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新南向學子入境即展開線上學習 融入華語文化環境

文字-A A +A

防疫不鬆懈,時刻不停學。龍華科技大學新南向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學生在入境台灣後,必須在檢疫旅館待兩個星期,之後還要再加上一週的自主管理。由於學生們多是第一次出國,學校擔心在這三週會覺得孤身在外,影響身心及後續學習狀況,在國際暨兩岸合作處及華語文中心安排下,學生入境安頓好住處後,立即展開線上課程學習,希望讓學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有人持續在關心他們,也能讓他們一到台灣,能立即沉浸在說華語的環境與文化中。
    
龍華科大國際長、華語文中心主任陳祐莉教授指出,COVID-19疫情發生後“The new normal is digital.”網際網路就是我們的教室、工作場所和會議室。在線上課程教學中,也常出現一些技術上的問題。由於外籍生中文程度有限,要讓他們了解如何上線,更需要人力的溝通協調。該校的越南籍系助教和授課華語老師會共同幫助學生們解決上線問題。若是網路的設備問題,資圖處人員亦隨時提供協助。
    
她表示,華語老師在上課期間,準時上課點名,也記錄每位學生的出缺席狀況。在線上課程中,華語老師也會利用網路學習平台,使用多種教學模式和教學APP,讓另一端的學生們,能感受到不同的教學模式,並達到聽說讀寫同時進行的理想模式。而華語老師在上課時,會隨時留心每位同學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學生持續有咳嗽、鼻塞或是精神不濟情形,則會馬上向校方反映,學校會立即妥慎處理。
    
由於許多學生是第一次接觸到線上課程,剛開始時覺得有些不習慣,因為這與實體課程完全不同,必須聽回答老師的講解,也可能隨時被老師點名回答問題,老師也會讓同學和同學間利用教學軟體來互動,完成一個段落的教學,且將學生分組,讓學生在各自的組裡,進行學習活動。所以,學生們必須專注才能回答問題。
    
此外,老師每日會出些功課,讓學生練習,例如錄音作業和寫生詞,完全達到線上教學理想的三方互動方式:師生互動,同儕互動、以及與平台的互動。慢慢的,學生也習慣了這個模式,並發現這種模式不但可以學習也可以增進同學間的情感交流。原本同學間是不熟悉的,經過三週後,回到學校,大家似乎就是認識已久的老友,並且在學習上,也能直接延續課程,不須磨合期。此種線上教學模式對老師和接受檢疫的學生們來說,是最有效率方式。
    
華語文中心主任陳祐莉教授指出,境外生華語文能力影響其專業學習成效,因此龍華科大非常重視其華語文能力。為培養學生學習能力和未來就業競爭力,該校積極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讓學生加速融入本地文化,無論在生活適應和課業的學習上,都能達到應有水準。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強調,配合政府的教育新南向政策,該校2016年起積極向越南招生,目前是新南向產學專班的龍頭,歷次教育部評鑑都獲得高分並增加補助經費,每年都穩定地增加新班。儘管去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仍然有4個109新班加入,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期盼在疫情穩定後,未來有更多來自東南亞的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境外生能夠加入龍華大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新南向學子入境即展開線上學習 融入華語文化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