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臨崖還不知要勒馬收韁 豈不自作孽?

文字-A A +A

登山臨崖還不知要勒馬收韁 豈不自作孽?

 

※ 「恁時節船到江心補漏遲,煩惱怨他準?事要前思免後悔,我也勸你不得,有朝一日,準備着搭救你塊望夫石。」元.關漢卿.《救風塵》 ※

 

山徑坍塌,可不可以走?這問題確實不好回答,不管答案如何,都帶有相當成分的「運氣」在內?判斷正確再加上一點好運氣,也許能安然過關?誤判或幸運之神沒眷顧,則極有可能馬失前蹄?也許馬失前蹄還不可怕,危險的是處在馬失前蹄情況下,還出現「誰踩誰」的紛亂現象,不出事也很難?而處在麻煩當頭,也就是落難時分最要緊的是發揮團隊精神的「誰幫誰」,想辦法共度難關!一切都要以現場坍塌情況的嚴重性及所攜裝備的適切性來衡量,在相當自信的情況才可一試,否則還是保守一點的好?該繞道就繞道,該撤退就撤退,最不可暴虎馮河式的亂闖或硬闖!「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論語》」此之謂也!不知斤兩或心存僥倖,被卡在危地之中,尷尬不已!

林務局在7月25日就PO出公告:「因應疫情影響及步道受損,能高越嶺國家步道西段、天池山莊暫停開放」。由於該路段近些時日以來,受颱風外圍環流及山區午後大雷雨影響,步道沿線陸續都有坍塌,路基流失、棧道毀損,有3個路段因雨崩塌中斷,且隨時都可能有落石發生。但就有不信邪者,7月29日有一行6人的登山隊(5男1女),先從廬山部落經再生山登能高山,預計在7月31日完成能安縱走,由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下山。後幾經考量,認為該行程無法達成,明知從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這路段坍塌嚴重,卻還決定由此路段撤出,結果受困在10.1K大崩塌處,進退不得,於29日早上9時許報案求助,幸得林務局人員及就近之義消等協助,沿著陡峭碎岩片挖出小小的踩點,大家手腳並用在裸露陡峭且隨時會滑動的碎岩崩壁亦步亦趨小心推進,終於在傍晚時分脫困。

類此案件是不值得鼓勵的!如果困在坍塌地形待援時,突然下起強大午後雷陣雨時,其結局又會如何?還好在廬山一代有多位山林高手等義消,就近馳援,否則再從平地整備救援隊入山,那這6位苦主還有得等?就有消防隊員表示,「近1週來已發生2次登山客受困事件,都是由廬山部落再生山進入攀登能高山,結果從能高越嶺道下山時在10.1K大崩塌處受困,完全無視公告與自身安全。」一則,新坍塌路段超過200公尺之遠,完全沒有路徑、路基,經公告禁止通行,何以還非經過不可?發現此路不通,何以不循來時路(再生山)撤出,搞到被困在坍塌路段中,緊急求助!二則,新坍塌路段,地形還不甚穩定,即使勉強清出「腳點」,是很冒險且帶點「賭注」的行為,能避免當避免!三則,此期間山區每有超大的午後雷陣雨,讓原本坍塌情形雪上加霜,既然還有其他路徑可撤出,何以要選擇硬闖公告的坍塌路段,此舉殊不可取!

「歹路」毋湯行!臨崖勒馬收韁晚,凡事要三思,免勞後悔。有時誤闖入坍塌地形,想要脫身解危可沒那麼容易?所以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登山有時太過毛躁或過於天真的想當然耳,有時候會吃到苦頭?「行成於思,毀於隨。」登山突遇坍方路段或遭遇困難時,最要反覆思考進而做出形勢判斷,如果只會逞匹夫之勇或不經大腦的隨性、隨意、隨便,災難很可能會隨之而至?

「永言配命,自求多福。《詩經》」意思是說,常思慮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天理、地理、常理、事理,才能夠據以追求美好的幸福生活。在平地常有「十賭九輸」之警訊,況且在山區更是「每賭必輸」的機率陡升?登山不該出現「賭命」的現象!登山不該是場「賭局」而應該是個「棋局」,步步為營,進而步步為贏。亦即「所可知者,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蘇軾)」登山的大原則就是「能走則走,該停就停,當撤定撤」!登山,應該是一路走,一路收穫;而行山者的進程,最不該流著家屬的眼淚,懂嗎?

~  百岳老查 2021.08.02.

 

附 記:

船到江心補漏遲,已經公告這艘船漏得厲害,但就是有人執意將這船開出去,待到江心時已漏得快沈船了,才發覺苗頭不對而急call師傅來補漏,萬一補漏師傅來得遲,豈不一船人淪為波臣?山情不遂又逢進退兩難,搞得大家薄暮歸來人馬疲?還好,有安然脫困。雖說,在登山過程中,沒有人太在乎是輕鬆或困難,但面臨風險的事情及困難地形時,誰人會不在意?本照片引自2021.07.30.自由時報(民眾提供),是能高越嶺道10.1K處因梅雨災害加上颱風外圍環流,還有強大的午後雷陣雨侵蝕,登山步道已嚴重崩塌,長度超過200公尺之遠,幾乎完全沒有路徑、路基可言,故整個救援過程,有些驚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臨崖還不知要勒馬收韁 豈不自作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