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成為桃園的藝文種子 桃托邦藝文聯盟將改造桃園區公民會館

文字-A A +A

一群關注在地文化以及藝文發展的熱血青年,將藝術、生活、文史、社區營造,用各種富含創意的方式結合在一起,深耕桃園多年。近年,他們成立桃托邦藝文聯盟,群策群力,持續改變桃園的人文風貌。今年,桃托邦接下了經營桃園區公民會館的任務,五月起將用策展的概念,將公民會館改造成藝文便利店,讓藝文能成為民眾的生活易備良品。

海納百川 桃托邦刷新大眾對藝文團體的認知
一進到桃托邦藝文聯盟的辦公室,就看見立架大白板上畫了討論活動企劃的心智圖,那是今年桃托邦參加鐵玫瑰藝術節想要的表演發想。那些圈是點子的萌生,那些線是思維的串聯,全都組合起來就就是集思廣益的築夢藍圖。

鐵玫瑰藝術節的參演團體多在桃園展演中心表演,今年桃托邦會做一些不同的嚐試。桃托邦藝文聯盟的林岳德理事長說:「我們想把當代藝術的精神在不同的表現方式上做結合。因為協會有許多不同的成員,我們想做不同領域的結合嚐試,增添桃園藝文的多元性。」
桃托邦近年活動的調性,會以當代藝術為主。林岳德認為,當代藝術的核心是在「想表達什麼」以及「結構是什麼」,議題是更有得選擇的,可以關心感情也可以關心鄉土也可以關心社會弱勢,藝術並非高高在上,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
林岳德說:「我們的成員不僅有各種藝術家,有視覺傳達設計師,還有社工,也有文化工作者,還有關心社運的律師……有各式各樣的人,我們並不設限,只要願意一起讓桃園的藝文環境和人文發展變得更好,都可以成為夥伴。」
 
開課辦展做活動 帶給參與者有思有趣的藝文體驗
今年,桃托邦臉書粉絲專頁的賀年動畫,仿造了任天堂紅白機遊戲畫面的復古點陣圖風格,像關卡的兩棟建築,是景福宮以及楊氏家廟。要看到老桃園的樣子,可以從舊城區開始,而桃園人稱作「大廟」的景福宮,就是老城區的核心。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老城區,桃托邦將藝術創作成遊戲。「老城誰的城│社區實境探索遊戲」將參與者分為建商、政府、文史工作者等不同角色,實際到去留未定的老建築旁,在遊戲假設的耆老NPC解說之後,參與者要根據自己代表的角色提出看法,大家討論溝通後進行投票。這個活動獲得很大的迴響,參與者不僅更認識桃園,也從中發現體會他人立場的重要,並學習了遊說。
普通畫展並非桃托邦想要呈現的樣子。桃托邦曾邀請兩位風格迥異的藝術家,請他們針對「即將/已經變成停車場」的地方進行創作。那些畫作承接了歷史,也生長出想像,甚至離開了畫框。桃托邦的成員帶著畫作改製的拼圖去讓別人拼,成為一種再創作。


桃托邦藝文聯盟甚至開設了完整的藝術創作課程,聘請教成人藝術創作的胖老師上課,完整課程全部上完需要一年半。這個課程和以往美術教室或是學校訓練的課程不同,開課的胖老師有他自己一套教育方式。從視覺心理學和相機怎麼用開始,接下來藉由帶學員做攝影集來學習完整視覺敘述,然後把文本帶進來,再導入混和媒材的概念,最後讓大家設計遊戲。林岳德解釋:「當然這不是真的設計一個遊戲,而是遊戲會有規則,胖老師說規則其實就是文本,當代藝術有的時候在玩或是在思考的就是這些事情。」

用策展概念活化舊空間 給民眾煥然一新的公民會館
新聞處為了活化空間的妥善利用,並結合民間單位的力量,將桃園公民會館委託民間經營。對於能標下今年公民會館經營權,林岳德說:「這是個超級驚喜,我們對於發展桃園藝文特色的想法以及策略能被認同,而且也有更大更完整的展覽空間。真的很感謝政府單位的認同,讓我們的『藝文便利店』的概念能在交通便利的鬧區裡公民會館開張。」  

桃園NPO中心蘇秉凱主任,將資源資訊筆記本連同桃園NPO中心的環保提袋,送給桃托邦藝文聯盟。
 
現在公民會館正在整修中。開放之後的規劃是:一樓會以桃園品牌的選物店呈現;二樓規劃展覽空間,每個展期都會安排不同主題展覽;三樓開放場地租借,維持公民會館原有功能。
「我們不會把展覽變成一、兩位藝術家的個展,我們會以主題為策展精神,盡量容納更多藝術家。一來是資源應該要給更多人,二來是我們希望時常有新鮮的東西,永遠對藝術保持嘗鮮的態度。甚至,我們盡可能一樓的選物店的物品配合二樓的主題展覽,希望來逛展的民眾可以獲得會心一笑的新發現。」林岳德說。
「藝文便利店」預計五月會在公民會館開幕,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來跟藝術相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立志成為桃園的藝文種子 桃托邦藝文聯盟將改造桃園區公民會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