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胺可能是憂鬱症的關鍵因素

文字-A A +A

根據對小鼠的新研究發現,身體發炎會抑制“感覺良好的分子”的含量和抗抑鬱藥的效果。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人員的研究結果顯示,發炎症以及隨之而來的組織胺(Histamine)分子的釋放會影響大腦中負責情緒的關鍵分子——血清素(Serotonin)。

如果此結果未來可以在人身上看到,這些發現——將組織胺確定為憂鬱症的“新分子”——可以為治療憂鬱症開闢新的途徑,因為憂鬱症是全球最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

發炎症 - 一個描述複雜免疫反應的籠統術語 - 觸發體內組織胺的釋放。這會增加流向受影響區域的血流量,從而使免疫細胞充滿那些區域。雖然這些作用有助於身體抵抗感染,但長期和急性炎症都越來越多地與憂鬱症有關。發炎症伴隨著感染,但也可能由壓力、過敏反應和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症、癌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引起。

 

血清素,通常被稱為“感覺良好的分子”,是治療抑鬱症藥物的關鍵目標。常用的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製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 會抑制大腦中血清素的再吸收,使其循環時間更長並改善情緒。

然而,儘管血清素再攝取抑製劑為許多服用它們的人帶來了緩解,但越來越多的人對其影響有抗藥性。研究人員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原因可能在於化學信使或神經遞質(包括血清素和組織胺)之間的特定相互作用。

考慮到這一點,研究人員著手調查組胺、血清素和 血清素再攝取抑製劑  SSRI 之間的關係。

他們創造了測量血清素的微電極,並將它們放入活老鼠大腦的海馬迴中,該區域以調節情緒而聞名。這項被稱為快速掃描循環伏安法 ( fast scan cyclic voltammetry; FSCV) 的技術使他們能夠在不傷害大腦的情況下實時測量大腦血清素含量。

放置微電極後,他們給一半的小鼠注射了脂多醣 (LPS),這是一種在某些細菌中發現的引起炎症的毒素,另外一半的小鼠注射了生理鹽水作為對照。

注射 LPS 後大腦血清素水平在幾分鐘內下降,而在對照組小鼠中保持不變,這顯示身體中的發炎症反應轉化為大腦並影響血清素的速度很快。LPS 無法穿過保護性血腦屏障,因此不可能直接導致這種下降。

在進一步檢查中,他們發現大腦中的組織胺是由發炎症反應所觸發的,並通過附著在血清素神經元上的抑制性受體上直接抑制血清素的釋放。這些抑制性受體也存在於人類血清素神經元上,因此這種效應可能也會人類上看到。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給小鼠注射了 SSRIs,但與對照組小鼠相比,它們提高血清素含量的能力要差得多。他們推測這是因為 SSRIs 直接增加了大腦中組織胺的數量,抵消了其促進血清素的作用。

然後,研究人員在 SSRIs 的同時給予減少組織胺的藥物以對抗組織胺的抑制作用,並看到血清素含量回升至基準點。這似乎證實了組織胺會直接抑制小鼠大腦中血清素釋放的理論。這些減少組織胺的藥物會導致全身組織胺的減少,並且與用於過敏的抗組織胺藥不同,後者會阻止組織胺脂對神經元的影響。

由於這項工作是在小鼠身上完成的,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這些概念是否適用於人類。然而,目前使用微電極在人腦中進行類似測量是不可行的,因此研究人員現在正在尋找其他方法,通過觀察其他使用血清素和組織胺的器官(如腸道)來獲取實驗數據。

伴隨發炎症的疼痛也會改變神經傳遞物質含量——但之前的研究顯示,在類似的實驗模型中,這些變化會持續幾分鐘,而本研究中顯示的血清素下降持續時間更長,排除了疼痛是血清素升高的可能原因。

發炎症是一種全身反應,因此非常複雜。憂鬱症也同樣複雜,所涉及的化學物質受到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多種影響。因此,需要研究更複雜的憂鬱症模型小鼠和人類的行為,以更全面地了解組織胺和血清素在憂鬱症中的作用

 

原始研究報告:

Inflammation-Induced Histamine Impairs the Capacity of Escitalopram to Increase Hippocampal Extracellular Serotonin

相關報導:

Histamine May Play Role in Depressio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20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二手煙導致癌症的分子機制

2024-04-22
瀏覽:
18,081
推:
1
回應:
1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4,170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58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909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6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47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77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44
推:
0
回應:
0

組織胺可能是憂鬱症的關鍵因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