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職輔三創實驗室起跑 餐行系教師實務增能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獲得教育部青年署110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職輔法拉力-休閒產業三創服務商品設計與職場體驗計畫」,跟隨國家發展政策,包含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推動地方創生計畫,結合休閒產業發展趨勢,落實學校中長程發展目標,觀光與管理學院及餐旅商務行銷系人才培育方向,整合校內職輔推動夥伴共同成立「職輔三創實驗室」,同時藉由設計創新職輔策略及行動方案,結合職輔教師、事業單位、畢業學長姊及未來學弟妹正向拉動的力量,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並且進行職場能力及態度的培養、職場體驗、將職涯輔導教材融入課程,及創新職涯輔導活動規畫,透過大手拉小手,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職涯GPS定位及未來職涯發展方向。

於此,中州科技大學為強化職涯教師專業職能,特於9月15日辦理「餐旅業職涯教師增能實務研習」,讓老師們走入企業實務增能。透過工作坊及產業研習活動的辦理,協助職輔人員、系所及職涯教師提升職涯輔導技巧、了解產業趨勢與就業環境,同時建立良好產學合作平台,共同攜手培育產業導向專業人才。

研習活動上午場次於彰化縣埔心鄉魔菇部落生態休閒農場進行,首先由中州科大餐旅商務行銷系施碧渶老師主講「職涯導航-休閒餐旅業採購人員職能基準講座」,接續進行休閒餐飲業雇主座談,邀請魔菇部落方世文總經理以及三民八號咖啡陳朝梓店長進行分享。

方總經理表示,受到疫情衝擊,改變了原有的休閒餐飲業經營模式,未來餐旅人才培育亦應強化行銷科技(MarTech)職能提升,會更具職場競爭力!方總經理亦針對餐旅商務行銷系課程規畫表提出修訂建議,讓系人才培育方向更精準貼近產業人才需求。接續則進行休閒餐飲業職場體驗,透過魔菇部落生態休閒農場參訪及實作體驗,讓老師們對於不同職位職能培育重點有更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目前任職於魔菇部落的中州科大觀光與管理學院畢業生,亦分享在工作場域的經驗值,做為未來學弟妹職涯進路規畫的參考。

而為了強化產業導向人才養成,觀光與管理學院王信文院長代表學校與蕈優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共同合作,企業可提供教師深耕、學生實習就業機會,學校則協助提供事業單位產品、製程及經營改善建議。中州科大職涯發展中心主任施碧渶老師在講座中分享,教師在教學設計過程中可參酌勞動部iCap職能基準內涵以及教育部UCAN資源,對應職業興趣診斷、畢業目標職位所需職能,進而展開學生能力養成計畫,有助降低學用落差並提升學生就業力。智慧雲端與大數據中心許順發主任亦分享如何運用行銷科技協助餐旅產業創新轉型。

研習活動下午場次於南投縣埔里鎮冠月精品旅館進行,針對休閒飯店業雇主進行座談,特別邀請冠月精品旅館林靜怡館長分享面對疫情嚴峻挑戰,企業如何轉型因應以及對於飯店人才培訓的期望與建議。彰化縣民宿協會許健泰理事長亦分享民宿業創新經營管理實務。

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主任亦代表學校與冠月精品旅館簽訂合作意向書,建立雙方合作的人才培育平台。中州科大終身教務處吳姿音處長亦於會中表示,學校除了重視學生專業能力養成外,亦極力推展推廣教育,辦理多項職前訓練課程,透過研習提升系所教師產業職能,並且與事業單位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對於學生與學員能力提升,以及就業媒合都有非常大的助益性。

除了雇主座談之外,透過交流機會,亦徵詢業界高階經理人對於餐旅商務行銷系人才培育、系本位課程暨學分表規畫的適切性提供改善建議。與會教師亦進行休閒飯店業以及精品咖啡產業職場體驗與產學交流。擁有25年以上飯店業高階經理人實務經驗的餐旅商務行銷系張俊忠老師,在房務實務體驗過程中表示,在教學過程中透過做中學的方式以及業界績效標準要求學生,對於學生能力養成很重要。實際進行房務鋪床體驗的施碧渶老師分享透過實務場域作業流程體驗與認知,對於個人授課及學生職涯輔導非常有幫助。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系主任表示,該系今年度提出創新類職涯輔導計畫,著重於職涯輔導教師專業職能的提升,同時借重產業界的拉力,以及各項創新職輔活動設計與職輔教材融入課程,讓學生能夠進行職涯探索並找到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及目標。行動職輔三創實驗室的設立集結學校終身教育處、職涯發展中心、智慧雲端與大數據中心以及觀光與管理學院職涯教師 ,以職場即教室的概念,走入企業端,不僅協助教師實務增能,亦強化學生實作能力,提高學職轉換成功率。(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0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2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2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2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中州職輔三創實驗室起跑 餐行系教師實務增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