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愛心小舖」幫助單親媽媽脫貧,邀請大家上網共襄盛舉

文字-A A +A

 


‧媽媽們正在縫製作品。



「再怎麼甘苦,也要孩子吃的飽、有書念」,這是許多家長最大的心聲。在現今艱困的經濟環境下,許多弱勢家庭就業不易,家扶基金會為了幫助扶助的家庭都能脫貧自立,成立了脫貧專案「家扶愛心小舖」,給他們一個職能培育的就業機會。為了增加銷售通路,讓這些扶助家長辛苦製作的手工作品,都能順利賣出改善家計,家扶基金會日前開始運用網路行銷模式,讓民眾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方式一起支持他們。家扶邀請大家一起揪團響應,您的實際行動就是支持這群扶助家庭脫離貧困的最好助力。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家扶在台灣幫助貧困弱勢家庭的服務已邁入60個年頭,為了協助弱勢家庭能夠脫貧自立,家扶兩年前開始結合政府與民間企業資源,先後在台南縣、苗栗、花蓮、台中成立家扶愛心小舖,協助扶助家長學習手工編織、裁縫、餅乾烘焙、小吃製作、創意設計等,目前已幫助超過100名以上的貧困媽媽及青年獲得工作機會。家扶基金會期望以家扶愛心小舖提升受助家庭的就業技能,扶助家長們都能有機會透過雙手獲得家庭生活所需,也讓更多人能看見他們的長處,使自助及互助的精神發揮更大的效益。

「家扶愛心小舖讓我找回自信,重回想當設計師的夢想!」這是小晴媽媽加入家扶愛心小舖心中最大的感念。目前經營檳榔攤的小晴媽媽,單親獨自扶養兩名年幼的孩子,每個月的收入應付家庭基本生活都相當吃緊,要照顧兩個孩子加上無一技之長,若要轉業十分困難。在家扶社工老師的鼓勵之下,她開始加入家扶愛心小舖的縫紉班,每週定期學習車縫技術,現在對於縫紉越來越得心應手,小晴媽媽很開心在家扶愛心小舖的學習下,讓她重回想當設計師的夢想,有朝一日她想成立一個工作室,讓自己的夢想實現也靠自己的能力來增加家庭的收入。

家扶愛心小舖整合的不僅是職能的訓練和就業的機會,更凝聚團結的向心力以及永遠打不倒的精神。花蓮家扶媽媽林詠梅有20多年的裁縫經驗,去年參加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原住民創意產品設計競賽,獲得時尚服裝類第四名,詠梅媽媽的專業能力受到肯定。因此,她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專長傳承給其他的家扶媽媽,幫助這群家扶愛心小舖的姊妹們增加競爭力,邁向脫貧之路。詠梅媽媽說:「17年前受家扶扶助,我才能繼續完成自己的夢想,如今我有能力了,我希望也能幫助愛心小舖的姊妹們一起走出困境!」。



‧家扶愛心小舖的單親媽媽們展現手工編製的作品。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八八水災造成許多山區災民失親以及家園嚴重受創,為協助受災家庭自立,家扶基金會於屏東三地門、泰武及高縣的那瑪夏分別設立三個家扶工作坊,聯結社區產業資源發揮原鄉文化,輔導原住民媽媽們自製皮雕、琉璃珠、陶壺及編織包包等手工藝品販售,目前已幫助近80位貧困媽媽及青年謀生自立。

屏東三地門的小琳媽媽,是獨自扶養7個孩子的堅強單親媽媽,除了要扶養自己的四個孩子,還要照顧生病大哥的三名年幼子女,讓她的經濟負擔相當沈重。八八水災後,原本賴以為生的農作物被摧毀,現在擔任臨時工的她收入總是不穩定。在家扶老師的鼓勵下,小琳媽媽開始加入家扶工坊學習製作琉璃珠,在製作時必須面對高達一千多度的火焰,因此學習過程免不了被燙傷。但小琳媽媽很堅強的說:「我希望工坊可以繼續營運,讓我可以有固定的收入,我想看到存摺上有存款,我不要再向周邊親友借錢過生活!」,字字的話語表達出她們勇敢不退縮的心。

參加家扶愛心小舖學習技能的每戶家長,都很認真用心的製作每一樣產品。您手上的產品,可能是原住民奶奶一針一線縫製的零錢包和提袋、可能是中年二度就業的單親媽媽千錘細啄的皮雕飾品,或是手工燒製的琉璃吊飾。家扶愛心小舖的手工作品,不只是商品,而是一個關於對抗貧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愛心小舖」幫助單親媽媽脫貧,邀請大家上網共襄盛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