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位年輕人登個合歡山主峰都要求援 這像話嗎?

文字-A A +A

幾位年輕人登個合歡山主峰都要求援 這像話嗎?

 

※ 天兵之所以會成為天兵,是因為職場經驗不夠、社會化不足、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無知的情況下才會不長眼。(洪雪珍) ※

 

不管你是否有在登山,登合歡山主峰都可說是「反掌折枝之易」?離大馬路僅幾步之遙,若說你不能登,「是不為也,非不能也」!自中橫公路開築完成後,登合歡山就像在「行灶咖」一樣的稀鬆與平常。竟然還有年輕人騎機車去爬合歡山被雨困住而求助下山?這會不會太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事無備則廢,報載8月14日下午有3位年輕人騎機車上合歡山,車停在昆陽停車場後,下午3時許才徒步登合歡山主峰,「途中下大雨,3人為躲雨受困於山區,雨停時已是深夜,他們勉強走泥濘山路下山,但是天色昏暗不明,下山路難辨,且因下午淋濕衣服,都有失溫現象,只好請求警方前往救援。」

既沒高山症,只是下雨而已,竟然搞到「深夜」還無法自行下山?車道不走,為何要「勉強走泥濘山路下山」?為何還「天色昏暗不明,下山路難辨」?頭燈呢?循車道原路回昆陽停車場很困難嗎?如果這些登山ABC都有困難,就不應該選在下午3時許起登?只好向警方求助,由翠峰派出所員警於15日凌晨1點半左右,在合歡山主峰入口處附近尋獲該3名年輕人,最後勞駕警方護駕下山?「下山後先在巡邏車內開暖氣保暖,並到派出所烘乾衣服和喝熱茶,再由員警載至清境國民賓館住宿。」這「救援」有點莫名?「照顧○寶」是不是也有點過了頭?昆陽停車場距離合歡山主峰登山口約1.6公里,步行30分鐘可達,而合歡山主峰的步道長度約1.8公里,來回約需1至1.5小時,若加上在主峰逗留時間1小時計,正常行程從昆陽停車場登主峰來回約需3個半鐘頭。見天氣不佳或即將變天,不知及早因應,以這種「本事」還「強登」,搞得極其尷尬與狼狽,何苦又何必呢?

合歡山主峰(標高3417公尺)幾乎就在大馬路旁,從登山口到峰頂間沿著緩緩上坡車道,只上升僅約200公尺而已,難怪就有人戲謔說「爬合歡山主峰基本上好像沒有注意事項哈哈哈哈!」儘管走起來如此「簡單」,可是也不能太輕忽,就像這幾位年輕人一樣,到底事前做了功課沒?到底有沒有注意氣象報導跟夏天山區午後常有大雷雨現象?如果都沒有,那就太莽撞了?畢竟處在3417公尺的高山上遭遇大雷雨,哪也不是可以鬧著玩的?如果非得要讓火燒燙一下才會知道火很燙,這代價也太大、太不值了?想爬山,多學點好樣的登山客,讓自己也能登好山;借過來人之智,來成就自己的山行,方可享有美妙又安全的山林之行。提醒這3位年輕人,登山學問大,且忌太輕忽、太隨興!

難怪警方不時要提醒遊客或登山客,在登山、賞景時應備妥裝備,注意四周環境狀況,並且要掌握最新天氣概況,必要時應調整行程,千萬別讓自己身涉險境,更不要因為合歡山主峰太過簡單而輕忽、忽略其潛在危險性!登山界不是一再教育大家,即使是爬最簡單的郊山都要攜行最基本的保命裝備及預備糧,並做必要的行前功課。經一事長一智,希望每一個失誤都是有價值的課程,山上處處是考場,絕不能存有僥倖或隨便心理!

~  百岳老查 2021.08.23.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1.08.20.自由時報(仁愛警分局提供),是翠峰派出所員警在合歡主峰入口處找到3名年輕男子,將他們帶回派出所烘乾衣服,才送到清境國民賓館住宿,結束這場「荒唐劇?」很多不該發生而發生的事,大多出於過度輕忽,最要耳提面命的,山域氣候、狀況多變,進入山區很多狀況你無法掌握,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座山,「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若輕忽了登山細節或大而化之,可能會有苦頭吃,每一位登山者都該如是面對、如是準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幾位年輕人登個合歡山主峰都要求援 這像話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