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7件獲獎助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大村鄉報導〕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鼓勵教師運用課程設計提升教學成效,新年度獎助名單公布,大葉大學計有17件計畫榮獲獎助。其中,財務金融學系鄭孟玉副教授連續四年(民國107~110年)獲得獎助,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則是連續三年(民國108~110年)獲獎助。

第四次通過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獎助的教學資源中心主任、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鄭孟玉表示,教育部從民國107年開始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希望透過課程設計,改善教學現場的問題,幫助學生學用合一,提升學習品質及成效。大葉大學積極協助學生打造就業競爭力,今年共有17件計畫獲獎助,不少老師都是多次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肯定,其中更有五位老師第一次申請就拿到計畫,這是對大葉卓越教學的肯定。

鄭孟玉說,會計是商管學門必修科目,但很多學生學習會計都是「快快忘記」,因此她以大一的初級會計課程為改良對象,不再採用傳統的考試評比,而是讓學生拍教學影片,說出自己學到的東西,去年結合翻轉教室,以遊戲、心智圖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相關成果也將刊登在《教學實踐研究》期刊。今年的「運用自訂學習計畫提升財務會計學習保留研究」,透過學習活動設計,加入延續記憶的21天學習迴圈,延伸學習保留,提升學習成效。

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指出,外語學院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並致力於教學創新,每年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都有多位老師通過。今年外語學院計有應用日語學系副主任李桂芳的「作文不是一個人的事-融入鷹架概念的初級日語作文教育」、英語學系副主任李晶菁的「EFL文學課程中深度討論與課後線上互動之應用以增進學習者之批判素養及多元識讀力」、歐洲文化與旅遊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林亞娟的「從虛擬、仿真到實境—數位課程與問題導向學習融入觀光旅遊人才培育之研究」,以及她的「以『翻轉教學』&『學思達』運用在日語初級文法之教學實踐研究」四件計畫通過。

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李美麗說,她的計畫以大一課程「初級日語法」為實踐對象,語言是需要表達的,才能越說越好,也才能檢驗是否真正對語法有所了解,因此今年的計畫除了翻轉教學,也結合了學思達,透過自編教材,引導學生不只是具有語言閱讀能力,更能學習語言表達,從大一開始奠定良好的日語基礎。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的「融入Zuvio 提升大學生課堂參與之質性研究—以『愛情、婚姻與家庭』通識課程為例」計畫也通過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黃丰姿認為,與其禁止學生上課滑手機,不如把手機變成課堂學習工具,她規劃要以應用軟體Zuvio融入課程,提升課堂的即時互動。通識課程涵蓋大一到大四、不同學院不同學系的學生,在班級經營上要花更多時間形塑認同感,過去在課堂發問,學生會不好意思回答,軟體Zuvio有很多功能,可以設定選擇題問答,讓全班學生都參與,也能即時計算出答案所佔的百分比,了解學生的特質及想法。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7/news-1403.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17件獲獎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