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暨減少傷害觀點處遇研討會|活動實錄Part1

文字-A A +A

露德協會耀家專案於2021年9月10日,辦理一年一度的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暨減少傷害觀點處遇研討會,邀請位於全台灣北、中、南各地,從事藥愛領域的講師與學員們分享藥愛處遇模式的經驗。從事物質濫用或藥愛領域的專業人員們,可能都會好奇如何引發戒癮動機的機器,或是哪些工作方法能夠協助藥癮家庭,邁向關係修復之路,協助物質使用者穩定生活,就從這次的研討會細細探究。

>>>活動實錄Part2

藥愛處遇模式經驗談:台中榮總醫院蔡宛蓁諮商心理師、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吳孟姿主任、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莊苹主任、部立桃園醫院孫娜俐愛滋個管師

    蔡宛蓁諮商心理師談及,中榮藥愛處遇中的個案來源主要是自行求助及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治療師會於初期評估釋出善意並建立關係,瞭解個案的用藥史、用藥方式、親密關係、支持系統、戒癮動機及成癮嚴重程度。工作對象包含自願及非自願性個案。此計畫包含許多治療方式,亦包含個別心理治療及團體治療。在每一個階段的轉換,需與個案澄清角色上的改變及接下來的治療計畫,降低治療師與個案角色轉換間的磨擦。

    個案參與團體前會有詳盡的說明,盡可能消彌個案的焦慮及疑問,並承接個案的擔心。在短期團體中會邀請人格特質同質性較高的成員;長期性團體則可評估成員的身心狀況,接納異質性較高的成員。團體目標會以預防復發策略為主,在社區中嘗試與其它機構合作,離開醫療院所之場域,並觀察、學習並觀察其它機構的團體工作模式。

(圖:台中榮總醫院諮商心理師蔡宛蓁在治療工作中發覺,非自願性個案的身分只是一個狀態,而非內在不變的現實。)

    愛之希望協會孟姿主任提及藥愛處遇模式起源於愛滋服務及多元性別服務工作,於105年發現同志非法物質文化的流行,便開始Chemsex的服務及團體,並藉由成員的參與和討論,篩選出合適的團體講師。

    整合高雄市衛生局、民生醫院、愛之希望協會及成功大學的公衛所四大機構之資源,從預防、治療到增能,藉以促進成員的獨立、自主之能力,並透過時尚、多元性別的形象,吸引多元族群的參與。藥愛服務工作主要以陪伴、醫療及修復為主軸,發展出團體工作、個人諮商、陪伴銀行、門診、藥癮補助計畫。成員來源為高雄地檢署、高雄毒防中心、自行求助等,今年亦結合非信仰版之十二步驟、人際互動團體及預防復發技巧團體。因應疫情關係,今年也增加線上聊天室的服務以延續團體服務。

(圖: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吳孟姿主任提及台灣南部的藥癮多元服務

     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莊苹主任在團隊合作過程發現,感染科個管師的服務中有藥愛個案,但個管師不一定了解藥愛文化,此時即可組成團隊,結合愛滋指定醫院、民間團體、昆明防治中心、政府資源,讓大家將資源共享串聯,協助資源整合。並以個案為中心,導入愛滋治療團隊及熟悉藥愛社群文化的專業人員,共同合作協助服務社群網絡更加完整。以昆明的藥愛處遇模式為例,除了固定辦理減害團體外,亦有藝術治療團體、性健康討論團體等,從個案需求為出發,銜接生活面向的討論,有助於藥愛個案因應除了藥癮議題衍生出的困境。

    因應疫情關係形成感染者的身分會凸顯,透過用藥紀錄可以查詢相關就診紀錄,推估個案藥癮身份與感染身份,形成在疫調下的困擾,因此在疫情下藥愛族群容易被凸顯,因此需要增強個管師、疫調人員具備多元文化的相關知能及友善接納度。

 

(圖為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莊苹主任演講中照片)

  部立桃園醫院從2014年成立娛樂性減害團體,而真正進入社區減害與露德協會合作是從2017年開始,2017年時已超過30場次的聚會,超過65人次(20%)轉介心理諮商及心理會談,評估心理諮商結合是必要的資源。孫娜俐愛滋個管師分享今年透過雅樂陪伴藥癮者的過程中發現,雅樂舞讓成員可以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態,透過舒展過程學習身心放鬆,對身體、情緒更清楚的覺察受壓迫的議題,讓身體放鬆、心靈紓解,更看見完整的自己;學員普遍睡眠不足、不易入睡、多夢、半夜頻尿,課程後學員表示睡眠品質改善,半夜頻尿的問題亦能得到緩解。

  依團體的主題不同,但秉持減害的理念延續,透過與露德協會合作讓成員不僅留在醫院端,期待讓成員擴展到社區端,從社區端的服務接軌及穩定。

(圖:部立桃園醫院愛滋個管師孫娜俐在雅樂藥癮處遇模式中,感受到要滅火先要跟火學,穩定的生活就是一種治療。)

安非他命注射施打處遇知能 了解個案以藥助性Chemsex次文化 陳裕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

    陳裕雄醫師提到使用安非他命後身體會極度敏感,排斥保險套,且物質藥理特性為極度執著、重複行為;當強化所專注的慾望,降低了自我保護的求生本能,執著於性愛的追求,低估了性愛過程中的危險性;安非他命以藥助性的過程,常包含著自我放棄、或被動攻擊性的防衛機轉。

    物質常使感官敏感、性愛過程延長、高潮持續 ,但也常伴隨不安全性行為、多重性伴侶及並用物質;而有些使用者藉用藥處理負面情緒、缺乏自信、低自我評價、內在恐同、HIV的汙名,亦與孤獨、疏離感、擔心年老、疾病影響身體的吸引力有關。

    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將造成成癮、精神症狀、腦部結構改變、記憶力衰退、衝動行為、情緒症狀、食慾體重下降、疲勞、牙周疾病、高血壓、心搏呼吸過速、心臟病、皮膚病、中風、脫水及死亡。成癮為腦部疾病,制約性的反應會變得根深蒂固,即使在長時間戒除物質後、且可能會面臨制裁的狀況下,仍可能引發強烈的渴癮。

    陳裕雄醫師亦分享法務部戒成專線、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各縣市藥癮戒治機構及急診室資源,也分享以藥助興及短期介入之介入技巧,幫助重建信任、將性與藥分離、幫助復原。

問題討論

  1. 藥愛族群使用物質是否以注射居多,注射及煙呼的差異為何?

    使用物質初期多以煙呼的方式,而逐漸進入注射使用,注射與煙呼具有不同作用方式及生理作用,整體上以煙呼的人數較多,但注射方式影響較大、作用較快及藥物作用時間較短。

  1. 實務上如何因應因物質使用後所造成之精神症狀?

    普遍於機構常面臨個案睡眠問題,以及處方藥物之成癮性考量,此部分常連結醫生諮商、建議及處遇;個案常面臨睡眠問題而使用CBD,於國外CBD具有使用規定,能於合法含量下使用,但台灣取得CBD須由醫師開立處方,才得以使用。

  1. 如何因應用藥治藥?

    以藥物治療成癮問題需判斷藥物的來源以及合法性,仍建議於醫生建議處方下安全、實證及穩定使用;個案具有多元問題,治療中也須多線解決生理、心理、家庭、人際及社會問題,並非單以藥物改變個案成癮問題,除此之外治療中也重視治療關係及信任。

  1. 使用注射方式個案是否能改變使用方式?

    臨床整合性藥癮治療模式中,協助個案理解停用與使用之好處及壞處,協助個案改變注射使用習慣為漸進式改變,需與個案共同討論與調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暨減少傷害觀點處遇研討會|活動實錄Part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