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危機每日潛藏 台灣該如何守住天上的禮物

文字-A A +A

缺水危機每日潛藏 台灣該如何守住天上的禮物

        台灣在2021年歷經了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影響工業、農業甚至民生用水,缺水問題浮現後,各方相繼提出多種應變措施,諸多看似誘人解渴的方式是否為有效方針,還是只是短期的權宜之計呢?

今年不是特例,缺水,是每年存在的問題

台灣的汛期在每年五月初至十一月底,梅雨季和颱風是主要降水來源,若前一年十月時水庫沒有滿庫,且當年度梅雨季為晚梅或空梅加上無颱風進入,供水的危機自然產生。

經濟效益考量下被犧牲的無奈

根據數據統計,目前台灣大部分供水以農業為主,大約占七成左右,工業占一成多,民生用水占二成。台灣的農業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較不足,因為成本和人力比較高,加上台灣無法像其他國家大規模儲放,因此一般操作上會優先停掉農業用水或休耕,讓民生、工業比較沒有匱乏,希望將自然資源做最有效率的應用。

政府實施農業休耕後會用課稅或補償的方式補助農民,現任嘉義縣義竹鄉五厝村村長顏福在,過去在農會推廣股股長服務農民多年,正視農業亟需改變的議題,投入休廢耕農地的工作多年,現在身為農民的他今年也深受衝擊,但在全國缺水且明白農業占台灣GDP 2%的事實,只能呼籲農民共體時艱,一起度過此次難關。

短期抗旱

短期緊急的開源做法,包括抽地下水、緊急海水淡化或跨域的調度等,甚至是今年的抗旱2.0,緊急的地下水利用,營業用水的抽取,或是水源比較足夠的自來水廠的擴張、下游水源抽取灌溉,都是一些短期的相關對應措施,其餘細項則須視當地狀況因地制宜。

長期抗旱

 1. 興建人工湖

台灣因為高山水庫的環境不夠好,因此有些地方才考慮人工湖,而人工湖 即是比較低窪的水庫。伏流水是一個較為特殊的狀況,是在地下水和地表 水之間的水源,今年因為乾旱我們有很多伏流水工程。長期來看,有些地 方的伏流水是避免有些水進不了地下水層,若不使用會變成河川用水,另 外,伏流水經過一些地層過濾後水質比較好,像高屏濁度過高時,伏流水 就是很好的水源。

2. 水庫清淤

因板塊撞擊的關係,台灣高山每年以幾公分的速度向上增長,受到降雨沖 蝕泥沙就會往下帶,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台大水工所土木系游景雲副教授 表示:「在人類有限的時間上,可以保持十年二十年不淤積,卻無法保證幾 百年的歷程上土地的變化。」

3. 興建再生水廠、海水淡化

再生水是將家庭廢水經處理廠層層過濾與檢測後產出與自來水同品質的 水,其水源穩定但價格昂貴,因此只有工業或國家企業才能負荷,至於是 否建議全民使用再生水,經學者研究,再生水仍有其風險存在例如重金屬 或微生物,若要用於家庭用水,在系統可靠度不足時避免納入飲用水,加 上興建再生水廠的成本高,遇上雨水豐足年時再生水廠也無用武之地,因 此透過不同風險機制給予適當用水才是上上策。

4. 地下水或抗旱水井

台灣利用地下水的比例非常高,大概三成左右,多數人會把抽取地下水當 成負面行為,但專家表示,地下水不使用仍會留掉,合理運用即不會對環 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

5. 老舊水管更換

台灣水管老舊的問題存在已久,但更換管線卻需要很長的時間,台北整個 區域換管線大概花了十年之久,才把漏水率從百分之二十幾降到百分之十 幾,但換管線對民生的衝擊非常大,例如交通的影響就是一個考量的點。

是否存在最佳抗旱方式

        對於上述諸多開源節流的方法,何種最適合的台灣,游景雲教授說明,各 種方式都存在衝突,且都因地制宜的做調整,今年雖遇上五十多年來的大 旱,但台灣能從去年十月撐至今年四月,表示台灣水利能源已非常努力, 若真要提出改善,透過加強管理、有效運用和科技開發層面,應對台灣在先天上條件的限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柯彤陵

水資源

2

加入時間: 2021.06.10

柯彤陵

加入時間: 2021.06.1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缺水危機每日潛藏 台灣該如何守住天上的禮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