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出最美的自己—在眷村盡情飛舞的蝶

文字-A A +A

穿出最美的自己—在眷村盡情飛舞的蝶

採訪者:潘柔安、吳昕恩   

撰稿人:潘柔安

受訪者:花漾雨蝶旗袍唐裝手作坊 (青島街98號) /創辦人-Angel 何艷秋

不知道大家對旗袍店老闆娘會有什麼想像,我覺得一定像是言談舉止溫和、優雅的女士,但當時看到老闆娘Angel時,完全與心中的想像不同,她是一個很健談、有野心、幽默風趣,且非常豪邁自信的人,和我的想像有很大的出入。

其實她才三十餘歲,但她在這行也有十多年的經歷,可以說是年少有為的青年,這讓我很疑惑,是什麼讓她在年紀輕輕時就如此確立自己的目標的呢?

「因為我很喜歡旗袍啊!」她說,「而且我也是讀裁縫專科的,一接觸到旗袍時,我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衣服,在那之後我就被旗袍吸引了。」店內的旗袍都由她本人親自手作,每件旗袍她都視為珍寶,護在手裡。

一談到旗袍,她雙眼發光,嘰嘰喳喳的,不停歇的,從嘴裡訴說出她對於旗袍的熱愛,就像是撿到漂亮貝殼的小女孩,開朗的笑似乎是她散發光芒的主因。

原本她在某間公司做處理布料的工作,有次受邀參加了正式場合,這是她的機會,她選擇穿著旗袍出席,並在眾多西裝與禮服當中,嶄露頭角。這讓她萌生了想要創業的想法,她開始自己買布、接單,終於,她在嘉義檜意森活村的旗袍店開業了。三年前,因為一次因緣際會,被朋友邀請南下到屏東,勝利星村展店,其實她當時她也沒想到會在異鄉生根發芽,發揚光大。

「屏東縣政府很好耶!很重視我們文創業者!」勝利星村與檜意森活村相比之下,雖同為眷村,但檜意森活村是屬於商業化的經營方式,「當時我們可不好過」她感慨,商業化的經營對文創業者很不友善,勝利星村偏向文化發展的經營方式,才讓文創業者能在這安定的發展。

她回憶起,當她進駐青島98號時,才發現這竟是整個眷村中唯一的台式建築,為了展現旗袍在民初時期的韻味,她將房子的內裝改建成民國初期的日式建築,形成了外台灣、內日本的奇特景象。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她了解到青島98號的歷史,原來青島98號是孫立人將軍的攝影官羅超群先生舊居,其夫人同樣也是位熱愛旗袍的女士,就好像冥冥之中,夫人又把旗袍帶回來一樣。

「漂亮的衣服不該只是放在衣櫥展示,要把它穿上身才能展現衣服的美。」

她提倡普及生活化的旗袍,她認為旗袍也可以穿得像便服一樣,而不是因為有重要場合才穿旗袍。一開始來體驗旗袍的客人都是抱著好奇心來看看而已,有很多人都會認為旗袍就是留在祖母年代的古老服裝,但只要體驗過一次,近七成的人都會愛上旗袍的美,這就是。

「去韓國要穿韓服,去京都要穿和服,那來屏東勝利星村就是要穿旗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49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588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369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30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27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269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872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06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08
推:
0
回應:
0

穿出最美的自己—在眷村盡情飛舞的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