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的迷失 師生的桎梏與哀愁

文字-A A +A

2021年4月,粉專厭世竹中 HCHS fuck the world貼出一則讀者投書,內容提到新竹市私立曙光高級中學國中部管教不當的議題,文中闡述私校對於青少年思想的箝制以及不合理的管教,底下留言區也引起議員、網友、老師們一片熱議。台灣教育改革二十多年來,從九年一貫到108課綱上路,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私立中學(以下簡稱私中)的比率理應下降,然而現今在台灣,平均八個國中生裡就有一個是私中學生,比率創下歷史新高。當教育部喊著適性揚才,教育現場卻看見家長擠破頭將孩子送進私立中學,私中固然升學率優越,但也隱含著不少問題,本文將從三個層面剖析私中議題,看私中在法制上的無法可管、教育上的升學優先、競爭上的焦慮蔓延。

詩選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孔雀〉一集,反映出現實中許多家長對公立學校的不安全感,拼命把孩子送進私校。(圖片來源/公視

能力分班的競逐 師生壓力超載

「我們被灌輸就是要打敗別人,不然人生就會失敗,好像我們只剩下讀書這件事情。」化名北北的學生,是曾就讀曙光國中的學生,也是厭世竹中貼文背後的投稿者。私中大多採取能力分班制度,分成資優班與升學班,每週小考皆會排名,列出成績單給家長簽名。資優班裡,每學期會取表現好的前幾名同學升級,而表現不好的後幾名同學,則面臨降級的風險。不只是分數上的競爭,班級整潔、秩序也是角逐重點,少部分的老師會對此特別要求,甚至由於檢查嚴格,當分數受影響時,老師之間甚至為此有了爭執,生活競賽原先是鼓勵學生注意衛生,但在同學或是同事彼此審查之下,成了隱性壓力的來源之一。在高度的壓力之下,造就了兩個現象:一個是私校教師流動率高,另一個是學生間常有霸凌發生。

國高中階段,霸凌情形層出不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三年內換了三個班導,到現在都不知道我的導師為什麼離開。」曾經就讀曙光國中的資優班,也是厭世竹中的小編A回憶道。他坦言私校老師都是非常認真教育學生,不過對於老師來說,學生就像是業績一樣,只要不能將他們形塑成高學習表現的樣子,就有可能被家長投訴與校方施壓。因此,老師在校方與家長兩面壓力夾殺下,因焦慮而離去的情形屢見不鮮。「很多時候,老師們管秩序,其實是在抒發自己的壓力。」兩年內換過八個理化老師的北北,看過很多老師在課堂上表現地和樂融融,回到辦公室卻情緒崩潰。教師流動率高直接影響了教學品質,學生不斷重新適應老師,對班級喪失認同感,最後就自己讀自己的書,對外界慢慢冷漠。

另一個危機則是校園霸凌的發生。依林雅萍的研究,校園霸凌最常見的方式並不是身體霸凌,而是言語霸凌以及社會性霸凌,例如:取不雅綽號、惡作劇、刻意排擠等等。私立學校發生的頻率並不亞於公立學校,「男生之間的霸凌與排擠很嚴重,大家都把想要贏的壓力互相發洩在同學身上。」北北對私校霸凌議題做出這樣見解,而小編A則是有被排擠,也排擠過他人的經驗,但令他不滿的是老師的差別處理方式。當時小編A與其他同學亂取別人綽號,但是由於老師認為他的家長比較好講話,最後只懲罰小編A。霸凌層面可能不只體現在肢體,在言語、心靈甚至於網路都可能有霸凌事件。對於私校教師來說,有時為了息事寧人,或是表現自己處理的手腕,最後事情的真相往往被掩蓋。

為什麼揮下拳頭?私校老師挑戰多

「導師要管太多事情了,上班時數過長,讓我沒有心力專注在教學上。」化名CC,是一位曾在曙光女中高中部任職的導師。導師不僅要注意自己班上的秩序、衛生有沒有符合標準,假日有時還要參加學校的研習,鄰近大考時更要陪同學晚自習,這些少量支薪且超出教師本分的工作,磨損著新手教師的教學熱忱,加上私校往往都有超前進度教學,老師的壓力可想而知。然而私立學校的老教師們,在管理學生上,可能就有自己一套「獨門」辦法。

「我也知道這樣違法,要正向柔性勸導,但家長們不知道老師已經什麼都做了。」化名海嘯蟲,因實施體罰被投訴,現已離開曙光中學的理化老師坦然的說,當一位教師需要面對將近五十名學生時,老師已經沒有心力去照顧好每位學生。如果調皮搗蛋的學生讓其他同學的受教權受到影響,心力交瘁的教師就有可能實施體罰或言語傷害。體罰或許當下很有效果,但這僅僅只是治標,因為體罰後的學生仍然沒有認知自己的錯誤行為。「一個學生會有錯誤的行為舉止,不是只有老師的責任,家長也要參與管教的部分。」海嘯蟲點出大多數台灣家長普遍卻不合理的心態,將小孩子扔進學校,期待學校發揮管教功能,培養出品行良好、成績優秀的學生,卻忽略了家庭的教育責任。

體罰具有嚇阻效果,但使用過多會造成關係對立。(圖片來源/mombaby

「老師們常常討論,為什麼學生離開曙光後,把曙光看成監牢,甚至發文抨擊?以前的管教確實讓師生對立,我們現在也積極改革,與學生溝通對話,請再給大人一些時間。」化名櫻木的老師,現在任職於曙光中學,感慨地說現在孩子與以往不同,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再用過去權威的想法壓制,要多用心與孩子交流。如何在嚴格中保持彈性並且讓學生能夠信服?這是老師們要再學習的事。

然而私校對於老師的控管有可能不下於學生,許多老師不願配合校方的政策就容易被刁難。校方禁止外食,但是老師訂了外食想表揚學生的好表現,結果隔年就被辭退;校方要求老師使用講義教學,若老師不從,就用各種方法攆走老師……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也顯示出私校在現行法規上存在著很大的漏洞。

私校規避法規 遊走灰色地帶

「私立學校法第五十七條第四項,它給了私校一個免死金牌。」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認為中央需要修法,現今的教育界和法律上的共識就是:體罰是零容忍的,但是私校的其他問題,卻能夠從私立學校法中獲得開脫的空間。根據第五十七條之規定,私校若能不接受政府補助並且自籌財源,只要經主管機關備查後就可以在招生方法、學生收費和學生獎懲上大開例外之門,「有私立學校超收學生情況嚴重,但是無法可管,最後只好用消防法規來限制它每班的人數上限。」廖子齊議員表示。私校在收費爭議上最為嚴重,每個班級的學費不盡相同;在老師的聘任上,私校也能做規避,例如:讓數學老師來兼任美術課;懲罰的部分,私校常施行拐彎懲罰,用大量的愛校服務代替警告以逼迫不聽話的學生轉學。地方教育處即便收到陳情,卻因為這條法律,往往無法做出強制性的改善。

私立學校法第五十七條細項內容。(圖片來源/截圖自網路

教改二十年 成功該是什麼模樣

108課綱上路後,一下突增許多升學選項,「家長選擇私校,是因為這是一個最容易的方式。」面對私校就讀比率逐年攀升,廖子齊議員這樣解讀。108課綱確實有接觸到不那麼標準卻優秀的學生,但要如何說服家長信任且有安全感,不再硬性塑造孩子的未來,教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法律在這塊難得走在前方,公、私校各有利弊,但最為重要的是:家長要與孩子一同經歷成長與犯錯,這才是教育改革的根本之道。

記者 陳嶸 報導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喀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30

交大傳科

加入時間: 2018.04.30
111則報導
85則影音
1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社區復健中心:助精神疾病者重拾生活信心

2024-03-13
瀏覽:
8,478
推:
0
回應:
0
3:07

二手店成為挖寶聖地

2024-03-08
瀏覽:
7,264
推:
2
回應:
0
2:50

環保vs漂綠 消費者的選擇難題

2024-03-08
瀏覽:
7,709
推:
0
回應:
0
2:29

食來運轉

2024-03-08
瀏覽:
5,571
推:
3
回應:
0
2:57

科技圍繞的愛情綠洲 普天宮月老參拜秘笈

2024-03-07
瀏覽:
4,820
推:
0
回應:
0
2:29

一塊互助冰箱 善用資源讓食物不被浪費

2024-03-07
瀏覽:
11,116
推:
17
回應:
0
2:34

由學生自主發起 校園內月經平權的實踐

2024-03-07
瀏覽:
3,912
推:
0
回應:
0
3:01

性別友善廁所

2024-03-07
瀏覽:
3,804
推:
0
回應:
0
2:49

永和南清宮

2024-03-06
瀏覽:
6,045
推:
0
回應:
0
2:36

陽明交大放心理假? 學生會積極爭取

2024-03-06
瀏覽:
3,802
推:
0
回應:
0

私的迷失 師生的桎梏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