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的傳奇

嵌入:
文字-A A +A

比中華民國還要早的樂團

在海軍

對沒有當過兵的女性同胞.很多軍中的故事都很新奇

中華民國國旗居然與中國海軍的軍旗一樣

海軍的海韻樂隊已經有一百年

http://tw.myblog.yahoo.com/susu24vg/article?mid=34189

海軍

海軍軍旗

 〔Tai Yu-liang〕

民國元年,各省代表會議與臨時參議院定五色旗為中華民國國旗(請參考從五色旗到青天白日滿地紅),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定為海軍軍旗。雖然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後來成為國旗,但未對海軍軍旗做任何修改,故海軍軍旗與國旗同式,沿用至今。

海軍艦艏旗

 

http://www.globalflag.idv.tw/wg/jq.htm

首頁

中 華 民 國
CHINA, REPUBLIC OF


 

2:3 青天白日滿地紅 〔Tai Yu-liang〕



國旗解說

國旗由青天、白日、滿地紅三部份組成。青天象徵中華民族光明磊落、崇高偉大的人格和志氣。白日象徵坦白公正、無私無我,指示我們要有清淨潔白、毫無汙點的純正心地與思想。紅地象徵革命先烈的熱血,指示我們要有犧牲奉獻、勇敢奮鬥的精神。青、白、紅三色又分別代表三民主義中的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也分別象徵自由、平等、博愛(註一)。青天白日為革命先烈陸皓東所設計的革命標誌,象徵民主自由光華四射,普照全球。白日光芒尖鋒,示革命進銳;十二道光芒,代表一天十二個時辰,一年十二個月,勉勵國人無時無刻都要精進奮鬥,自強不息,同時象徵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


國旗的誕生

青天白日旗

 〔Tai Yu-liang〕

中華民國國旗的前身是「青天白日旗」,這面旗是在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秋天,革命先烈陸皓東居住於「四大寇」之一的尢列的家「聽濤閣」時設計的。兩年後,國父在香港召集革命同志舉行興中會的首次幹部會議,通過了以青天白日旗為革命軍旗,此後多次起義皆以此旗為標幟號召,揭示「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義。

加入紅色的原因

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也就是創立同盟會後的第二年,同盟會本部召開會議討論國旗方案,國父提議沿用青天白日旗為國旗,以紀念設計人陸皓東與諸位革命先烈;但黃興認為青天白日旗太過單調、樸素,又與日本國旗相似,不贊成使用青天白日旗。為此,國父產生了加入紅色的構想,使旗幟更加美觀,並涵蓋自由、平等、博愛三種意義。

四份國旗草案

國父有了為青天白日旗加入紅色的構想後,同盟會南洋分會副會長張永福之妻陳淑字依照國父的草圖與構想縫製了四面國旗,如下方:

 草案一 〔Tai Yu-liang〕

 草案二 〔Tai Yu-liang〕

 草案三 〔Tai Yu-liang〕

 草案四

最後得到國父青睞的是草案四的設計,此後國父即主張以草案四「青天白日滿地紅」作為中華民國國旗。國父認為「夫國旗之頒用,所重有三:一旗之歷史,二旗之取義,三旗之美觀也。」

歷史方面,青天白日旗自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興中會成立時即取用,至是年九月陸皓東就義,及後來數次重要的革命戰役乃至民國成立之間,皆作革命之嚮導旗幟,有十多年的歷史;且南洋、美洲各地的華僑多升用這旗幟,國外人士也多以此為國民革命的代表。雖然改之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仍不減其在歷史及革命中的意義。

取義部份,中國為遠東大國,日出東方為恆星之最者。青天白日揭示了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義,滿地紅代表博愛,正符合世界通行之「自由、平等、博愛」。

至於美觀,青天白日,取象宏美,置於紅地成為三色旗,為眾多國旗方案中最為美觀者。


從五色旗到青天白日滿地紅

雖然國父極力主張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中華民國國旗,但同盟會中對於國旗的意見一直相當分歧,無法形成共識,甚至在不同地區的革命軍使用的旗幟也不盡相同,致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未能在民國初創之時即成為國旗。

五色旗

 〔Tai Yu-liang〕

民國元年(一九一二)元月三日及十日,各省代表會議與臨時參議院先後通過以「五色旗」為中華民國國旗。五色旗為江蘇、浙江、安徽等省的革命人士使用的旗幟,一九○六年同盟會本部討論國旗方案時即被提出,當時五色象徵五行,紅為火、黃為土、藍為木、白為金、黑為水,民國成立後五色被賦予五族共和之意。江蘇都督程德全及國民黨代理理事長宋教仁等支持五色旗者認為,五色旗沿襲了中國文化用五數之習慣,以五色象徵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能夠表明革命是為了政治改造而非漢人種族革命,緩和各民族的心理,與漢人共同努力贊助共和。另外,外國人視五色旗為彩虹旗,彩虹在雨過天晴出現,所以五色旗象徵掃除過去封建、專制政治制度之陰霾,實現政治清明。五色旗的形象確實要比青天白日旗顯得溫和,故得到較多數人認同。

時任臨時大總統的國父認為以五色旗為國旗不恰當,因此並未頒布實行,函覆臨時參議院待民選國會成立後再行表決。但報章媒體已披露決議結果,國人已將五色旗作為國旗。同年二月,國父將臨時大總統讓位給袁世凱;五月十日參議院再次討論國旗方案,結果維持先前之決議,繼續使用五色旗為國旗。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民國十年(一九二一)五月五日,國父在廣州就任非常大總統,明令廢止五色旗,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國旗;但北洋政府仍為當時統治全國的政權,廣受認同的國旗仍為五色旗。國父反對五色旗,理由有三:其一,五色旗乃前清官旗,今罷其國旗而用其官旗似是失體(按:此一論述有疑點,詳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7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83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93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482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33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52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69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73
推:
661
回應:
0

海軍軍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的傳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