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居家 逾五成家長親子衝突增 家扶推動親子防疫新生活

文字-A A +A

疫情升級三級警戒至今,居家辦公、孩子停課不停學、接續暑假,親子長時間宅在家、限制戶外活動下,為落實兒童保護預防工作,家門內的親子互動需高度關注。依據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問卷調查,發現疫情現況下親子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七小時,家長育兒與工作壓力倍增、51.4%表示易有負面情緒、53.5%表示親子衝突增加。親子關係隨著疫情拉緊報,家長面對情緒壓力缺乏合適調節,疫情居家的日常令人憂心兒虐危機潛藏!家扶基金會邀請長期關注兒少議題的立法委員王婉諭、諮商心理師王雅涵、知名藝人兼網紅吳鳳,共同探討防疫期間親子關係經營策略,推動防疫新生活「冷靜三秒鐘」、「不閉打小孩」,協助家長減壓並促進正向親子關係,強化保護每一個在家的孩子!

 

疫情下家長憂健康、經濟與照顧  協助孩子生活與學習皆感困擾

居家上課期間,讓國一的小安使用網路時間倍增,原本與媽媽約定使用守則,然小安未遵守因而被沒收手機,親子爆發激烈衝突…。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問卷調查,防疫期間家長感到擔憂的事情,依序為健康、經濟與照顧面向;其中照顧面向以「不知如何安排孩子在家的活動」33.8%為最多,其次為「無法協助孩子學習」25.3%。知名藝人兼網紅吳鳳分享:「疫情警戒期間,家長與孩子的生活起居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我的孩子在這段時間,漸漸學會抓到自己的步調,因為家裡不像外面那麼有趣,反而有機會自己摸索創造意外的收穫。我也因生活方式的改變,多了一些時間,雙方協調陪伴小孩、協助學習,與孩子一起分擔家務,對我們來說是段很特別的時期」。家扶也特別感謝吳鳳在疫情期間捐贈1,200包土耳其天然無花果乾,傳遞對弱勢家庭的溫暖關懷。

 

居家防疫親子衝突增 防疫新生活「冷靜三秒鐘」

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問卷調查,53.5%家長表示孩子學校停課期間,與孩子的衝突有變多;進一步了解家長如何處理親子衝突,多數家長能理性因應,然亦有31.8%是用責罵孩子因應,此因應是否能合宜管教不但帶來挑戰,受教導孩子能否正確習得更是一大問號,親子防疫新生活請家長謹記「冷靜三秒鐘」!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周大堯表示:「兒少保護服務工作在疫情期間面臨挑戰,由於無法普遍進行家庭訪視,實務因應依風險評估原則進行服務家庭分級,提高電話訪視追蹤頻率、單獨與兒少電話(視訊)會談、提供物資補助、線上輔導等服務,依必要性並兼顧防疫下進行家庭訪視並提供資源,以確保服務不中斷、守住每一個在家的孩子!」

 

親子防疫新生活 用愛包圍「不閉打小孩」

疫情下,你我的生活都發生巨大轉變,家長對生活擔憂宜尋求調適減壓,無論是找親友幫忙或洽政府與家扶等民間團體,即便家庭已陷入困境,唯有求助才能獲得適當協助。疫情確實讓家人間互動更為緊密,所以計畫性的親子共食、共做、共讀、共玩等,都有助於促進親子關係加溫!為落實親子防疫新生活,家扶「用愛包圍」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為正向親子關係提出簡易解方,亦適用於各式人際關係與衝突改善,歡迎服用並大力推廣。兒童保護不應因疫情而削弱力量,社區與大眾共同補位定能強化防護,請留意周遭孩童狀況,讓安全疑慮事件不會繼續,就沒有無法挽回的傷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停課居家 逾五成家長親子衝突增 家扶推動親子防疫新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