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三成家庭收入減少 北北基經濟受損南部失業增

文字-A A +A

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兩個月,即將迎來的第一個父親節。父親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座巍峨的大山,承擔著家中經濟責任,為家庭擋風遮雨。但疫情封鎖期間的高失業率,收入減少、開銷增加,更重要的是,影響到孩童就學權益。而家中餐食不夠、小孩沒有人能照顧,無網路、無設備可線上學習等問題,依然在在衝擊這些收入位於中位數以下的台灣父親們。因此,基督教芥菜種會(以下簡稱本會),針對本會服務的經濟弱勢兒少與其家庭進行了調查,希望能釐清這一波疫情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
 

為瞭解疫情對弱勢家庭造成的影響,本會自5月21日至6月30日,針對長期接受資助的認養家庭進行調查發現,在3,182份有效樣本中,疫情期間有近半數(46.9%)的認養家庭經濟受到影響,家庭收入減少1/3以上的約有三成(29.3%),且17.4%的家庭經濟來源中斷,面臨放無薪假和失業問題。

依據地區個別與經濟、健康、照顧、教育等四個項目進行交叉分析,調查結果顯示,北北基家庭經濟受影響的情況較其他區域顯著,雲林以南案家因疫情影響失業數最高;在認養童照顧與教育方面,疫情對兒童學習的影響則比照顧上的影響來的大,有22.5%的兒童在家停課不停學期間,面臨無電腦、平板或網路等設備可線上學習,以及家中無人力可協助課業的問題;缺乏餐食的情況則以6歲以下約13.4%為最高,其他年齡層的兒少也有10%缺乏餐食;缺乏照顧者照顧的部分,則以中南部較多,均在6%以上。

 

芥菜種會認養部主任游婷婷表示,不同地區之間,案家與認養童受到疫情影響的狀況雖有差異性存在,但透過數字能了解背後所藏的隱憂。北北基為疫情爆發最嚴峻的地區,經濟影響為最大;南部受助案家的經濟支柱多半從事勞力工作如:臨時工、餐飲業、服務業等現場工作,並無居家工作等其它替代方案,失業數為全台之冠;而中、南部的案家出現家庭缺乏孩童照顧者的最大因素來自於親情支持力不夠,家中或鄰近親友無法支援照顧孩童,在兼顧家計與兒少照顧的情況下,家長偏向為經濟低頭。

 

身為單親爸爸的徐先生是芥菜種會的認養服務家庭,家中有三名在學子女,過去都是以臨時工作為主,疫情期間工作機會變少,三個孩子都在家學習,徐先生為了要照顧孩子,工作家庭兩邊拉扯。雖然奮發自製泡菜販賣,但收入依然微薄。自疫情爆發後,收入減少近2/3,雖領有教育部發給的紓困補助,但繳完房租後,基本的生活開銷仍是入不敷出,於是向芥菜種會的社區合作教會求助,教會也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金和防疫物資包,及時幫助了徐先生一家。

 

根據衛福部107年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可知,近一年內曾接受民間救助者佔34.10%,其中15.28%為「國內慈善救助機構」提供的社會服務,可知社福機構對於弱勢家庭在急難求助之際,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芥菜種會看見社區中弱勢家庭的需求,自5月中發起防疫三大計畫「抗疫物資包」、「弱勢家庭抗疫急難救助金」與「停課期間兒童待用餐」,結合全台有共同理念的愛心店家、夥伴教會設置近9,000間的「社區共好點」提供防疫服務,截至8 月 5日為止,對無法領取政府防疫紓困金的弱勢者發放急難救助金,共計104人申請。另提供弱勢家庭防疫物資包2,249份,以及兒童待用餐1,581餐次,三項救助服務仍持續增加中,未曾隨著防疫降級而停止。

 

芥菜種會疫情期間的三項服務措施,讓少數已成年就學的孩子,免於為家中繁浩食指棄學就業的恐慌。「謝謝你們讓我可以好好去學校實習,不用擔心生活費沒有著落!」今年19歲、在高雄就讀醫專的小雨感念地向社工說。小雨的父母離異,父親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但疫情期間被迫放無薪假、失去收入,小雨擔心不能去實習,需要打工幫忙家計,所幸在社工協助後,一家獲得抗疫物資包與急難救助金,讓她可以繼續完成學業,與家人一起度過這次難關。

 

根據《2020世界貧富差距報告》,至今全球衝擊出2~5億「極端貧窮者」人口,貧富差距情況史無前例地惡化著。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消除貧窮是聯合國SDG排第一位的目標,對於弱勢族群來說,他們所擁有的社會資源較少,所以容易陷入更弱勢的情況,並且他們要從災難中復原的能力,也會比中產以上階級的復原時間來得久,所以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更需要重視弱勢者的需要,並幫助貧窮與弱勢族群建立面對環境、經濟和社會災難的能力與韌性。」

以新冠疫災而言,弱勢家庭可能缺乏防疫物資,孩子線上學習資源也相較不足,更遑論許多靠日薪維生的家庭被減薪甚至失業。因此在疫情期間人際連結互動停擺之時,社會服務不但不能就此打住,更應突破舊有框架做助人工作。芥菜種會近年來致力推動社區互助網絡「芥助網」,深耕全國各地偏遠鄉鎮,培力社區共生力量,幫助弱勢家庭脫貧自立;也於疫情升溫之際,以簡訊問候關心捐款者,若因疫情導致生計遭受困難,可聯繫芥菜種會提供幫助。同島一命不是口號,期盼社會大眾行動支持多元化的社區服務,與我們一起愛鄰舍,建立社區共生、共好的善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22

AppleKai

加入時間: 2021.06.22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調查-三成家庭收入減少 北北基經濟受損南部失業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