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頭銜是種選擇,還是失去自我? 希朵電影院帶領社區中高齡勇敢做自己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 採訪報導】「身材走樣、情緒變壞、遺忘自己的名字,剩下的是OOO的媽媽、成為OOO後的重要的女人。」

    衛福部社家署、花蓮縣政府指導,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花蓮縣原民扶助協會主辦的「走出藩籬,勇敢做自己」中高齡婦女消除歧視意識提升計畫,運用電影賞析成長團體的方式,帶領社區媽媽、社區阿嬤們一起來展現自我、拓展自我及規劃生活。

    玉里督旮薾教會播映希朵電影是「厭世媽咪日記」,電影內容不單是只有歌功頌德母愛,它寫實呈現出一個使命感重的母親其憂鬱心境與孤立無援現況。片中母親照顧嬰兒的慌亂景象,逐漸讓迷失自己,憋屈在一個母親的頭銜裡,忘了即使身為媽咪也還是個女人,以及重新恢復自我的歷程。

   剛開始,透過影片情節,時時勾起台下參與學員的共鳴。有媽媽或阿嬤生3個小孩、生4個小孩到生7個小孩,多子家庭中,母親扮演十分重要角色。養育、教育、還要兼顧家庭收入等多重角色。互動討論過程,發現產後憂鬱現象在場學員彼此都有,當時如何度過自我的低落期,學員回饋表示以前沒有相關知識,只知道大人怎麼說就怎麼做,沒想那麼多,做就是了!不像現在社區有課程辦理,帶領我們建構正確知識。

   接下來在探索自我歷程中,主持人引導學員進行分享,從觀影中看見過往的自己,其中高齡近80歲陳述著自己和先生兩人獨自照顧身障孩子將近60年,自己一路的壓力、無奈等情緒,因為責任、母親這個名字,僅能默默往心裡放,邊流淚邊說著,讓現場參與人員都紅了眼眶。透過團體分享過程,有了抒發的出口,也治癒了內心,十分溫馨。

   最後,展現自我的階段,主持人運用現場撥放音樂,讓在場學員直接舞動起來。舞蹈中的自己最開心,不用任何裝扮隨音樂起舞,很難想像高齡85歲的阿嬤跳起舞來如此有活力。臉上的笑顏展現出自信,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電影主持人陳蔡慶講師表示:「太多令人感動媽媽們的故事,我真的流下淚水了!學員參與積極度高,並且十分專心,原本擔憂CEDAW對於中高齡學員過於艱澀生硬,沒想到大家認真吸收的程度出乎我的想像。」

   花蓮縣原民扶助協會透過辦理巡迴希朵電影院,落實民眾認識CEDAW的提升,傳遞「我們的世界沒有誰是一樣的,也沒有誰是不一樣的」使各界普遍認識平等的精神,認知惟有充分尊重和保護高齡婦女的尊嚴、完整性和自我決定的權利,方能實現消除對高齡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母親頭銜是種選擇,還是失去自我? 希朵電影院帶領社區中高齡勇敢做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