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愛滋科學,從Covid-19到HIV|2021國際HIV科技研討會|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國際愛滋病學會HIV科技研討會(IAS Conference on HIV Science)於7月18至21日舉行,在開場論壇中,研討會共同主席同時也是國際愛滋病學會的會長,Adeeba KAMARULZAMAN表示,愛滋疫情歷經四十年,受益於科學,每年愛滋的預防及治療都在進步,逐漸揭開愛滋的神秘面紗,透過這次COVID-19的疫情,大家也了解和社群夥伴一起透過研究及服務輸送因應公共健康的重要性。感謝露德協會陳政隆研究專員協助整理紀錄,本場次分享與會貴賓有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Anthony FAUCI、南非預防倡議秘書長Yvette RAPHAEL(同為20多年的感染者)、德國聯邦衛生部部長Jens SPAHN、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Anthony FAUCI表示,愛滋研究的投入,促使了這次COVID-19疫苗研發的成功,因為COVID-19疫苗的技術與過往嘗試研發愛滋疫苗的方式相同,雖然目前愛滋疫苗尚未成功,但卻幫助了這次的疫情控制,這說明投入任何公共健康的研究,都可能間接促使我們推展愛滋治療及預防。

來自南非的HIV預防倡議秘書長Yvette RAPHAEL分享自己身為感染者,過去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感染HIV,也沒想過自己可以僅歷經幾天便從嚴重的肺炎康復,自己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感染者能獲取治療的主要倡議者,也努力推動年輕女性的相關研究。Yvette表示自己同時兼具三種身分,黑人、貧窮及女性,確實看到相關資源的不平等對自身造成的影響,因此希望能影響政府能有更好的因應策略來協助大家的健康。同時強調,當看到任何徵兆時,政府便必須要盡速回應,才能有充足的時間擬定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談健康不平等,提到過往很多國家的感染者都無法獲取愛滋治療藥物,各國都努力突破這樣的困境,但很不幸的,在這次的疫情中一樣看到疫苗分配不均,讓近期因疫情,有許多國家出現許多死亡案例,其中特別是非洲,在WHO的數據中也看到,愛滋感染者感染COVID-19,可能會有比較嚴重的病情,所以鼓勵各國的疫苗方案能盡快讓愛滋感染者可以施打到疫苗。但也很高興看見在疫情期間,許多有新的藥物供應策略或數位看診來避免愛滋感染者的治療中斷,這之中社區為基礎的社群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來自需求端的力量,改善了供給端未能及時因應而產生的治療阻礙。 關於政治方面,看到一些國家有很好的科技力量及實證能力能發展疫苗,因應目前的疫情,如同三個95的目標,希望大家能避免感染及有更良好的健康服務,所以督促政治領袖能投入資源至健康、健康系統以回應健康照顧需求。

德國聯邦衛生部長Jens SPAHN表示,從HIV對策中更看到普遍性的健康是一個關鍵,有基本的健康照顧才能讓疾病這件事變得不同,但目前並非每個地方都是如此,因此希望能投入全球性的合作,讓每個國家或每個人都能獲得藥物或疫苗,以讓這個健康照顧系統有效。「沒有人是安全的,直到每個人都是安全的」,所以幫助全世界都有疫苗是立基在人道主義也對國家有益,即便目前有些人會認為疫苗的數量仍舊不足,無法立刻考量其他國家的情況,但相信只要大家互相合作,在幾個月內或是一年內能幫助到大家都獲得疫苗。

在國際間疫苗分配的問題上,Anthony FAUCI也回應,若以公衛的角度來看,美國過去的因應對策是非常破碎也並非成功的,從中看到,要解決目前的疫情,就必須要涵蓋每個人,共同的敵人是病毒而非你不認同的人,一個全球性的疫情需要全球性的回應,幸運的是,目前疫苗快速且成功地出現,現在重要的是如何分配到全世界,以讓人們不會在自己出生及生活的地方面臨生命的威脅,所以對富有國家來說,這是一種道德義務,需要協助中所得或較低所得的國家獲得疫苗,並且希望這個分配系統建置起來後能改善不平等的議題,以能有效回應未來各種可能的疫情。

WHO代表Soumya總結在疫情期間所看到的三個重要的訊息:

第一,我們必須要涵蓋每個人,包含那些被邊緣化或是被汙名化的群體,我們看到感染COVID的人被汙名化就如同過往我們在HIV/AIDS、TB上看到的一樣,我們也看到人民普遍對政府或公衛權威有較高信任度的國家,也會對相關的公衛措施或疫苗有較高的接受度,所以信任、透明度及溝通在處理疫情或公衛上都十分重要。

其次,因為現今有各種不同形式的媒體管道,大家容易接受到大量的資訊,其中也有許多錯誤的訊息,讓人們感到困擾,人們可能不會信賴單一的科學家或資訊管道,如何讓每個人獲取正確的資訊變得極為挑戰,所以不僅是公衛、疫苗相關的專家要投入,也需要社會行為的專家的幫助,所以需要社區的NGO、宗教領袖、社區領袖或其他具有聲量的人協助傳遞正確訊息。

最後,疫情暴露了社會的不平等及不均等,那些已經生活在邊緣的人可能持續面臨到困境,像是缺乏資源的兒童在疫情期間無法上學也無法獲得任何線上的課程,所以要優先支持這些沒有社會保障的人所需要的健康及教育,因為沒有任何社會可以在沒有充足的健康及經濟下良好運作。

在資訊傳遞及疫苗分配上,德國衛生部部長表示,歐盟的27個國家透過疫苗及篩檢的數位認證,這個系統能充分幫助到需要移動的人,歐盟目前已經輸出50%的疫苗,也很高興看到英國跟美國開始加入,並允諾希望接下來的幾個月能供給到每個國家,希望能讓每個人都能獲得疫苗。南非Yvette RAPHAEL則強調,對於疫苗的挑戰不僅僅是目前缺乏供給,因為目前登記疫苗需要數位登記,但許多人沒有網路設備或是不會操作,又形成一個挑戰,很高興聽到承諾第三世界國家在疫苗分配上不會被忽略,你不能說你是一個已發展國家但你的人性關懷還未發展,人性關懷必須要知道還有其他國家無法獲得疫苗,如果沒有這些國家,你們稱不上已發展國家,或是已發展世界。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後疫時代愛滋科學,從Covid-19到HIV|2021國際HIV科技研討會|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