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成癮及自我照顧,我想聽懂你的心|露德協會藥癮家庭專案

文字-A A +A

藥癮家屬心中難解的疑問...,露德藥癮家屬支持團體邀請到台中榮民總醫院的蔡宛蓁諮商心理師,傳授家屬們精彩秘笈,來解開親子關係中的「卡卡」~

面對成癮挑戰與自我照顧

上午老師帶著家屬們了解「何謂成癮與相關類精神症狀,以及可能面臨的阻礙」,並引導家屬和其日常經驗連結,看見之前未留意到的現象,解開心中的疑惑。

家屬們也在老師的引導下,有了「喔!原來這就是他的戒斷症狀反應」的時刻,了解如何辨識及給予體諒。

有家屬回饋「知易行難」,而這正也是藥癮者內心的真實寫照。因此,老師提醒,在諒解對方的同時,也別忘了提醒自己「調節」的重要性,好好地在陪伴的過程中,溫柔地善待自己,一如溫暖地關照對方那般。


我想聽懂你的心,與你一起走過

下午老師帶著家屬們了解 「什麼是溝通」。溝通如同蓋房子一樣,若是地基不穩,就會影響房子的安全與牢固性,而在親子關係中,溝通的方法及順序就極為重要。在你來我往的過程中,有人說就有人聽,怎麼聽就成為了溝通中的地基。

老師傳授反映式傾聽,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引導家屬們 聆聽、反映、核對,並透過小組練習的方式,家屬們從中發現自己在溝通中的習慣和方式。

有家屬發現原來自己的說比真正瞭解的還多,尤其當對方越沉默的時候,話就越多且會以不自覺的以教育者的態度與對方對話;有家屬也表示擁有足夠耐心很重要,才能好好地聽對方說話。

相信這些發現都甚為寶貴,幫助家屬們可以在生活中進行嘗試、調整,當然,了解了怎麼「聽」,同樣,也有怎麼「說」。

所以,歡迎想要解開親子關係所出現「卡卡」的家屬們,下一場0829歡迎報名參加,一同成為陪伴路上的支持與依靠!

【耀家專案-守護藥癮家庭】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

服務地點:40043臺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諮詢電話:04-2229-1661

行政專線:04-2229-5550分機31、3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面對成癮及自我照顧,我想聽懂你的心|露德協會藥癮家庭專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