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暴力提高了性少數青少年的電子煙使用率

文字-A A +A

根據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發表最新的一項研究,遭受性暴力的性少數高中生其電子煙的使用率上升。性少數指的是同性戀、雙性戀和不同性別認同的群體。

這項研究發表在《成癮行為》期刊上,試圖闡明美國青少年的性暴力、自殺傾向(自殺想法、計劃,及悲傷感)與電子煙使用之間的複雜關係。研究分析了2017年美國青少年風險行為調查,該調查評估了超過7900名美國高中生的健康行為,結果發現,遭受性暴力的性少數高中生其電子煙的使用率上升。

研究主持人考特尼·多克斯貝克(Courtney Doxbeck)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有必要改善學校的心理健康和藥物使用的介入措施,以支持受到性暴力的同性戀、雙性戀和不同性別認同的性少數族群,因為性少數的青少年可能比其他異性戀同齡人更有可能轉向藥物濫用,用以處置自己受害、歧視和污名化的壓力。

成大醫院家醫部陳全裕醫師表示,性少數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最需要社會支持的時候,往往會遭到朋友和家人的拒絕、騷擾和虐待,這種受害者心理創傷和污名化可能對他們的身體或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並導致他們在往後的生活中容易從事不健康的行為,例如使用電子煙。

陳全裕醫師說,這項研究呼籲學校管理者和公共衛生官員採取行動,針對電子煙高風險族群進行預防措施,因為學生可對電子煙的認識不足,不少學生以為電子煙沒有焦油所以無害,卻忽略煙油仍充滿其他有毒化學物質,認以為電子煙比傳統菸品危害小。陳全裕醫師強調,吸食電子煙最大的問題是導致尼古丁成癮,當青少年發育中的大腦被尼古丁綁架,可能造成他們出現頭痛、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甚至腦部發育遲緩等永久傷害;當青少年想要戒掉尼古丁,也會出現易怒、焦慮、無法集中注意力等戒斷症狀。更糟的是,若青少年遇到不肖電子煙商,或因好奇而在煙油中摻入各種非法物質,例如大麻等毒品,將造成更大的健康傷害。


性暴力提高了性少數群體青少年的電子煙使用率。圖取自megapixl。

研究出處
Understanding pathways to e-cigarette use across sexual identity: A multi-group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相關報導
Sexual violence raises e-cigarette use among sexual minority teens, but not heterosexual peers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性暴力提高了性少數青少年的電子煙使用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