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支持的力量 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讓孩子如其所是

文字-A A +A

一群家長為了讓外社國小的華德福實驗班能獲得支持、順利運行,成立了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華德福教育有其獨特的哲學背景,是很老牌也蓬勃發展的一種教育體系;然而,如同其他實驗教育,要進到正規教育體制並且融入社區,還是有艱困的路要走。
 
被愛的孩子最有福 華德福教育讓孩子如其所是
華德福教育一向是不容易解釋的教育,尤其一般人沒讀過教育哲學也沒讀過教育史,沒辦法從根源分析不同教育理念,只聽聞一些傳言,就很容易誤會。要如何簡化說明到人人能懂,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陳育青理事長說:「我會這麼說,華德福就是『我得福』。被愛的孩子是有福的,而華德福給孩子充分的愛。」
會有這個獨特詮釋,是因為理事長曾經聽到有不明就裡的人說華德福Waldorf就是guá tik hok。她非但不以為忤,反而因為諧音剛好是「我得福」,而促使她思考她推動華德福教育的初衷──對孩子的愛。
她進一步解釋,愛就是父母和教師不強加自己的期望給孩子,而是提供讓孩子健康成長的環境和課程,孩子自然而然就能走他們自己的路。家長對孩子學習的態度,要像讓老鷹飛,讓企鵝游泳,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一不小心就會插手干預;但是華德福教育的家長會時常提醒自己,要讓孩子健康且自在的成長,讓孩子成為他們原本的樣子。
制式化的介紹是:「華德福教育是奧地利的人智學哲學家魯道夫‧斯坦納的教育哲學理念。讓斯坦納施展抱負的第一所實驗學校,是德國的華德福阿斯托里亞捲菸廠創辦給員工子女就讀的,所以符合斯坦納教育理念的教育被稱為華德福教育。」
陳理事長以家長為出發點的詮釋方式,讓大家對華德福教育的理解,多了一些溫度。

提供支持 家長自發成立支持團體
實驗教育辦學並不容易,因為體制會綁手綁腳,資源又必須分配,所以實驗教育要走下去一定要有支持團體。師資、資金、公關、人力,都需要由支持團體協助,否則學校和教師都會孤立無援。
位於桃園西南隅的楊梅區,已有仁美國中附設的華德福實驗國中國小,目前有一定的穩定度。位在桃園東北角的蘆竹區,近年在外社國小也開始發展華德福教育,草創初期,面臨教室不夠、人手不足、居民不理解的困擾。
華德福教育的家長,於是成立了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試著解決這些問題。一方面讓更多人理解華德福教育,另一方面,在校內當好幫手,在校外當協調者。他們透過讀書會、手工聚會、課後共學、護理工作坊、戲劇營、社區工作、參與孩子的農耕課、建築課、各教育社群拜會交流……等各種工作,讓外社國小的華德福實驗班能穩固發展。
「華德福教育的親師關係是較為良好的,」陳理事長說:「因為我們家長很珍惜老師『另類』選擇的勇氣和辛苦。公立學校華德福老師除了具備教師資格,還要經過三年的華德福教師培育,遠赴新竹或宜蘭進修才行。一般教師都有現成的教科書可供支援,但是華德福不是分科教育,而是採主題式教學,在教學時融入各科知識技能,老師必須自編教材,備課時間會比較多。此外,華德福會要求一位老師對一個班級從頭帶到尾,所以老師既要能教小一,也要能教小六,難度很高。所以我們的親師關係一般說來比較親密、願意溝通。」

尋求理解 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期待教育多元共存
新設實驗學校要面對少子化、教育資源分配的問題,原有學校轉型則要面對傳統教育不了解而排拒的困難。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往往都是偏鄉學校轉型,外社國小面臨的就是排拒的困難。
華德福教育注重讓孩子做自己,看重健康、品行、做事的動力,不會為了升學特別加強學科,也不會要孩子追名逐利,因此,要在強調競爭出頭才能翻轉偏鄉弱勢的環境,確實不容易。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認為,家長有選擇教育的權利。教育要多元發展,政府必須有相應的配套以解決教育選擇的均衡,而家長也需要自我成長、觀察環境的變遷、看見孩子真實的需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成為支持的力量 桃園市華德福發展協會讓孩子如其所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