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工藝 金門匠師陳榮文與閩南建築的羈絆

文字-A A +A

【記者陳卓希金城報導】「一個人背了一生,回憶參半也好,別人要瞭解很難,不過我自己知道,我有很多使命要扛,有一些東西要堅持。」

年過半百的金門匠師陳榮文,歲月沒在他臉上留下太多痕跡,加上個性熱情直爽,整個人散發出滿滿年輕的氣息。一大清早,他的身影早已穿梭在整修的建築間,分派工作、仔細巡視,並向每位工人都說了聲「辛苦了!」。充滿朝氣的他,在談到關於「傳承」一事時,語氣變得平穩、靠在窗邊的淡淡地訴說,但話語和眼神都流露出堅定。

陳榮文家族的技藝傳承至今已有100多年,陳榮文不到12歲便開始學藝,主要執行閩南式傳統建築的營造,金門近一半的建築他都有參與建設。他笑著分享,自己小時候,只是因為好奇而拉了個凳子去「把玩」電鑿,自此,這項工作便成了他專屬任務。但他也不排斥,從中找到樂趣,且在當時,鮮少孩子有零用錢,他卻能靠此工藝一天賺上9塊。在家庭耳濡目染下,陳榮文技術底子深厚,對閩式建築也有深厚情感。

「得月樓、陳景蘭洋樓、後浦16藝文特區、水頭很多民宿、金湖國中體育場館⋯⋯,我做工程做了快40年餒,來金門參觀都在參觀我的作品。」陳榮文爽朗地大笑說。他的「功績」不僅座落在金門各處,在廈門也成立了古建築技藝傳習點,舉辦匠師培訓,向兩岸年輕人傳授傳統建築的營造技藝,只為了整頓、穩固好閩南地區完整的建築產業鏈。他於108年獲得漳州市「非遺」(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的殊榮。

金門陳氏宗祠也經過匠師陳榮文團隊的整修,他認為身為陳家子孫,就有責任得將祖宗留下的產物修回原樣。 圖/陳卓希攝

看似事業、理想都頗有發展和成就的陳榮文,其實背後藏有很多故事。尤以陳榮文在東海大學念建築研究所時,遇上的恩師洪文雄教授;「是他讓我接觸到『文化資產』這一塊。」他仰著頭回憶道,洪教授將他視為「弟子」,非僅是普通學生,但前幾年不幸因意外去世,師母還特地請他到台灣見師傅最後一面。因為在洪教授教導下,收穫對文化、傳承的堅持信念,才有他今日的種種作為。

一路至今,陳榮文從復興美工畢業,建立美術底子;因為家庭產業,擁有古厝概念和技術基底;而洪教授帶他走入文化資產的領域。在看似順遂的成長路途背後,他背負了旁人種種期待、傳承技藝的壓力,並未過得比其他同齡人輕鬆,付出的汗水和心力可能是同儕的雙倍,但他不喊苦。陳榮文將自己的生命歷程視為一種使命,所以踏實地一步步向前行,將他人寄託和自己所學展現於一棟棟建築上,直到現在仍不斷在學習和自省。

金城鎮中興路上新修的「後浦12舖」,也是匠師陳榮文注入經驗、技術,打造出的得意之作。 圖/陳卓希攝

當人們走過各式建築時,不妨可停下腳步,細細品味每棟建築的韻味和發覺其中巧思,尤其在金門這仍保留諸多傳統元素、氛圍的城區,更可體悟和感受到「文化」的存在。也可試著想想,修建這些房屋的人,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態、責任,在辛勞地堆砌這一磚一瓦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8

陳卓希

加入時間: 2020.06.28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閩式糕點百年飄香 長合餅舖傳承三代守住古早味

2021-07-31
瀏覽:
3,932
推:
6
回應:
0

巷弄間的記憶 華華理髮廳堅守傳統技藝

2021-07-24
瀏覽:
7,865
推:
1
回應:
0

金門老屋活化 「後浦12舖」望打造西門新熱點

2021-07-14
瀏覽:
6,011
推:
318
回應:
0

暑假孩子無處去? 赤山夏令營減家長負擔

2020-09-04
瀏覽:
1,943
推:
15
回應:
0

打破職校刻板印象 楊婷喻用噴漆創造新主流

2020-06-30
瀏覽:
1,904
推:
19
回應:
0

傳承百年工藝 金門匠師陳榮文與閩南建築的羈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