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首次舉辦溪口部落線上之旅,圓滿結束!

文字-A A +A

因著疫情,許多戶外活動都無法進行。雖然無法親自出門旅行,但線上旅行一樣能夠讓人解一解心中的煩悶。因此,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於2021年7月20-21日,舉辦了一場溪口部落的線上之旅。而兩天的溪口部落線上之旅也順利地圓滿結束了!感謝文化部的指導,透過原村計畫,讓更多人認識溪口部落。

在這兩天的行程中,蒲公英首次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帶領參加者遊走溪口部落多個著名景點、一同欣賞泰雅文化,内容十分豐富且精彩。在此次活動中,透過部落會議主席Batu長老的導覽和親自示範,透過音樂欣賞、獵人體驗、現場製作小米麻糬、介紹原生菜,不僅讓參加者認識泰雅文化和歷史,也讓參加者即便在螢幕前也能身臨其境!

這兩天的行程對主辦方和參加者而言,皆收穫滿滿!

DAY 1

景點1-溪口吊橋

溪口吊橋是通往角板山的道路,目前使用的吊橋為第三代吊橋,稱為新溪口吊橋。而第一、第二代吊橋已停止使用。

景點2-枕頭山

枕頭山乃為漢人的命名,在這座山中,泰雅族人曾經歷一場「枕頭山事件」的抗日戰爭,族人們最後為了下一代而投降。但這為保護家園而英勇抗戰的過程,仍成為令人敬佩及難以忘記的歷史。

景點3-開圳紀念碑

此紀念碑為日治時期,殖民政府輔導當地原住民轉型成以農業為主的社會,在開拓水圳後所立的紀念碑。同時,也表示溪口台部落是當時理蕃政策的模範區。

景點4-傳統穀倉建築+製作小米麻糬

用桂竹建的穀倉,展示出過去族人如何儲藏小米等糧食。而現場也示範製作小米麻糬,小米與糯米一同蒸煮的香味,讓線上的朋友們只能「視吃」。小米麻糬非常具有特色,讓人期待未來有機會親自參與製作與親口吃到!

▲以桂竹而建成的穀倉。

▲搗小米的現場,讓人看了也想親身玩一下!

DAY 2

景點1-原生菜田園走訪

透過導遊的介紹,才知道原生菜有好多不同的種類,有些看似不起眼,卻有神奇的效用。

景點2-泰雅族狩獵使用的器具與陷阱製作

Batu長老親自製作並示範了五種類型的陷阱,有些陷阱可以抓山老鼠、小鳥、小型動物;有些則可以抓大型動物,如山豬、山羊。此外,Batu長老亦分享了泰雅族的狩獵文化,如需看占卜鳥(畫眉鳥)來判斷是否適合出團狩獵;山林的獵物皆為上天所賜,要懂得感恩,不能浪費,也不能過度捕獵等。

▲弓箭是泰雅族人狩獵時的工具之一,圖中是小孩亦可體驗的竹弓箭。

▲現場示範可捕抓大型動物的陷阱。(以圖中的木頭來代替動物示範。)

▲Batu長老介紹和示範如何使用現代合法使用的獵槍。

景點3-口簧琴演奏+原生菜介紹+有獎問答

下午行程的一開始,Batu長老為大家演奏口簧琴,讓大家都大開眼界!在這之後,Batu長老一一地介紹原生菜,過程中也不吝分享食譜,教大家可以如何烹煮原生菜,讓聽者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味!而在有獎問答環節,發現參與的朋友們真的很厲害,都能正確回答每個問題。

▲各式各樣的原生菜,讓大家都大開眼界。

落幕-泰雅GAGA古訓

在結束前,Batu長老吟唱了泰雅族Gaga古訓,流露出泰雅文化的美好,也讓參加者對泰雅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兩天精彩的行程讓參加者意猶未盡,紛紛表示期盼疫情後,可以親自體驗部落的各樣美景及活動。蒲公英亦期盼未來能夠有實體的活動,讓參加者們得以更加盡興,並親自體驗部落原住民文化的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首次舉辦溪口部落線上之旅,圓滿結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