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仰恩教授《馬偕傳:攏是為主基督》50年重要史籍重編新版

嵌入:
文字-A A +A

在疫情下,跟鄭仰恩教授約在台大校園碰面。

身為馬偕傳這本書的推薦人,他十分推崇這本書,也敬愛故郭和烈牧師。一起來看看他推薦的原因 :)

關於這本書>
在台灣,馬偕這個名字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有關後人對於馬偕的相關著述、以及淡水相關馬偕紀念建物等,文史資料都相當眾多,但本書卻透過郭和烈牧師記錄了不同的馬偕,文筆鋒利、就事論事,對於馬偕的性格有深入的觀察及剖析,必顛覆您長久以來對馬偕博士的既定印象!

本書分為六卷和16頁珍貴照片,帶領讀者進入臺灣的歷史、以及傳統民間信仰拜神的由來。除此之外,作者將馬偕時代以前的基督教簡史:十七世紀西班牙天主教「道明會」在臺灣北部,及「荷蘭歸正教會」在臺灣南部的佈教情況。第三卷介紹來臺宣教前的年輕馬偕、家庭及如何成為海外宣教師的經過。

本書最重要的核心主題是第四卷愛主愛臺灣的馬偕博士,介紹馬偕以淡水為根據地,如何學習臺灣話、自編字典、招收門徒、拔齒醫療,展開北部的宣教事工,還有馬偕的婚姻、巡迴佈教、建設教會、神學教育、遭受清法戰爭及清日戰爭的苦難等等,可謂是一卷珍貴的教會史料。後二卷介紹臺灣社會初代教會歷史,馬偕如何訓練門徒及本地傳教者和他的宣教逸事。

本書結尾是馬偕逝世篇章,介紹馬偕罹患重病依然不忘北部教會之未來發展,及一九四〇年六月二日馬偕別世,六月四日於淡水「理學堂大書院」禮堂舉行告別式情形。附錄介紹馬偕博士「日記」摘錄及其代表性著作,並特別感謝真理大學校史館提供馬偕珍貴照片。  

※ 本書是《偕叡理牧師傳: 包括三百餘年前西班牙與荷蘭來臺佈教簡史》重編修訂版,民國60年郭和烈牧師的舊作。其中內文因當年的資料查找不易,有誤處今特由牧師林昌華及牧師娘蔣茉春專業審訂;章節、段落、譯名重新校對、修訂、潤飾,讀起來格外流暢通順,是值得您一看再看的好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鄭仰恩教授《馬偕傳:攏是為主基督》50年重要史籍重編新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