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拔河的人生—更生大哥的溫暖獨白|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在藥癮黑洞重拾心中盼望》Ep.2 藥癮拔河的人生—更生大哥的溫暖獨白

與談人:阿文/藥癮更生人、阿明/藥癮更生人

整理記錄:謝宜潔/露德協會工讀生

少年時期步入藥癮黑洞,越 沉 越 深

阿文從17歲時開始接觸非法藥物後,慢慢地陷入成癮、入監、戒癮、復發的無限循環。他說,每天被藥物綁架的日子雖然不好受,但心裡的渴望及誘惑總是讓我無法停止。隨著入監認識的圈內朋友越來越多,阿文拿「藥」的管道也增加不少,在誘惑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他逐漸忘了戒癮的念頭。回想當時,阿文覺得自己有如殭屍,生活完全沒有目標,得過且過。

從黑洞到戒癮之路:逐步落實減害思維

在渾渾噩噩的日子裡,戒毒的想法不斷在阿文的腦海裡出現。但儘管他努力克制慾望,也嘗試到不同的戒癮機構尋求協助,最終卻都還是以「失敗」收尾。後來,他輾轉得知一間位於台中專門協助藥癮者戒毒的朝露農場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戒癮的機會,決定上山學習一技之長,並在全心投入果樹栽種的過程中,逐漸找到生活的重心。阿文以堅定的口吻表示,現在藥物的誘惑對他已經不再是威脅,在老師的提點下,他學習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毒品及自己「只要一天沒有使用,那我就成功一天」,一次次成功的累積哩,我發現快樂其實很簡單。

戒癮路上,家人是堅強的後盾

回想起一路走來的戒癮之路,阿文認為多虧有了家人的協助,他才能沒有壓力的嘗試戒癮。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是阿文堅持戒癮的動力,而真正讓阿文下定決心擺脫受藥物控制日子的是那晚與父母的對話。

八年多前,年邁的父母語重心長的對阿文說「我們無法陪你一輩子,將來老了終究還是得靠你自己。」聽到父母的話後,阿文內疚與自責感交雜,為了不再讓父母傷心難過,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開始練習控制自己的慾望, 試著與藥物的「癮」共處。

在農場生活的第八年,阿文也成為了農場的組長。每天就是何時播種、灌溉、採收,既充實也很簡單。在農務工作之餘,他也會與山上學員分享自己的故事,交流彼此在戒癮上的困難。在生活中,阿文正努力落實朝露農場的成立宗旨「當物質成癮者鼓起勇氣面對藥癮議題,社會應給予更多的力量與支援。」經過八年的努力,他從一個受助者逐漸成為助人者,透過過去的人生經驗,以更能同理的心陪伴正在戒癮的學員。

與農場告別,邁向自我負責的人生

雖然阿文的身分從學員轉為農務組長,持續的在朝露農場幫忙,但對於其他戒癮學員們來說,農場的生活總有一天會結束,有的人能成功擺脫藥物,有的人則仍需努力。節目的尾聲,主持人大米念了一段即將從農場離開的SKY寫的一封信,道出藥癮者的拔河人生-戒癮路上所經歷的重重困難與挑戰:

「我曾努力控制自己的人生,但面對藥物我常無能為力,即使有過幾次成功面對渴念,但仍覺得它藏在日常角落不時呼喚我、誘惑我。這樣的日子使我感到緊張、焦慮,也對無法拒絕的自己感到失望,周而復始的循環使我無地自容,再也無法面對農場中的大家。雖然離開必然會面對到更多挑戰,但是我依然會試著找到自己的成長方式。」

《在藥癮黑洞重拾心中盼望》系列節目裡,製作團隊希望透過知識的傳遞,及藥癮者生命故事的揭露,讓更多人看見物質成癮對社會、對個人所帶來的挑戰。希望聽完節目的您,也能逐漸因理解而同理,願意放下原先對藥物成癮的既定想法,伸出援手給予每位藥癮者一點幫助。

----------------

►關於露德知音
露德知音Podcast是一個以愛滋為主題的廣播節目,由主持人大米的風趣、溫暖聲線陪伴感染者朋友。從2010年起,知音規劃了多采多姿的主題,邀請數位愛滋相關助人者、感染者,在節目中敘說自己對HIV、藥癮的觀點、自我生命故事等,邀請大家可以持續關注露德知音,一起探索鮮為人知的愛滋議題。

►露德知音精華節目線上聽平台
其他收聽管道:https://linktr.ee/lourdesaid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藥癮拔河的人生—更生大哥的溫暖獨白|露德知音Podcast|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