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疫情6/22新增1例 堵北農防疫破口啟動果菜市場快篩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彰化縣政府今(22)日下午召開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彰化縣新增病例有1例,感染源傳染鏈待查,累積確診人數254人,核酸檢測陽性率為0.5%,居家隔離人數246人,縣長王惠美表示,因應北農果菜市場群聚事件防疫措施,彰化縣主動提出預防性的果菜產銷鏈安心防疫專案,彰化縣有7個果菜市場,連同運輸的部分跟北農有密集的聯繫,所以從明天開始,縣府有安排快篩,一場在溪湖果菜市場,一場在員林果菜市場,剩下的場次會再做安排。

彰化疫情6/22新增1例 堵北農防疫破口啟動果菜市場快篩(圖/彰化縣政府提供,以下皆同)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果菜產銷鏈安心防疫專案,針對果菜市場工作人員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全面清查列冊管理有症狀要篩檢、7家果菜市場高風險工作人員COVID-19抗原快篩、果菜市場動線管制專案查核、單一出入口管制實聯制、出入口監視系統及影像資料保存、推動抗原快篩護照爭取施打疫苗、進入轄內果菜市場須主動出具7天內抗原快篩陰性證明。

王惠美說,從明天起啟動果菜市場工作人員COVID-19抗原快篩,對象以實際從事果菜物流運送之工作人員貨運行及販賣商等,還有與果菜物流運送工作人員頻繁接觸者之市場、包裝場工作人員、承銷人、供應商、盤商等,頻繁進出果菜市場之盤商及農民等。明天6月23日分二場進行,第一場上午8:30~12:00在溪湖果菜市場、第二場12:30~16:00在員林果菜市場,至於田中、社頭、北斗、永靖、彰化市等果菜市場正安排設站中。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85-89歲長者17597人,已接種3546人。設籍本縣85-89歲符合接種資格者14051人,有意願接種疫苗4970人。6月22日起各鄉鎮市公所村里長發送通知,請依通知指定時間地點前往施打。有下列情形,請向村里長登記:包括設籍本縣某鄉鎮市,但是要在其他鄉鎮市施打疫苗者;以及居住本縣,但非設籍本縣之85歲以上長者,有意願施打者。

王惠美說,彰化縣自即日起所有孕婦可開始預約,任選莫德納或AZ施打,可以至彰化縣婦產科COVID-19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預約。另也感謝各位鄰長協助防疫工作,自6月22日即日起,請各鄉鎮市公所造冊,將依序安排施打疫苗。

王惠美表示,有關昨天新增確診一案,如果是法會就是宗教活動,就是違反規定,調查屬實就會依規定開罰,如果是問事,現在一般民眾禁止進入宗教場所,也會依中央指引開罰,再次重申,宗教團體包含廟寺、教會、教堂及未登記的宗教場所,共體時艱,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針對宗教團體違法,縣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縣府絕對會依法處理。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今天新增的1名確診者是來自「民俗信仰活動及社區服務群聚」,是彰化縣籍一名男性信眾,有去靜坐,CT值12.3,這傳染鏈經這幾天疫調,其他接觸者已超過50人,信仰活動圈本來只有一圈,但現在發現有兩圈,新的一圈是南投民俗工作者回到南投後又有新的接觸者,最早的那一圈是在台北,發現個案的太太在6月11、12日有到台北萬華龍山寺參加渡靈的活動,民俗信仰活動是有能透過人流造成跨縣市的傳染鏈,目前已匡列66人進行採檢。

葉彥伯指出,最近北農的事件引發關注,之前在食安管理時曾分析過,果菜產銷鏈的人流是滿複雜,從小農、兼盤商的農民,所有果菜再經販運商至消費市場、批發市場,也可能是由生產地的批發市場再運到消費地的批發市場,消費地最大的批發市場就是北農,各縣市則有自己生產地的批發市場,所以,類似果菜產銷鏈的人流導致的群聚,在國外也發生過,北農事件是警訊,彰化縣正在全力戒備。

葉彥伯強調,彰化縣提出果菜產銷鏈安心防疫專案安心,希望能夠保全彰化果菜的產銷鏈,讓大家安心,所以,要請大家務必配合,包括人流管制、自主健康管理、快篩、動線管制,還有希望能出具7天內抗原快篩陰性報告,當成抗原快篩的護照,任何人要送果菜,不管是到消費者端還是盤商,自己要知道需要定期做抗原快篩,等於是把產銷鏈中間的人流給截掉,最重要的還是大家能有足夠疫苗去施打,有待中央政策來支持。

葉彥伯指出,目前先安排明天有兩場,上午在溪湖果菜市場,列冊的物流、工作人員擴大匡列名冊約有400多位,也預留了1-2百多位名額,預留給同辦公室、包裝場工作人員、承銷商、供應商等有頻繁互動的人,或是會很頻繁進出果菜市場盤商等潛在的人流互動的人,也請相關人員來做抗原快篩檢查;另一場,是明天下午,在員林果菜市場,對象也一樣,彰化縣共有7處果菜市場,後續5處也將會儘速陸續來安排快篩。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6/news-2206.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疫情6/22新增1例 堵北農防疫破口啟動果菜市場快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