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商的漂白與轉型 買下學術期刊與多家製藥廠

文字-A A +A

菸商的漂白與轉型 買下學術期刊與多家製藥廠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賴志冠醫師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崛起,將傳統尼古丁升級為更容易上癮的尼古丁鹽,配合新潮、前衛的類3C吸睛外觀,在網路與社群平台積極行銷,將新型菸品包裹「安全、減害」糖衣,電子煙和加熱菸一躍成為最容易讓人「上鉤、成癮」的菸品,恐讓數十年的反菸努力毀於一旦。

今年五、六月,菸商為辯護其電子煙產品有利公眾福祉,竟讓學術期刊「墮落」出賣整輯專刊,供菸商自吹自擂,提高聲量對抗美國FDA的監管與下市審核。之後兩個月,金錢萬能的菸商突然宣稱未來將以健康事業為核心,陸續收購製造歐美多家藥廠,被譏為「先賣你菸、再戒你菸」的兩手策略,創「先致病、再治病」的一條龍事業先河。

跨國菸商擴張,插旗電子煙市場
傳統菸商與電子煙商原是尼古丁成癮市場的競爭者,但2018年12月,萬*路菸品的製造商奧馳亞集團以128億美元高價取得美國電子煙龍頭Ju*l的35%股權,兩者正式合而為一,使Ju*l成為美國上市後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當時市值約莫與達美航空、福特汽車相等。

Ju*l為2015年發源於矽谷的電子煙製造商,產品外型輕巧如隨身碟,以電池加熱高濃度的尼古丁鹽供人吸入,兼具時尚感與成癮性,在年輕族群間蔚為風潮,讓不吸菸者嘗試後深陷尼古丁泥沼。Ju*l產品上市未久便主宰美國電子煙市場,2018年底時,其市佔率高達75%,四分之一的高中生成為電子煙使用者,引發家長憤慨要求白宮監管。

奧馳亞集團以其政治遊說專長趁Ju*l的監管危機入股,取得拓展新型菸品的利基,冀望彌補傳統紙菸銷量不振頹勢。未料,2019年8月起美國陸續傳出「電子煙肺傷害」(EVALI)疫情,數千名年輕人因呼吸困難、肺部浸潤住院,電子煙品與製造商成為眾矢之的,美國食藥署(FDA)著手調查電子煙商瞄準年輕人的行銷策略,對以Ju*l為主的各家電子煙商下通牒,須設法遏止其產品的青少年濫用。

美國FDA將在2021年九月九日決定電子煙市場龍頭Ju*l的未來命運,此一判斷全憑科學證據,以整體公眾健康利益為依歸,究竟Ju*l的電子煙產品能如其所稱,可協助吸菸者減少、甚至戒除對傳統紙菸的成癮?或是不僅未能停止吸菸,反而使菸癮加劇,成為兩種菸品的併用者?然而Ju*l讓眾多原本不吸菸的年輕人好奇嘗試,淪為新一代成癮族群,推測將會是FDA下令Ju*l下市的關鍵。

電子煙面臨下市危機,買下學術期刊供其吹噓
為此,Ju*l早已斥資數百萬美元進行關說與遊說,以獲得FDA的綠燈放行。今年七月初,紐約時報報導Ju*l花費51,000美金,贊助美國健康行為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出版2021年5/6月份專刊,其中包括6,500美金的開放取用(open access)費用,提供專刊免費下載閱讀。該專刊收錄11篇研究稿件,在26名作者中,有18位為Ju*l之全職員工、5位為其聘用之專任顧問,另有3位則是與Ju*l簽約合作機構之顧問,期刊同儕審查機制形同被駭,整份專刊供Ju*l「自導自演、自吹自擂」,因此結論一致認為電子煙可增進公共衛生,挽救數百萬人生命。

數萬美元竟讓已有45年歷史的美國健康行為雜誌淪為菸商行銷平台,有學者形容這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違反倫理案件,一位初稿審查學者匿名表示,審查委員對於Ju*l的角色全被蒙在鼓裡,直到因疑點重重而提出質問時,主編格洛弗(Elbert Glover)仍表示稿件不涉及Ju*l的贊助。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早在五月便率先批判電子煙商Ju*l贊助整集學術期刊,當時美國健康行為雜誌主編格洛弗投書辯稱「只因贊助單位是菸商,而拒絕其研究投稿是錯誤的」,但事發後,三名編輯抗議辭職,而且主編在專刊出版後也旋即退休。

百年菸商收購藥廠,自稱將轉型健康事業
今年七月,萬*路菸品製造商的另一分支菲莫國際 (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PMI),先以8.2億美元購併丹麥戒菸口嚼錠藥廠 Fertin Pharma,緊接著又以14.4億美元購併英國專攻呼吸疾病藥物及吸入式製藥廠 Vectura。八月初,又宣布將收購美國呼吸道藥物開發公司Oti Topic,該公司正在開發一項名為Aspirhale的吸入式阿斯匹靈的心臟病藥物。

百年菸商進行收購不費吹灰之力,或許未來既賣菸、又提供戒菸,大玩兩手策略卻一手包辦。有人形容,國際菸商或許想得更遠,不是追求改變菸的本質,而是乾脆擴展經營領域到「對沖」產業,先讓年輕人染上菸癮幾十年,以後再幫忙戒菸,等到肺部和心臟健康出現狀況後,也可提供藥物治療,只要前端的菸賣得好,集團健康產業的業績自然跟著好。

菲莫國際執行長自稱「收購藥廠振奮超越尼古丁(Beyond Nicotine)的願景」,但當菸商取得頂尖的製藥技術後,所謂的「超越尼古丁」是否成為「超級尼古丁」的另場噩夢。

菸商產銷策略再升級,製造紙菸時,卻又將自己標籤為反菸代言人,宣稱將放棄紙菸市場,但求新型菸品就地合法。目前呼籲禁止燃燒式紙菸的最高聲量,並非出自傳統反菸機構或醫藥公衛學會,而是菸商
所資助的側翼和附庸團體,任何有關新型菸品危害青少年、無助戒菸的評論,皆被大量貼上「支持紙菸」的洗腦標籤。

菸商用加熱、不燃燒的「無煙(Smoke-Free)世界」進行擴張,混淆不吸菸的「無菸(Tobacco-Free)政策」,買下整集期刊假借學術之名發聲,為新型菸品漂白,又收購多家藥廠宣稱將轉型以超越尼古丁,很明顯地,菸商正以顛覆菸害觀念的認知作戰來反擊菸害防制、挽救日漸沒落的菸品市場。


別讓菸商掌握你的健康。圖取自IndiaHealthWise。

延伸閱讀
WHO:禁止菸商贊助 防止菸商透過慈善潛在行銷 https://www.peopo.org/news/548048
菸商賣的不僅是紙菸! 菸商賣的是殺手! https://www.peopo.org/news/547739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2,501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227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3,96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875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629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2,973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83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622
推:
2
回應:
0

菸商的漂白與轉型 買下學術期刊與多家製藥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