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山頭中秋賞月 明月山水是境界

文字-A A +A

高山山頭中秋賞月 明月山水是境界

 

山巔何人初見月,山月何年初照人?一年容易又中秋!連綿山脈,橫貫縱走兩相宜。山頭一輪明月,緩緩地向幽暗的群山舒展開來,山山放明,樹樹吟歌,坐在高地,看亂雲浮動山頭,渺渺塵路,山山又顯頭角崢嶸,秋蛩聲唧唧喚醒山客共此一明月星空,讓多少久別逢山的行者喜悅,說月、賞月、思月,心性淡然,灑脫自在,喜好依偎於月光下閱讀屬於山明水秀的傳奇。風姿綽約高掛在幽邃穹蒼,祥和、寧靜、溫馨,靈台清澈,使山行者感動之餘,對著山頭月虔誠默禱,感謝月神放此無暇明淨光華,普照大地山川!

山客千岩萬壑中,峰頂今宵是好月,斜倚山頭岩塊斟杯,邀月對飲,細數著滄桑、寧靜又精彩的山林過往。成串記憶總在腦海中浮現,越夜越明,越明越覺整座山似在輕淺地搖晃著?秋意罩群峰,將山行者久受紅塵薰染的性靈,逐一淘洗得晶瑩剔透,情不自禁的獨酌幾杯,相期來年依舊在縹緲的雲霧山頭見!自古人皆望,「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已顯浮濫的千古詞句,仍舊如此味濃。且看明月又有幾回圓,這就是柔腸千迴的秋思,引發如夢的約期重逢,月光下的露水映照著月光,在薄雲間忽明忽暗,讓中秋登高的情愫在月色下的山間神思馳騁著,不禁又觸動山客那輕盈飄逸的情思在人間天上恣意遊走?山上山下共此時明月,各人用濃淡相宜的心思將月亮的千姿百媚給深植心田,盡是滿地、滿山、滿林的溫馨詩篇。嘆只嘆,對山月題詩有幾人?

歷無數山林歲月之漂洗、幾多過往流年之磨礪,每自在於,行到月邊山頭上,白雲相伴一山翁。收拾整理好諸多山林遊蹤,有雲山、有禪心,將之在月光下晾曝、吹風並淺讀。許多屬於山林的記省,獨自面此明月山涯時,許許多多山林縱橫的紛雜記憶,都在這種夜色催化下展現出淩厲光暈,依稀模糊印象中,山行者又何須在意逝去多少馳騁歲月?又記憶起幾多行山震撼?

明月千里滿山頭,獨處明月山頭上並不感孤寂,每一程,都有山月為伴,山風相隨。獨攀,有些踩過的山徑,依然有可能會有夜迷津渡之徬徨感;也有些不曾走過的山路,卻會有似曾相識之情油然生矣。簡單的山林生活,處處皆有山禪山趣之詩詞,無須刻意去探究深奧的山林哲學,只須於寧靜山間淺嚐那一絲絲和諧安詳與平靜,即已心滿意足。「一悟寂為樂,此生閒有餘。」山水空靈,淡泊情懷,流淌著悠悠山情,這明月山水之緣,是一種禪緣,是一種真實、遐想與境界,雖說清風拂面,月光洗塵,若無一顆寧靜之心,豈可得乎?山友們,明月明年何處山頭看?

~  百岳老查 2021.09.19.

 

 記:

興來每獨登,秋月只自明。皎皎空中孤月輪,「青天明月在,何處不相思。」你曾有過,在中秋高山上賞月的經驗嗎?那是一份寧靜而撫平心緒的邂逅,漫看月邊雲捲雲舒,雲月相戲的情境,令人流連。也許有些人並不以為要或青睞,但真真實實的感動直指心弦,一而再會讓你不由自主地去想起、思念!有緣人山頭賞明月,將山月寫入詩裡、編進夢中;無緣之人,明月山頭又各自安好,這並非無情,而是期待明月山緣邂逅的可能性而已。

照片1.引自2020年10月,由退休的邱世杰教官在合歡山所拍攝(經其授權刊出)。中秋連假,若合歡山剛好都是無雲無光害,搭配著皎潔明月,停車場雖然像夜市般明亮,但無損夜空中滿天星星、如夢幻一般的美妙景色,本照片別具中秋氣氛。
照片2.引自2019.09.02.壹週刊網站(圖片:資料照片),說明中秋賞月,本就已是極富詩意的一件事,南投日月潭可在絕佳的自然風光中欣賞月色,見到明潭映月的美景,更具氛圍。遊湖賞月,是很浪漫的中秋。

百岳老查回應1:

天涯共此時,明月照見蒼莽群山,將夜山的瀟瀟秋意加深許多,若於此時節登高望月,如水墨意境般的浸染,似乎透出沉澱千秋如畫的江山,但願斯地、斯人、斯情、斯景萬古長存!  百岳老查 2021.09.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山山頭中秋賞月 明月山水是境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