秋山,恐有秋愁入夢來?秋天登山,該是淡淡的心…,努力擁有每一個秋塵起落的淡然!

~  百岳老查 2021.09.27.

 

附 記:

山頭遠眺,秋光正好。秋水碧,染就一池秋色,耳聞不知多少秋聲至?山頭上的秋情,就這麼耐思耐讀,獨自靜靜地聽大自然在朗讀、在私語、在呢喃,那一聲聲沒有殺氣、沒有悲語,有的盡是纏綿的心緒與繾綣悱惻的山情,竟是那麼蕭索,又那麼委婉。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那一趟「南二段之旅」,約在三叉山、嘉明湖往拉庫音溪山屋途中,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秋風戲山巔 秋韻山先知 獨向山林話蒼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