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i CARE 心教養青年育成」推展品格教育成果豐碩

文字-A A +A

教育部為促使各校發展其特色,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每年均擇優獎助私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以建構核心價值及特色校園文化、營造友善校園。龍華科技大學108年起就以「LHU–i CARE心教養青年育成」為計畫主軸,號召種子學生參與品格教育推展,並凝聚其共識,期盼藉由同儕影響力,進而形塑校園重視品格氛圍,成為具良好品德之社會公民。
   
龍華科大學務長王延年表示,學校積極推動品格教育,在全人教育架構下,以「i CARE心教養青年育成」為品格教育主軸,透過i (縮小自我、團隊整合);C (惜福惜緣);A (感恩感謝);R (認真負責);E (主動熱情),以及CARE(關懷用心) ,打造「i CARE」端正品格之核心理念,讓龍華學子除具備就業競爭力,並展現群己服務態度,真正落實全人教育。


   
「i CARE心教養青年育成」計畫持續推動三年迄今已有顯著成效,許多學子不僅藉由參與各類品格教育活動與競賽,從中體會出具體實踐「i CARE」所蘊含之品格意涵,並能增進自我實現及全方位發展。
   
例如,COVID-19疫情發生後,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在第一線肩負起收治全國35%確診病患的重任,其中部立桃園醫院更收治了全國將近20%的確診病人。經歷將近一整年重裝抗疫,桃園醫院今年初發生首位醫師確診感染後,衍生整起院內感染群聚事件。儘管時值寒假,龍華科大學生會立刻藉由「i CARE 心教養青年育成」計畫,號召龍華人捐贈護手霜400條及溫馨鼓勵小卡,自發性支持桃醫防疫英雄行動,獲得師生熱情響應。


   
桃園市長鄭文燦獲知龍華師生的暖心義舉後深受感動,特別在市府防疫會議會見師生代表並頒發感謝狀,對龍華師生以行動力支持防疫人員,展現對社會的關懷和責任,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由此可見龍華科大推動「i CARE 心教養青年育成」已有具體成效,品格教育已深深鐫刻於每位同學心中。
   
此外,學校並舉辦「人文書香-書法、香道與經典絕妙融合」等各類藝術性主題活動,陶冶品格、促進學子多元發展。秉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理念,鼓勵同學踴躍參加志工服務。學生社團龍華藍海社趁著課餘時間走出校外,足跡遍及在地社區,例如配合節慶,前往迴龍貴格教會與兒童進行互動,結合「i CARE」品格教育主題遊戲帶動現場歡樂氣氛,平時也會舉辦舉行義務教學以及課輔班,服務當地居民,發揚熱愛生命、關愛社區的熱忱。


   
學生會舉辦的「愛無國界-14系接龍」活動,連結全校14系學生,透過設計短劇或是小短片,關懷國際公共議題,落實品格教育不分國界。例如應外系學會以短劇關懷非洲兒童處境;機械系學會則拍攝境外生來台求學,同儕關懷與協助,表現出愛無國界;企管系學會以生活上各種問題拍攝短劇,從關懷自身家庭擴大至社區長者;資管系學會短片則以「關心世界的未來,讓愛超越國界」呼籲關懷國際間流離失所的孩童,希望拋磚引玉,讓愛充滿世界各地。
 
該校的龍遊四海社也舉辦一系列境外生與住宿生關懷活動,以實際行動走訪在地,體驗在地的風景人文,提升境外生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及認同。配合節慶,龍遊四海社舉辦歡慶端午粽飄香,攜手境外生體驗傳統文化包粽子樂趣;中秋節舉辦月烤月緣活動,以傳統文化關懷境外生飄洋過海的酸甜苦辣,並講解中秋節典故;冬至時舉辦冬至到吃湯圓,邀請全校師生一同吃湯圓來團圓。也讓來自世界各地境外生,一同見證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讓台灣成為他們心中的美好回憶。
   
王延年強調,龍華科大藉由「i CARE 心教養青年育成」特色主題計畫帶動,不僅鼓勵學子於課餘參與各項社團與活動,接受更多品格教育薰陶,從中深刻認識自我,更能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群體生活,親身體驗服務真義與樂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i CARE 心教養青年育成」推展品格教育成果豐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