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農地徵收-PeoPe Talk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 Webcast是由公共電視新媒體部所自製的網路節目,其中的《PeoPo Talk》單元將選擇公民記者所報導、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邀請來賓進行對談。【PeoPo Talk,People Power,人民的力量在這裡展現】。希望透過多方意見的討論,讓大家對於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PeoPo Talk 本周討論的主題【苗栗大埔農地徵收

為了竹科竹南基地的開發,苗栗縣政府計畫徵收大埔的農地,當地部分農民不願意接受徵收,縣政府竟在69日凌晨強制將怪手開進農民即將收成的稻田當中。

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符合公平正義嗎?當其他媒體噤聲不報導時,公民記者影像記錄透過網路流傳,讓農民的心聲有被聽見的機會,公民報導展現了來自人民的力量。
 

邀請來賓:

公民記者大暴龍.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


相關報導連結:

農民反粗殘徵收聯合宣言:一方有難八方來援(傑利)

強制徵收損民權 竹南大埔居民怒告官 ( 小麻姑娘 )

當怪手開進稻田中…(dino.utopia)

法學界同聲嚴厲譴責苗栗縣政府暴力徵收土地 (傑利)

一方有難,八方來救!(大堀溪小兵)

請把農民財產當回事(shuchuan)

來到竹南大埔的「保一總隊」(dino.utopia)


PeoPo Webcast: 公民記者介紹 / 客座總編輯

PeoPo Podcast 訂閱網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rian

我是一個受雇於人的營業單位主管, 也是一個成功的企業經營者. 此舉真的很令人憤慨.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有更大的格局讓商業, 工業與融合大自然的居住環境,土地永續的概念納入政策中?

人口數的成長是害了台灣

土地有限,人口就不應該無限制的成長。人口無限制的成長就會害了農地的分配,最終結果當然就是農地密度的減少而害了大家,所以請大埔的農民先停止人口數的成長。
不要只會指責別人將農地變為非農地,而不回看自己家庭總人口數的成長是害了台灣。

昂度

這個回應真特別,是否請發表人到台北來看看台北市政府味了要促進結婚生育率,又給公務員生小孩十幾萬的津貼.當公務員真的爽爆,沒有結婚還有人拼命要湊合你們.看在一般市民眼中,真是他馬的割案.

台灣人口呈負成長...

台灣人口呈負成長...
詳見內政部資料庫
搶農民的地...不應該!

阿共來ㄌ

雖然為了國家進步,土地強制徵收也許是其中一種手段,但在民主普世價值與保障人民財產等憲政權利下,強制徵收人民財產已早為民主國家鮮少使用之手段,即便為必然不得不為,亦必小心避免民怨,極力尋求共識,苗栗劉政鴻假借依法行政之名,形奪產之實,除再再凸顯出國民黨對民主之陌生與排斥之外,更保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念,而沒有民主法學素養,只知盲從之警察官僚,非但不予勸阻,更成為劉政鴻奪取人民財產之共犯,也許在民主歷程尚淺之台灣,諸多不合時宜且違背民主之法制猶存,無法訴諸目前公信力薄弱之法院公斷,僅能以台灣亙古流傳自今無法律公信力之道德加以批判,期諸多台灣網民能發揮其21世紀非主流民意之影響力,將當初強制毀壞大埔良田之怪手司機以及強力執行非法公權力之警察官僚人事加以公諸大眾公評,期盼公權力機關之相關人員能在此警惕之餘,更加反省.千萬別陷入官字兩個口,須知為官之道在於民...

大埔人

1.2009/6/3,自由時報:「劉政鴻說,今天是地主登記申領抵價地的最後1天,請尚未登記的近300名地主把握最後機會,今天登記可以抽籤換地,明天起只能依公告現值領取補償費,且沒有加成;他並說,聽說有部分地方人士鼓吹地主抗爭、不要登記配地,他呼籲地主們不要被有心人誤導,以免未來利益受損,無法補救」。
2.2009/6/10,苗栗縣政府行政處新聞稿:「康委員不但不了解相關行政程序,還於六月二日任意散播不當言論,要求地主不登記抵價地的申請,造成未登記地主的權利損失,康委員你怎麼負責?」。
3.2010/06/24,中國時報:「地政處副處長陳斌山說,部分地主未在期限內登記抵價地或完成補正手續,縣府三度展延到去年底,截止後卅多名地主向縣府訴願補請抵價地或補正、另有五人要求原址配地,內政部目前駁回九件,九件決定仍可申領抵價地」。
4.2010/07/07,聯合報:「吳揆昨天會見劉政鴻,聽取苗栗縣5項重大縣政發展方案,針對擴大竹科竹南基地周邊地區特定區案,吳揆表示,竹科已獲准在竹南地區興建,縣府已完成所有136公頃土地徵收、地上物補償,獲9百多位地主同意,僅20幾位地主強力抗爭,在申領抵價地截止日前拒絕登地配地」。
5.2010/07/08,聯合報:「國民黨團20餘名議員與竹南鎮長謝清泉、前立委陳超明及支持開發的地主則在議會開記者會聲援縣府,陳超明、謝清泉都指,此案是有政治人物因選舉恩怨,慫恿部分地主不要申領抵價地,地主蒙受損失才後悔,但已公告期滿,才掀起風波」。

大埔人

最近少數地主以苗栗縣政府假藉整地名義行破壞農田一事,以弱勢者的姿態反對竹南園區都計案徵收,並向報紙、電視等新聞媒體四處投訴、指控,並以不實訊息誤導外界企圖取得各方的支持與憐憫...。
其實,無論報章雜誌、電視與網路等新聞媒體,或許只為單純滿足新聞報導需求而已,殊不知已淪為有心人利用之媒具;在未經仔細查證情況下,單憑反對者一方之言論就貿然大肆報導,導致外界對縣政府一片撻伐,不但使得縣政府一再疲於澄清,大部分贊成徵收之地主權益亦遭受嚴重影響,故著實有必要讓外界了解事件始末,以正視聽:
事件原委:有許多地主為爭取更優渥之徵收條件(例如抵價地比率由46%提高至50%),因而向民代請求協助,在聽信民代之言(不要繳交權狀;不要申請配地;有事我負責)下,未於期限內申請配地,因而喪失配地資格,於發現事態嚴重後提出訴願亦遭駁回,在權益受損求救無門下,才以農田毀壞一事借題發揮,企圖以社會輿論阻饒土地徵收!
備註:媒體應向苗栗縣政府查證

三爺

看到這新聞 腦子感覺神經錯亂 這裡是中華民國嗎? 還是在哪個鐵幕國家? 真不可思議_____

fuyunfly

濁水溪人民公社 ~~濁濁世道 惶惶人心 滾滾溪水 憤憤難平~~
一個外省小孩為了捍衛母親土地孤軍奮戰與強權對抗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fuyunfly
社會公義 共同努力!! 這是一條漫長遙遠且艱辛的路,或許永遠沒有答案,但如果沒人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永遠只能在原地踏步........

JR

請參考以下網誌的討論串:

http://www.2home.com.tw/forum/viewthread.php?tid=8062&page=3

如果不是縣府違法,介入別人利益糾紛,遭受煽動,惹一身腥,很沒必要

泰山

簡直比阿共更殘暴,眼看就要收成了,有比老天要給我們的糧食收割及嗎?真不怕天打雷劈耶!無法無天到此地步!
可憐的苗栗人,這真的是你們愛戴的人嗎?這是你們選出來的嗎?

看不灌

「當怪手開進稻田」這標題可以改成,「當外星人來大埔」,大家不覺得稻田被弄壞所造成的圖騰,很像外星人來造訪的感受。

小小

三立新聞.苗栗縣官員說土地是縣府的.農民佔用.天阿.農民世代在此.又沒交出土地.怎是縣府的.比阿共那邊還壞.臺灣這硬搶影片.在大陸會爆紅.他們會心一笑.同同同.

22

加入時間: 2010.03.03

PeoPo Webcast

加入時間: 2010.03.03
981則報導
98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3

從上當變成愛上-Cindy Fan的公民記者路

2024-04-17
瀏覽:
2,037
推:
36
回應:
0
3:04

Try拍+彰化場 湖水坑山上人家 石階串連生活百態

2024-03-27
瀏覽:
5,199
推:
8
回應:
0
13:05

新鮮人報到-大溪地方媽媽的逆襲

2024-03-06
瀏覽:
6,711
推:
14
回應:
0
3:03

2024第一場Try拍+ 看見宜蘭青農的遠見

2024-02-21
瀏覽:
10,195
推:
12
回應:
0
11:40

愛說故事的我們- dov大老闆喜歡小人物

2024-01-31
瀏覽:
5,610
推:
18
回應:
0
3:43

2023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盛況

2024-01-17
瀏覽:
5,075
推:
9
回應:
0
17:57

新鮮人報到-暑期實習營第一次跑新聞經驗談

2023-12-27
瀏覽:
3,574
推:
6
回應:
1
3:19

新任總編輯參與校際交流 自許帶來更多校園新聞

2023-12-06
瀏覽:
2,627
推:
5
回應:
0
4:39

影音工作坊培育新力 再創高質感公民新聞

2023-11-22
瀏覽:
5,702
推:
44
回應:
0

苗栗社大志工手作步道 守護牧羊古道文化與生態

2023-10-25
瀏覽:
4,894
推:
8
回應:
0

苗栗大埔農地徵收-PeoPe Tal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