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管樂節 城市新節慶

文字-A A +A

 

記者陳玫如/嘉義報導 每個城市有有屬於他們的節慶,宜蘭童玩節、苗栗假面節、台北電影節、台南白河蓮花節和東港黑鮪魚觀光文化節……等,城市的節慶不僅為他們帶來觀光效益,並且為城市建立良好形象。

每年十二月,熱鬧的踩街表演以及優美的管樂表演,在嘉義市熱烈的展開。民國九十八年第十八屆的嘉義市管樂節與去年不同的是踩街路線的改變。從中山路的中央噴水池為起點,中間經過吳鳳北路、民族路,一路抵達嘉義市立體育館。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員黃淑雲說:「大家對於嘉義的印象,應該就是雞肉飯與中央噴水池,也因為這條路比往年在市政府前的路段寬廣,對於表演者來說,比較能夠充分的表演。加上體育館的看台,可以讓觀眾從上往下俯瞰,這也是選擇這條路線的原因。」

 

往年,室內聆聽音樂會是免費入場,而民國九十八年嘉義市文化局採售票方式,以套票售出,可以聆聽十六場室內音樂會。黃淑雲表示,嘉義市管樂節舉辦這麼久了,質感上必須要提升。往年以馬拉松演奏的方式,不能完整表達曲目,不僅聽眾不過癮,樂手們也不能盡興的表演,這樣是比較可惜的。所以,今年以售票的方式,除了可以邀請到水準層次較高的樂團,也讓國外團隊看到他們具專業的一面,希望能一點一滴累積他們對台灣管樂的印象。

 

嘉義市舉辦管樂節民國九十八年已邁向第十八屆,有別往年以音樂會開場的形式,今年選定由城市論壇做為開場,目的在於透過論壇的雙向交流平台。期望能經由管樂主題館、管樂大道造街計畫和管樂入口意象等硬體建設,配合管樂紀念曲、藝術生活化等多元面向,保存嘉義市的文化力量。

 

為了配合大眾需求,民國九十八年嘉義市管樂節和藝人范曉萱合作,創作歌曲-「管他什麼音樂」,其他像是融合佛朗明哥和原住民,都是跨領域音樂合作。在踩街的表演上,北一女首次參加。在一系列的管樂節裡,就屬踩街表演最為熱鬧,也是最多人喜歡參與的。在創意商品的部分,今年的創意商品有帽子、胸章、衣服、筆記書和鑰匙圈,光是衣服就有十幾款,比起去年多了很多商品。

 

對於嘉義市是否因為管樂帶來觀光經濟效益,嘉義市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林金龍談到,管樂像是一個城市的節慶,它頂多為這個城市創造新的節慶,還沒有達到觀光經濟效益,他認為,未來如果要達到管樂之都,還需要再努力,目前嘉義硬體方面還無法達成的。

 

在每一年的活動中,最怕的就是國外團體有變數,過程中也要特別的確認。從民國九十七年開始,嘉義市文化局也規劃了國外接待家庭,促進文化的交流。 對於未來的目標,林金龍說:「現在正在規劃設立管樂大道,如果可以,將設置管樂相關裝置藝術、管樂主題館,興建一座具專業水準的音樂廳;在教育方面,介紹東西方管樂器,管樂相關知識等……。」

   

繼日本、新加坡後,嘉義市成為亞洲地區第三個成功爭取到二零一一年世界管樂年會的主辦權城市。在全球數個國家城市爭取 二零一一 年世界管樂年會主辦權之下,最後入圍二處主辦的城市,分別是德國斯圖嘉市,及我國嘉義市。此次嘉義市長黃敏惠專程前往遊說及說明嘉義市舉辦的各項優勢,最後該會理事會投票表決,通過由亞洲台灣的嘉義市獲得二零一一年世界管樂節主辦權。

   

會中黃敏惠親自簡報,具體表達嘉義市具有連續十五年舉辦國際管樂節的豐富經驗,且曾有主辦過五年一次的亞太管樂節,相信嘉義市絕對有能力可以把世界管樂節辦得盡善盡美,並獲得文建會給予文化創意、執行管理、永續經營三項指標肯定。黃敏惠特別出示議長蔡貴絲親筆信函,負著地方民意機關的支持及全體市民熱情期待,展現出嘉義市爭取主辦 二零一一年世界管樂年會的高度企圖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2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4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1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09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69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嘉義管樂節 城市新節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